嘉義旅行提案|
阿里山雙軸線漫遊・太平老街、雲海、阿拔泉步道,沿著縣道162、166遇見稜線的美好風光

嘉義縣政府希望透過觀光旅遊的發展,帶動地方產業,近年整合山上的業者與資源,推出了數條「軸線觀光」的計畫,這次我的嘉義旅行提案阿里山雙軸線漫遊為主題,沿著嘉義縣道162及166前進,用兩天一夜的時間走訪梅山鄉及竹崎鄉,拜訪了8個景點。從山下的卡羅爾銅管觀光工廠老楊方城市觀光工廠到山腰著名的太平老街太平雲梯,並入住在山上一晚民宿,遇見了壯麗的雲海。隔天一早拜訪了最高分咖啡莊園、琥珀社咖啡莊園,下午越過山頭,沿著166縣道拜訪了阿拔泉步道,兩天一夜的時間,遇見了嘉義山稜線最美好風光。

嘉義縣政府推出的軸線觀光計畫是希望透過地方的天然資源與在地業者合作,串聯起軸線上的景點、餐廳、旅宿及觀光工廠等等,推出極具嘉義特色的旅遊行程。除了這次走訪的軸線之外,其他軸線也廣納山海,包含經典的阿里山、奮起湖及嘉義海線景點,無論是家庭旅遊、攝影旅遊、或者是喜愛生態之旅的旅客都能心靈獲得滿滿滿足。

嘉義旅行提案|阿里山雙軸線漫遊:縣道162、166

嘉義軸線旅遊景點推薦

卡羅爾銅管觀光工廠:原來它是薩克斯風的爺爺?銅管觀光工廠出乎意料的好有趣!

位於大林工業園區的「卡羅爾銅管觀光工廠」成立至今已有三十多年歷史,主要以生產各式各樣的銅管樂器為主,工廠採一條龍生產。最初工廠創立於桃園楊梅,後來才搬遷至現在大林鎮的工業區中,並於2015年成立觀光工廠,讓旅客進入到工廠內了解銅管樂器的製作過程。
旅客來卡羅爾銅管觀光工廠,可以自由參觀,也可以參加館方安排的導覽行程。個人認為跟著導覽走最能夠深度了解。現場展示小號家族,迷你小號,袖珍小號等多種銅管樂器,還有全世界最迷你的「迷你小號」。現場還有不少冷知識,像是一隻小號是由100多個零件,並經由240道製程、歷時40天製作;而銅管的材質與含銅量會使音色有所差異,紅銅音色較為柔美:黃銅製作音色則是最亮麗,也是最受青睞。場館走到尾聲,館內提供體驗的銅管樂器,最棒的是可以親自體驗吹奏的小號、長號等樂器展品,即便是新手也能迅速上手,出乎意料的非常有趣!

🏷 嘉義、大林景點|卡羅爾銅管觀光工廠
店家地址:嘉義縣大林鎮大埔美園區二十路3號
營業時間:09:00-17:00(每周三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老楊方城市觀光工廠:嘉義知名伴手禮打造的奶香工廠

老楊方塊酥是嘉義知名的伴手禮,也是我每次到嘉義旅遊時,都必然會被家人特別要求一定要帶上一組方塊酥才能回家的伴手禮。老楊方塊酥前身為「老楊食品」,在嘉義生根已經有40多年的歷史。現在在嘉義大林鎮成立了「老楊方城市觀光工廠」,讓旅客入館能夠認識「老楊食品」的故事之外,也能了解方塊酥的秘密。
老楊方城市觀光工廠園區占地3500坪,複合式的內部空間設置了展覽空間、親子遊憩場所及商場,還有一面超大超壯觀的3D彩繪牆,有趣的是,旅客能見到方塊酥實際生產的動線和體驗手作DIY。而觀光工廠外也有老楊的全新品牌「硯微墨」,咖啡廳提供旅客一個休息的空間,也販售老楊推出的手作土司、可頌麵包與咖啡、飲品等等商品。我吃了好幾年的方塊酥,這次才知道原來方塊酥是中式眷村燒餅改良後延伸過來的口味,而且從原本類似磁磚大小的版本才慢慢演變成現在的一口方塊酥,真的長知識了!

🏷 嘉義、大林景點|老楊方城市觀光工廠
店家地址:嘉義縣大林鎮大埔美園區五路3號
營業時間:08:00-17:00
官方網站:✅ 點我

梅山太平老街:數代居民用時光與日常堆疊而起的山城老街

走進梅山太平老街,老街中的房舍充滿著歷史風韻,居民就地販售許多農產品及美食,有咖啡、冰淇淋、茶葉蛋、冬瓜茶還有梅山當地的農特產,像是梅干、蘿蔔乾、將菜等等,彷彿走進山產的轉運站,實在很好買!在老街中,老爹自然農場、竹林茶坊、后咖啡、冬瓜妹、雲境山城、蜜雅茶葉空氣圖書館都是超人氣必逛店家。而太平老街雖短,但店家重複性很低,是一條蠻有特色的老街,也會隨著時間與天氣的不同,風景也有不一樣的感受,無論是陽光普照、或者是雲霧繚繞的雨天,慢慢走、慢慢逛,都能感受不一樣的百年老街氣氛。

🏷 嘉義、梅山景點|梅山太平老街
開放時間:依照店家營業時間而有所不同
景點位置:嘉義縣梅山鄉太平村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太平老街・數代居民用時光與日常堆疊而起的山城老街

太平雲梯:在雲端漫步的台灣最高景觀吊橋

太平雲梯長281公尺,位在海拔約1000公尺上,是台灣海拔最高的景觀吊橋,其特色是購票入園後,走上彷彿置身雲端的吊橋,天氣好的時候可以遠眺雲嘉平原景致,如果幸運一點的,可以看見雲海在腳邊繚繞的風景,讓人彷彿走在雲端。剛落成之時,還曾經造成轟動,但隨著熱潮過去,太平雲梯現在旅遊品質好很多,走完吊橋後,延伸到太平老街雲之南道等許多深入茶園的步道可做延伸行程。

🏷 嘉義、梅山景點|太平雲梯
開放時間:09:00-16:30、假日延長至17:30(每週三公休)
景點位置:嘉義縣梅山鄉太平村下坑仔5號
官方網站:✅ 點我

大山自在民宿:躲進大山,換得自在!五十年三合院古厝民宿

躲進大山,換得自在,這是我入住在大山自在民宿一晚後的感受。開車來到大山自在民宿,才剛下了車就聞到淡淡的茶葉香氣,它是民宿、也是一間還維持產茶的製茶工廠。民宿主人「廣立哥」將自家的五十年老三合院重新改造,轉型成為了古厝民宿,雖然房間只有三間,但無論平假日都有不少喜愛體驗入住古厝的旅客不惜慕名前來,當天我們還遇到了一位西班牙的外國人,他說這次他第三次來入住大山自在民宿了,他真的好喜歡這裡!
老老的古厝,雖然沒有冷氣、沒有電視、又是雅房,但也因為回歸到原始的風味,入夜後晚風徐徐,搭配環境的蟲鳴鳥叫,讓人特別感到靜心不少。民宿主人廣立哥也非常熱情,不僅跟我們介紹了附近的不少景點,還帶我們走進了民宿周邊的竹林與茶園,看見遼闊且壯麗的山巒美景。除了住宿之外,民宿也提供品茗、製茶體驗,入住在這裡,日出、星空、月光、山嵐、雲海都是日常輪番演出的風景。

🏷 嘉義、梅山住宿|大山自在民宿
民宿地址:嘉義縣梅山鄉龍眼林9鄰3號
官方網站:✅ 點我

最高分咖啡莊園:三合院裡的咖啡香,比賽最高分因而得名最高分!

沿著蜿蜒山路來到了「最高分咖啡莊園」,這幢矗立在山腰間的三合院裡一早就已經飄出咖啡香,原來是莊園一早已經有不少迫不及待的旅客上門來光顧了。最高分咖啡莊園由老闆娘宥羭和兒子一起共同經營,老闆娘是高雄旗山人,年輕時嫁到梅山,與兒子秉鈞一起共同管理經營家裡的事業。有趣的是,最初種植咖啡樹主要目的用來抑制檳榔樹下的雜草生長。但後來開始轉型、並以管理茶葉的方式管理咖啡樹,最後在2006年於咖啡生豆全國比賽拿下最高分,因而將莊園取名為「最高分」。
園區內以友善農法種植了6000株阿拉比卡及千顆的藝伎,這些咖啡樹分佈種植在海拔1100公尺至1280公尺的高度,因在地日夜溫差大,加上時常雲霧繚繞,得天獨厚的環境讓咖啡樹吸收果膠的時間比較多,能讓咖啡豆的風味更完整展現。旅客來到最高分咖啡莊園,可以參與咖啡手沖活動,品嚐水洗、日曬與蜜處理的三款咖啡豆,了解不同處理方式的咖啡能喝到不同口感與風味,可以是乾淨明亮、也能層次分明、瞬間回甘,更能香氣奔放。而品嚐咖啡前的小點心是桂圓夾咖啡豆,老闆娘說象徵著富貴又團圓,而咖啡豆的香氣與龍眼乾在口中咀嚼後散發出的味道實在好香,讓我印象深刻至今。

🏷 嘉義、梅山景點|最高分咖啡莊園
店家地址:梅山鄉龍眼村28號
營業時間:09:00-17:00
官方網站:✅ 點我

琥珀社咖啡莊園:茶葉、苦茶油、蜂蜜與咖啡組成最美好的琥珀色

琥珀社咖啡莊園的老闆「合德」是第五代接班人,過去懷抱著機械夢的他曾到城市裡生活,後來因為爸爸生病回來梅山照顧,因而承接起家裡的茶園事業。最初回來的幾年都在幫忙家裡做茶,管理、採收、烘焙都一手包辦,而種植咖啡只是想嘗試看看,起點就在目前的莊園旁邊的山坡地。合德哥試著從2012年開始種植,並以共好,友善環境種植為概念,減少化學農肥料,堅持不用除草劑,高品質的咖啡在西元2018年獲獎。現在老闆也開始與在地合作發展,更將咖啡樹的數量擴展到2000顆咖啡樹,仍然以阿拉比卡肯亞品種SL-34及藝伎為主。
合德哥種植咖啡,一邊也沒閒著,整理起過去兒時的生活空間。這棟矗立在此半世紀的老舊屋舍是阿公用自己種的杉木蓋的,現在被重新改造成為旅客到此品嚐咖啡及餐點的咖啡廳,園區內還提供大坪草地,成為可提供10個營帳的露營空間。也為了呼應店內的懷舊風格,琥珀社的餐點皆以「阿嬤手路菜」的懷舊風味呈現,堅持預約點餐、當日現作,有私房酥薑苦茶油機、庄腳阿嬤甕底醬筍豬及火燉時蔬牛等套餐。離去前,我問了合德哥琥珀社的名稱由來?原來與家族事業給他的印象有關。因為家族歷代都以高山茶、苦茶油、蜂蜜到現在他的咖啡為主要產業,而它們共同的顏色都是琥珀色,因而得名「琥珀社」。

🏷 嘉義、梅山景點|琥珀社咖啡莊園
店家地址:梅山鄉碧湖村碧湖38號
營業時間:僅週末及國定假日營業(預約制)
官方網站:✅ 點我

阿拔泉步道:沿著山稜線前進!登上全長1470公尺的步道遠眺台灣海峽

近年嘉義縣的步道選擇越來越多,讓不同年齡層的旅客都能挑選喜愛的路線去探險或散步。來到嘉義竹崎鄉,全新的「阿拔泉步道」於2021年11月正式啟用,吸引了不少山友慕名前來。阿拔泉步道全長1470公尺、爬升362公尺,國家公園步道系統難度分級屬於第2級。其特色是整條步道沿著阿拔泉山稜線而建,山友可以從樟腦寮車站,沿著指標往步道前進,慢慢走約一個半小時至兩小時就可走完。最棒的是登上三角點的風景,雲嘉南平原的遼闊一覽無遺,天氣能見度高的時候甚至可以遠眺台灣海峽,美麗的風景與極具特色的步道更獲得嘉義縣府精選推薦的15條步道之一。

🏷 嘉義、竹崎景點|阿拔泉步道
景點地址:GJM2+5X (Google Mpa Code)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