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旅行提案|
台南射擊運動深度遊!到「柳營運動靶場」順遊台南10大景點推薦

台84景點,台南公路之旅,台南景點,台南市,台南一日遊

說到台南大多人會想到的是美食,其實近年來台南市政府觀光局積極推廣「射擊賽事運動觀光」,希望以台南柳營運動靶場為中心,發展出別於其他縣市的運動觀光遊程!這次我們到台南柳營運動靶場參加了由專業教練指引的射擊課程,更沿著貫穿北台南的「台84線-東西向快速公路」把「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與「西拉雅國家風景區」串聯一起玩,展開一段山海連線的台南運動觀光之旅!

台南旅行提案|柳營運動靶場,順遊台南10大景點推薦

柳營運動靶場:我在台南運動觀光!跟著專業教練指導,第一次的射擊運動課程

喜歡射擊運動並不代表支持暴力!近年奧運射擊項目與非奧運射擊項目都包含了射擊運動,是追求自我實現、技能層次展現的一項運動。位於台南柳營運動靶場成立於西元1998年,是末代區運的指定比賽場地,啟用至今已有20年歷史。

教練們重新把靶場翻修整理,讓場地更親民化,使靶場成為射擊運動課程的場地,而且台南黃偉哲市長更是代言人。

學員能在柳營運動靶場裡,透過國家認證的教練課程,遵守安全操作流程練習定靶、直向飛靶、兔子靶、鴿子靶、不定向等射擊課程。

柳營運動靶場現場提供專業教練指導的射擊課程。有22手槍射擊課程、飛靶射擊課程、低動能軟槍射擊課程等等,很推薦建議新手可以加入一日會員,先試試看自己擅長哪種課程再決定更深度的部分。

第一次來到靶場感覺很新鮮。之前看過不少韓劇、日劇劇情都會有警員在靶場射擊的課程畫面,這次要自己親身參加課程,心情很是緊張。而射擊課程的耳塞、護目鏡等等現場也會提供。

我們先在教練一對一的教導指引下,才知道原來射擊運動不是那樣簡單。

從頭轉的角度、雙腳站立的姿勢和握槍、持槍的動作都是眉眉角角,但第一次到柳營運動靶場上課的學員也不用擔心,因為教練會從頭開始教,並以五發為一單位射擊。現場也貼心準備了手機架,在射擊課程的時候教練也會幫忙錄影紀錄,透過影片記錄下自己帥氣射擊的一面!

第一次握槍,射擊後產生的後座力非常震撼。

柳營運動靶場教練指導下我們循序漸進上課,首先我們先試著以雙手持槍,進階一點後再試單手持槍射擊靶紙,沒想到我有打中靶心,經過教練算分數,蓋上印章認證,沒想到第一次射擊課程分數還不錯,整個讓人成就感滿滿的!

接著我們上了柳營運動靶場更進階的課程,持著雙管散彈槍打直向飛靶。

直向飛靶如其名,是將奧運比賽用的飛靶盤,透過機器射出拋飛在空中模擬飛鳥,再用散彈槍打下橘色的小飛盤,雙管散彈槍的課程體驗又與剛剛的22手槍射擊課程截然不同,動態的目標物要打中真的需要更多專注力!

散彈槍的動作不同,產生的後座力也不小,射擊完後還要抽換子彈,這場景讓我想起了很多殭屍影集裡面射擊殭屍時的畫面,好有臨場感。

因為很好奇這個飛盤是什麼材質?教練說這是使用瀝青去製作壓縮的環保飛靶,會隨著時間風化,而橘色的小盤子都是國外進口而來。

柳營運動靶場經過安全制度和操作規程的射擊課程是相當安全的。透過課程,感受射擊帶給人「內化」的過程和「思考的能力」,並提高自身專注力。靶場也經常配合主管單位辦理全國性比賽,平時也兼辦烤肉旅遊、國防教育等活動,將射擊運動普及化、運動兼觀光。

柳營運動靶場曾是末代區運指定比賽場地,現在成為學員到此參加射擊課程的場地,不少專業的國手培訓設施在靶場內都看得見,現在還有空氣軟槍、BB槍生存遊戲等場域。

柳營運動靶場的每一位教練都是經過專業及訓練,讓靶場除了發展運動觀光,也提供對射擊運動有興趣的朋友有一個安全的環境與比賽的機會,希望透過運動觀光讓更多人了解射擊運動、進而培育更多的射擊選手在未來參與國內外各大射擊賽事,為台爭光。

🏷 台南、柳營景點|柳營運動靶場
靶場地址:台南市柳營區旭山里山豬陷4號
營業時間:09:00-18:00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柳營運動靶場・運動觀光初體驗!有專業教練指導教學的射擊運動課程

北台南景點推薦

老塘湖藝術村:完美復舊的古城藝術村

台84景點,台南公路之旅,台南景點,台南市,台南一日遊

台南學甲區的老塘湖藝術村如其名,由著名的抽象畫派藝術家「匡進福(匡乙)」所打造。匡乙是台灣國寶級手指畫家,因為本身喜歡看武俠電影、喜歡古代生活場景,才決定花時間從各地收集建材來打造這個他心目中的理想天堂。最後花費了將近三十年時間,從各地收集古物及建材,才慢慢打造出來老塘湖藝術村園區的雛形。整個園區雖然不是真的古蹟建築,卻仿舊的相當逼真,不僅吸引了不少電視劇組前來拍攝古裝劇,熱愛拍攝廢墟古蹟的旅客也都前往朝聖,下下一張張充滿古代場景的經典照片。

🏷 台南、學甲景點|老塘湖藝術村
開放時間:08:00-18:00
景點位置:台南市學甲區美豐橋49-26號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老塘湖藝術村・湖畔邊的殘破古城用光陰堆疊出的美

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絕美嘉南大圳主題式沉浸劇場(2022全新開幕)

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台南景點,官田景點,台南市,官田區

隆田車站旁的「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於2022年1月隆重開幕,是全台第一個以文化資產為主題的教育推廣園區,也是台南最新的官田景點隆田chacha將昔日為四鐵共構的隆田轉運站,保留園區舊有設施、並透過改造工程融入大量互動裝置藝術在場館中,分為北倉、南倉考古區及公共藝術區等四大區域。讓旅客在互動之間認識嘉南平原與嘉南大圳的歷史故事,成為充滿教育意義的展示空間。

🏛 台南、官田景點|隆田chacha文化 資產教育園區
店家地址:台南市官田區新生街43號
營業時間:09:00-17:00(每周二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絕美嘉南大圳主題式沉浸劇場(2022全新開幕)

烏山頭水庫風景區:搭上太陽能游船吹風!感受波光粼粼的珊瑚潭

官田區,官田景點,官田住宿,官田自駕,官田攻略,官田美食,官田推薦景點,台灣小鎮漫遊,官田一日遊,台灣好行

烏山頭水庫風景區舊稱烏山頭貯水池,橫跨了六甲區及官田區,並由曾文溪三十多條支流匯流而成,主要提供北台南及嘉義部分鄉鎮農田灌溉及民生用水,蓄水面積達1300公頃,是日治時期全台灣最大的水庫。而水庫空拍的湖岸線猶如珊瑚生長的形狀,也稱珊瑚潭。
水庫周邊也規劃為風景區的一部分,提供露營區、烤肉區、步道、親水公園、遊船碼頭及提供住宿服務的「烏山頭湖境渡假會館」,來烏山頭水庫風景區旅遊必然要搭的體驗就是行駛在水庫上的「烏山頭太陽能遊湖船」,游船沿著水庫上的航線帶領旅客深入烏山頭水庫,用不同視角欣賞烏山頭的風光。

🏷 台南、官田景點|烏山頭水庫風景區
開放時間:08:00-17:30
景點位置:台南市官田區嘉南68-2號
官方網站:✅ 點我|游船官網:✅ 點我

深緣及水文化園區蘭亭集序裡古人「曲水流觴」體驗

1904年創辦的「善化糖廠」位於台南市善化區,最初由「臺南製糖」創辦,距今已經超過百年歷史。園區中完整保存著不少糖業的歷史脈絡,有台糖產品販賣部、糖廠招待所及宿舍群,現在園區進駐深緣烘焙、及水火鍋、穎可達咖啡館、光文會館及沈園南亭,隨著公視台劇「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劇組來此取景拍攝、影集播映後,成為婆劇迷及旅客來到台南旅遊時著名的善化景點。不管是不是劇迷,旅客來到深緣及水文化園區都可以在裡頭找到一方天地。

🍵 台南、善化景點|沈園南亭 曲水流觴(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
園區地址:台南市善化區溪美里228號(善化糖廠內)
營業時間:10:00-17:00(每周一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全文:📖 沈園南亭曲水流觴・蘭亭集序裡古人「曲水流觴」體驗(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

南元花園休閒農場:湖上原木屋、水上高爾夫,兩千多種植物分佈的自然花園

南元花園休閒農場是台南柳營區相當有名、且老字號的景點,園區佔地30多公頃,規劃時採取大量自然風貌,並以其原則打造出景觀與設施,有六個天然湖泊、鳥園、動物島等等,還有台灣少見的湖上高爾夫練習場等等,如想更深度感受森林所帶來的美好,園區也提供湖上原木屋和2015年落成的渡假飯店。來到南元農場,走在園區規劃的遊園步道,全區共有70多個大小景點設置,旅客沿著地圖一處一處收集,還可以看到多達二千多種的植物品種,是一座兼具教育、娛樂與度假的花園農場。

🏷 台南、柳營景點|南元花園休閒農場
店家地址:台南市柳營區果毅里南湖25號
營業時間:08:00-23:00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南元花園休閒農場・湖上原木屋、水上高爾夫,兩千多種植物分佈的自然花園

八老爺車站 / 乳牛的家:搭上糖鐵五分車來到動物天堂

台南市,台南景點,台南住宿,台南自駕,台南攻略,柳營區,台南美食,柳營美食,台南推薦景點,台灣小鎮漫遊,柳營景點,柳營一日遊,柳營交通

八翁酪農專業區主要有兩個農場生產牛乳,一個是「八老爺牧場」,另一個則是結合糖鐵車站的「乳牛的家」,許多旅客會從新營糖廠搭乘糖鐵五分車緩緩來到八老爺車站,下車後直接前往乳牛的家參觀。旅客下車後,原本是生產牛乳的酪農戶,轉型後開放遊客購票入園參觀。現在乳牛的家園區內有著許多懷舊的童玩,最受歡迎的還是許多超人氣明星小動物,像是小牛、山羊、迷你馬、小兔子、天竺鼠等等,更可以購買飼料與牧草與他們互動、還有徒手擠牛奶的體驗,深受親子旅客的愛戴。如果你不喜歡那些可愛動物,園區也設置有餐廳,讓人可以在火車車廂中用餐,感受不一樣的氛圍。

🏷 台南、柳營景點|八老爺牧場/乳牛的家八翁酪農專業區)
開放時間:08:00-17:00(每週三公休) 
景點位置:台南市柳營區93之19號(可從新營糖廠的中興車站搭乘五分車往來)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八老爺車站 / 乳牛的家・搭上糖鐵五分車來到動物天堂(糖鐵八翁線)

農農聚場:廢棄老豬舍重新改造而成的特色咖啡廳

過去豬舍是農村常見的設施,但隨著時代變遷,不少年輕人背井離鄉外出工作,鄉村裡的豬舍無人接棒,逐漸廢棄閒置。而農農聚場的經營者為柳營為返鄉青年「王筱婕」及「王筱茜」姊妹,兩人齊心將祖輩留下來的廢棄豬舍重新改造,保留豬舍的結構、紋理與紅磚瓦,並採用大量自然光源,打造出全新的空間「農農聚場」。希望透過咖啡香凝聚來往的旅客,也傳承在地的人情味,展現豬舍過往在農村中不可或缺的溫暖記憶。
農農聚場如其名,結合地方發展協會,匯集在地農友,在空間中販售在地小農產的農產品。複合式的空間為咖啡廳,舒適的用餐空間提供飲品、甜點,同時也提供旅客租借場地使用。遊覽其中,牆面上掛著不少照片,紀錄下豬舍改造的過程。走到戶外,則是有一片開闊視野的場地,旅客可以盡情拍照、野餐、或是席地而坐,吹著田野徐徐晚風,來到農農聚場,讓人深刻感受到柳營的田野氣息。

🏷 台南、柳營景點|農農聚場
店家地址:柳營區旭山里新吉莊6-6號
營業時間:10:00-18:00(每週一、二、三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大坑休閒農場:被滿滿綠意與動物包圍的療癒農場

大坑休閒農場早年為蔡家種植蔬果、竹筍的山坡農地,後來隨著二代接手,改成畜牧業,專門養殖土雞與梅花鹿,後來觀光休閒農場興起,從原本的農牧生產轉型成現在的大坑休閒農場。旅客來到台南新化區的大坑休閒農場,購票入園後,可以一票玩到底,園區修築了登山步道,還有餐廳、山泉SPA,如果想更深度體驗,不妨入住在農場一晚,歐式別墅、森林木屋等設施讓人一早醒來就見到滿滿綠意。而近年讓大坑休閒農場躍上版面的則是入口處的紫藤花海隧道。雖然是人造的假花隧道,但拍起來依然很美,吸引不少人特別慕名而來,是園區必拍的打卡點。

🏞 台南、新化景點|大坑休閒農場
園區地址:台南市新化區大坑里82號
營業時間:09:00-20:00(每周三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大坑休閒農場・被滿滿綠意與動物包圍的療癒農場

174翼騎士驛站:風景前線!全玻璃打造出12公尺的透明天空步道

174翼騎士驛站如其名,位於台南市東山區174市道的路上,此路是不少重機騎士及自行車騎行愛好者的路段,174翼騎士驛站也成為他們中途休憩的最佳驛站。對於一般旅客來說,174翼騎士驛站雖然路途很遙遠,但仍然吸引不少人慕名前往,因為174翼騎士驛站座落在山頭處。
174翼騎士驛站,兩層樓高的建築物上設都設有用餐區,每個座位看出去都是毫無屏障的絕美風景。最吸引人的是二樓設置的「天空步道」,步道長12公尺、全透明玻璃打造,每次限四人進入,可以與群山繚繞的景觀合影,如夢似幻。我們當天選在夕陽時分來到174翼騎士驛站,點了一塊甜點、咖啡和飲品,坐在風景前線,欣賞太陽緩緩墜落山頭的美好,還有可愛的小貓相伴。

🏷 台南、東山景點|174翼騎士驛站
店家地址:台南市東山區南勢里南勢庄42-1號
營業時間:10:00-19:30(週末延長營業至20:30)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174翼騎士驛站・風景前線!全玻璃打造出12公尺的透明天空步道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