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池上|
大坡池・被遺忘的台東十景:池上垂綸

台東,池上,池上垂綸,台東十景,大坡池
池上的悠閒從大坡池開始,夏季時間,池中的荷花又滿開,點綴了這片充滿綠意草澤地,她是池上的心。大坡池原名「大陂」、也稱「大埤」,曾以「池上垂綸」名列台東十景之一。


池上的美,吸引了文學大師「蔣勛」花了一段時間好好走過,他在花東縱谷寫下的片片詩歌,傳遞出池上的美。大坡池的美,也榮登了蔣勳老師「池上日記」的封面。「池上」這個名字由大坡池開始。清治時期,此地稱為「新開園」有「新開闢的田園」之意。因轄區內有「大陂池」於日治時期訛化為「大坡池」。後來,聚落位於大坡池上方,故得「池上」之名。

台東,池上,池上垂綸,台東十景,大坡池
02|從車站租一台腳踏車,沿著鄉間小道約十分鐘就能騎到了大坡池。

台東,池上,池上垂綸,台東十景,大坡池
03|綠樹夾道歡迎旅客到來池上,用雙臂張開了一片沁涼的樹蔭,我隨意找了一片翠綠的草地躺著,望著那翱翔在天際的風箏。

台東,池上,池上垂綸,台東十景,大坡池
04|池上鄉公所於假日期間都會於大坡池畔舉辦系列活動,藉此吸引旅客駐足在池畔邊,帶動周邊觀光。

大坡池的水源來自「新武呂溪」的伏流,也有部分來自於水田灌溉的溢流水。因為水質與土壤都相當純淨孕育了豐富的生態,光是生活在大坡池中的魚種據統計就多達27種。而這一片自然濕地,周圍也生長了許多水生植物,有五節芒、野慈姑、香蒲、水蓼,自然清幽的環境讓許多鳥類願意來此築巢,統計有106種鳥類在此依賴著大坡池,是牠們在池上的居所。

台東,池上,池上垂綸,台東十景,大坡池
05|大多時候,許多人會在池畔邊放風箏,那五顏六色的風箏點綴了池上碧藍的天空,那池上的風拉著小朋友,翱翔著童年。

台東,池上,池上垂綸,台東十景,大坡池
06

台東,池上,池上垂綸,台東十景,大坡池
07|大坡池不僅孕育了周邊生態,也是一座天然的蓄洪池。

台東,池上,池上垂綸,台東十景,大坡池
08

台東,池上,池上垂綸,台東十景,大坡池
09|每年七、八月時,大坡池為池上鄉公所舉辦「池上竹筏季」的活動會場,每個周末都提供傳統竹筏的相關活動給旅客體驗。

感受大坡池,建議租借一台自行車,沿著環繞大坡池的自行車環道繞一圈,在六月蓮花盛開的季節,最美。邊騎邊欣賞湖畔風光,遠望那平靜的湖面映著遠山的碧綠,看著那山嵐,依靠在山谷的懷抱。一陣風吹來,徐徐的,伴隨自己的只有蟬鳴與鳥叫聲。不過自行車道上少有遮蔽物,建議避開中午時段,選擇在清晨或傍晚前去比較舒爽,也防中暑。

台東,池上,池上垂綸,台東十景,大坡池
10

大坡池原是池上必訪的景點,更是台東十景之一,不過後期的伯朗大道、天堂路等新興景點崛起,新景點的熱潮與氣勢都已壓過這座大坡池過往的封號,她就像後宮裡的嬪妃,雖有名位,卻總是被忽略,只能選擇繼續與世無爭,靜靜的做著自己,守護著池上這塊土地。

🇹🇼 池上之旅|閱讀延伸
➡️ 台東、池上|大陸婆婆麵食館、山西美食飄香池上
➡️ 台東、池上|池上車站・車站是一座日光穿透的穀倉
➡️ 台東、池上|金城武樹.仰望星光傾瀉的銀河夜空
➡️ 台東、池上|伯朗大道.晨曦渲染的原色
➡️ 台東、池上住宿|原來宿・原來是民宿 (Original About Bed and Breakfast)
➡️ 台灣小鎮漫遊:台東、池上鄉|池上散步的四季色彩・池上一日遊:景點、美食、交通、住宿

📌 Klook 台東經典行程推薦:跟著專家走,深度玩台東!
➡️ 台東經典行程:台東國際地標 & 台東森林公園 & 鐵花村半日遊
➡️ 秘境景點半日遊:多良車站 & 華源海灣
➡️ 初訪台東必走路線:伯朗大道 & 鹿野高台 & 大坡池(一日遊)
➡️ 台東清幽慢旅行:龍田村 & 鹿野高台 & 斑鳩冰品
➡️ 太平洋蔚藍之旅:三仙台 & 金樽眺望台 & 水往上流 or 泰源幽谷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