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東引美食|
長堤咖啡屋/荇菜廚房・像是東引的風一樣輕柔,品嚐預約的野生烏魚子炒飯

長堤咖啡屋,荇菜廚房,烏魚子,馬祖美食,東引美食
來到馬祖東引東引美食選擇其實不多。位在東引中路老街內的「長堤咖啡屋」下午是咖啡廳,傍晚搖身變成提供無菜單料理的「荇菜廚房」,不僅是東引島上少數較具質感與環境較優的餐廳,店家提供的各式餐點也深受歡迎,尤其是要預約才吃得到的「烏魚子炒飯」更是經典的東引美食

夏季到東引旅遊,島上景點大多都是以戶外居多,少有遮蔭的情況下總讓人曬得頭昏腦脹,此時如果有可以暫時歇息、又能喝杯咖啡、飲料等豔陽稍微過去一點的地方,那肯定是天堂。除了東引遊客中心之外,東引中路老街內有兩間東引咖啡廳都是近年深受遊客喜愛的店家,一間是「鹹味島合作社」,另外一間則是「長堤咖啡屋」,也稱「荇菜廚房」。

馬祖、東引美食|長堤咖啡屋/荇菜廚房

走在中路老街,一旁的光景都是斑駁的民宅居多。這家「長堤咖啡屋」與「朝露麵」和7-11便利商店比鄰,以六角形長窗搭配白色石磚牆矗立在老街一角,整體風格很低調,卻意外的吸引路人的目光,因為很難以想像東引島上居然會有這麼歐風的咖啡館。

長堤咖啡屋白天的時段是咖啡館,內部掛上一盞盞吊燈,散發出溫暖的燈光,裝潢以木頭的溫潤色調為主調,搭配白、灰等色系點綴,有點歐洲鄉村、也有點日韓的風格,簡約卻給人很溫馨的感覺。

長堤咖啡屋的老闆娘也是島上製作東引門牌及最美馬祖高粱的設計師「蔡沛原」的媽媽,而荇菜廚房的主廚則是蔡爸爸,兩個人共同撐起這家店。老闆娘本人講話親聲細語,接待每一位進來的客人都相當親切,就像是旅客到東引島上的媽媽,給人一種溫暖的感覺。

長堤咖啡屋荇菜廚房的店內裝飾有一種日劇中會出現的日雜小店的感覺,其實這一切都是由蔡設計師所設計,就像是東引的海風,帶著一股清新感。

荇菜廚房烏魚子炒飯,炒飯乾鬆、口味帶著烏魚子的鹹香,味道簡單卻讓人回味無窮!除了烏魚子炒飯外,還有鹹魚炒飯也是很受歡迎的單品,想吃記得要先致電預約。

每年冬季烏魚沿著黑潮南下,第一批南下的烏魚第一站抵達的就是東引。這時候東引人就會紛紛出海捕撈烏魚,並將烏魚加工成烏魚子,而在東引逃過一劫的烏魚,才會繼續沿著黑潮南下到台灣西部沿海。而荇菜廚房在每年十一月搖身變為烏魚子工廠,採用東引在地製作的野生烏魚子,將烏魚子切塊後拌入炒飯中,口味鹹香、很受饕客喜愛,如果可以搭配東引高粱酒,更是東引美食的最佳組合。

為了躲避太陽,我們下午就來到長堤咖啡屋,點了兩杯沁涼飲料,虛度了在島上的時光。

餐點來,總是要讓相機先食。

長堤咖啡屋/荇菜廚房現在已咖啡廳及簡餐為主,上網看了不少評論,原來店家之前有提供馬祖特色菜的無菜單料理,但因為現在到東引的人潮不多,只提供咖啡、飲品、甜點和炒飯。從店內的音樂、食材、擺盤、裝潢都帶著老闆娘的溫柔及老闆的用心。

🍽 馬祖、東引美食|長堤咖啡屋/荇菜廚房
店家地址:連江縣東引鄉中柳村90號
營業時間:12:00-1:00、18:00-19:00(每周三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 東引之旅|閱讀延伸
➡️ 馬祖、東引|鹹味島合作社・離島上的夜燈!魚露工寮改造的老宅咖啡廳
➡️ 馬祖、東引|海上看東引・夏季限定!從海上視角看史詩級的島嶼風景
➡️ 馬祖、東引|魚多多海鮮快炒・馬祖海產快炒新鮮上桌!還有超稀少的東引「夢幻魚」這裡吃
➡️ 馬祖、東引|三山據點・登上270度海景圍繞的觀景台!東引最美夕陽即刻上演
➡️ 馬祖、東引|朝露麵,邂麵囉・東引風味特色餐點!凝縮人生酸甜苦辣的一碗麵
➡️ 馬祖、東引一日遊|離離島的遺世美景!前進台灣最北的領土・20個東引景點、交通、美食、住宿推薦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