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郵輪式列車|
這是一台會等人的列車!帶著家人搭上郵輪式列車暢遊花東縱谷

每年總是會花一段時間帶著家人出去走走,展開一段孝親之旅。疫情前本想帶許嬤去日本搭觀光列車,卻受到疫情影響暫時無法出國,但好在台灣的台鐵還是有不少觀光列車可以體驗。像是大家比較熟的應該是「藍皮列車」跟「鳴日號」,其實台鐵還有與ezTravel 易遊網 合作推出的「環島之星」和這次我搭的「易遊網郵輪式列車」可以做選擇!

我這次搭的是9月全新推出的台鐵彩繪列車,三天兩夜的行程去了花蓮赤柯山看金針花、伯朗大道騎腳踏車,還去瑞穗體驗採柚子,簡單的行程卻很充實,相當適合帶家中長輩一起參加!而且這次剛好搭到首發列車,車上也有不少媒體記者隨行,留下了深刻的旅遊印象。

什麼是郵輪式列車?

郵輪式列車會配合台灣每個季節安排不同的特色行程,有「會等人的火車」的稱號,指的是列車會像郵輪一樣停靠在行程的車站站點上。有趣的是,列車上除了報名的乘客外不會有一般旅客搭乘,也會靠站等旅客下去景點暢遊後再繼續發車前往下一站,等於是包了整台火車、把火車當作專屬遊覽車的概念了。而停靠站點的同時也會搭配遊覽車做景點的接駁服務,旅客上了郵輪式列車後,基本上就不用煩惱後續行程了。
基本上旅客只要出發日到車站乘車,就可輕鬆出門旅遊,不用再大費周章安排行程、找資料,非常適合帶著一家老小或是像我帶家人出遊,且每個行程景點、住宿都是經過嚴選,相當獨具一格的火車之旅。

了解更多關於郵輪式列車:✅ 點我

全包式旅遊!郵輪式列車大開箱

適逢郵輪式列車十週年慶,台鐵推出全新2.0版的彩繪列車,以台鐵吉祥物餐旅熊:鐵魯與漢娜醬為主題,搭配6節彩繪著台灣各地知名景點、風景、文化及美食的車體,只要是列車途經的車站都有不少旅客拿起手機拍下紀念,可愛的彩繪讓人回頭率太高!

充滿特色的郵輪式列車紀念乘車券與明信片

除了車體彩繪改版外,搭乘的同時也能拿到一張郵輪式列車紀念明信片,乘車券也全面設計改版,打造出四種不同票面的專屬乘車券讓人搭乘結束後可以收藏紀念。乘車券設計和車廂彩繪採相同主題設計,不妨拿著乘車券對照是對應到哪節車廂吧!

集結台灣特色車站的郵輪式列車彩繪外觀

近年來台鐵積極改造各地車站,並充分將車站與在地文化風景做連結,全新的郵輪式列車車體彩繪著重在台灣特色車站,像是以穀倉意象打造的「池上車站」;榮獲世界賞貓景點的「猴硐車站」;屏東充滿日式風情的木造車站「竹田車站」;廢站後又重生、也是台鐵花東線唯一的地下車站「林榮新光車站」;國外旅客慕名前往、極具流線感的「新城車站(太魯閣車站)」;還有百年舊站與新站共存的「山佳車站」等等,每個車廂外觀都相當有特色,拍起來相當可愛!

郵輪式列車上品嚐全新推出的台鐵便當

台鐵的便當推出總是非常受歡迎,這次配合郵輪式列車新推出的便當(葷、素),有「麻油雞腿排便當」、「鐵魯便當」、「野菜風味雞排便當」、「台東豪華雞腿便當」、「雄讚の便當」及「豐富便當」等等,是台鐵局的台北、七堵、花蓮、臺東、高雄和台中共六大鐵路餐廳悉心製作,六個餐務室各推出一款。特別的是,這一系列是只有在郵輪式列車上才能品嚐得到的限定口味,不同行程也會搭配不同口味的台鐵便當。

郵輪式列車隨車易遊網專業領隊

全包式火車旅遊服務的郵輪式列車,車上隨車也會有領隊的配置,有任何問題都可以進行詢問及請求協助,非常適合攜家帶眷出遊,當天我們就看見不少是家族旅遊、親子旅遊及長輩銀髮參加,看起來簡單的行程卻相當豐富,而且領隊對於時間的安排相當充分,即便是帶小朋友或是長輩來也有充裕的時間慢慢逛。

郵輪式列車住宿安排(秧悦美地度假酒店、日暉國際度假村)

「全包式旅遊」的行程最短二天、最多四天,包含了景點接駁、三餐及住宿,更首度加入「輕鬆選」模式,提供多條在地景點路線,旅客可以依照喜好擇一行程參加。住宿則以當地著名地標飯店為主,四星到五星之間的新穎飯店和設計旅店可自由搭配,讓住宿選擇更多樣化,像是有新開幕烏石港海景酒店、花蓮知名的瑞穗天合飯店、秧悅美地等飯店,而且行程會讓旅客較早進飯店,可以好好享受飯店的設施與充分的休息,整趟旅程有很高的旅遊品質。

這次我們入住的是位於花蓮吉安鄉、全國唯一一座以香草特色為主題打造的度假村「秧悦美地度假酒店」。飯店真的如其名,才剛走進飯店空間就有濃郁的香草氣味,讓人感到非常放鬆。而另外一家則是位於台東池上鄉、榮獲易遊網兩屆「最美飯店」票選冠軍的「日暉國際度假村」,日暉國際度假村是相當著名的飯店,房間不僅可以看到美麗的山景,最受歡迎的莫過於泳池設施,度假感滿分!

花蓮赤科山金針花海、採文旦、池上單車3天

這次我們參加的是夏季尾聲必然要朝聖的赤柯山賞金針花行程,列車從彰化發車後,一路停靠新烏日、台中、豐原等站,第一站停靠在新北市樹林區的百年車站「山佳車站」,接著往宜蘭出發,途經美麗的東北角海岸還特別「慢行」讓大家好好欣賞龜山島風景。除了到赤柯山賞金針花,中間也穿插不少景點,像是池上伯朗大道騎乘腳踏車追風,花蓮四八高地遠眺七星潭,還特別帶大家到秋季限定的柚子文旦園體驗採柚子,這是相當難得的體驗。

台鐵百年車站:山佳車站(下車參觀與專人導覽)

山佳車站位於新北市樹林區,於1903年10月設站,初名山仔腳停車場,是樹林車站與鶯歌車站中間的通勤小站,距今已經有百年的歷史。因應台鐵捷運化的關係,舊的山佳車站站體被重新活化,並評選為古蹟躲過了被拆除的命運,也形成了一個車站有兩座站體並存的奇特畫面。車站一旁的山佳鐵道公園則是過去改線前的鐵道路線重新規劃而成的線型公園,在導覽員的解說帶領下,我們在充滿可愛彩繪的街道繞了一圈,拍了不少照片!

閱讀延伸:📖 山佳車站.見證時代交替的百年老車站

遠眺七星潭絕美祕境:四八高地

抵達花蓮車站後,我們搭乘專車前往花蓮四八高地。鄰近七星潭的四八高地過去為軍事用地,現在隨著整理開放給遊客入內參觀,高地前的公園過去是花蓮曼波園區,曾經荒煙蔓草一時,經過重新整理後成為美麗的花海園區,更可在眺望台上欣賞七星潭海景,一旁營區在花蓮縣府規劃下,2021年重新整理開放成為「花蓮好農基地」,提供展覽及伴手禮選購。而大多人去花蓮都會選擇去七星潭走走,如要遠眺七星潭,四八高地真的是不錯的選擇。

龜山島、東里列車慢行中

宜蘭線「石城至大里段」慢行眺望龜山島,及台東線最美車站「東里站」慢行。龜山島是宜蘭著名的地標島嶼,也是台灣目前尚存的活火山島嶼之一。之前搭火車只要出草嶺隧道,看到龜山島就知道宜蘭到了,這次郵輪式列車特別放慢讓車上的乘客慢慢欣賞海景,還搭配輕快的廣播旋律。回程的時候也經過東里車站,列車同樣特別慢行讓大家欣賞這座花東線上絕美的高架車站的風景,適逢稻子的新綠,一片綠油油的真的好療癒。

季節限定:赤科山金針花

每年進入到夏天尾聲,最讓人期待的事情就是「花蓮金針花季」的展開。花蓮看金針花以「玉里鎮」的「赤柯山」與「富里鄉」的「六十石山」最為有名,每年8月中下旬至9月上旬是花蓮金針花季最滿開的時刻,這段期間也是我最喜歡來花蓮旅行的季節。外出的時候,有幾大元素是無法控制的,一是天氣、二是花況。但也因為無法控制,在每一段旅行中看見的風景都會成為回來後最美的回憶典藏。2021年我們因為疫情的關係遺失了整個夏天。好在九月上旬疫情趨緩,我和家人搭上台鐵郵輪式列車前往旅遊,前往久違的赤柯山看了綿延的金針花。導遊說,今年沒有颱風影響、夏季的雨水又豐沛,天氣相對穩定之下赤柯山金針花花況開的很好,我們拜訪當時已經是七成開花的盛況,中秋之前會是赤柯山金針花最滿開的時候。

閱讀延伸:📖 赤柯山金針花季.蔓延在山坡上的金針花毯

在地農家體驗採文旦

中秋節最受矚目的水果莫過於文旦柚子了,說到文旦大多人會想到台南麻豆文旦,但其實花蓮的瑞穗鄉、玉溪地區也有種植文旦柚,種植的面積廣達千餘公頃,產量佔了全台1/4,瑞穗就佔約600公頃,是全台灣最大文旦柚單一產區。這次郵輪式列車特別安排我們到在地柚農「興瑞文旦」的果園體驗採果。在小老闆的帶領下我們先認識了文旦,接著親手摘了柚子帶回家品嚐,難得得採柚子體驗非常新鮮!

池上伯朗大道單車追風去

第三天一早我們離開飯店前往池上著名的伯朗大道騎乘單車,如果家中有長輩或是小孩等不方便騎單車的旅客也能換成電動腳踏車或是雙人帶雨棚的電動腳踏車,同樣可以輕鬆暢遊。伯朗大道只是花東縱谷間阡陌道路中的其中一條,卻是最能反映出花東農人耕作日子的一條路徑。伯朗大道筆直的道路,原是農人前往農田的路徑,後來在伯朗咖啡取景之後,冠名上了「伯朗大道」,搖身成為池上最有名的一條大道。這條大道的風景會隨著四季而改變。插秧前放著水,映著海岸山脈的壯闊;插秧後,一片稻苗組成一片新綠的風景;稻秧吸收大地精華後,稻穗飽滿、謙虛低頭,宣告著一季的精華都已完成;收割後,灰撲撲的土地換成一片橙黃色,滿滿的油菜花組成冬季最新的花東風景,新的風景又在年後準備重演。

閱讀延伸:📖 遇見池上散步最美的四季景點

2021郵輪式列車行程

除了九月的行程外,易遊網郵輪式列車接下來還有以下行程可以參加:

有興趣報名的可參考連結:✅ https://bit.ly/3yggXKI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