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喜多方景點|
山都蕎麥麵傳承館・蕎麥知識的展示館,還可以體驗自己現做現吃的蕎麥麵(山都そば伝承館)

福島,喜多方景點,山都蕎麥麵傳承館,山都そば伝承館,福島景點

福島是日本蕎麥的產地之一,在這裏家家戶戶幾乎都會自己做蕎麥麵。身為旅客的我們有時間的話很推薦要來參加由「山都蕎麥麵傳承館(山都そば伝承館)」推出的蕎麥麵手作體驗。山都蕎麥麵傳承館園區分為三大場館,讓人最期待的莫過於山都蕎麥麵傳承館中的蕎麥麵手作體驗了!

山都蕎麥麵傳承館(山都そば伝承館)分為三大場館,一間是展示館、另外一間是體驗教室,比較特別的是還有提供溫泉住宿的選擇。在體驗手作蕎麥麵之前,不妨先去參觀蕎麥麵展示館,館展示了當地蕎麥麵的產業文化與歷史,規模雖然不大,整體卻規劃的很精緻,讓人更加了解日本蕎麥麵的歷史發展。

福島、喜多方景點|山都蕎麥麵傳承館(山都そば伝承館)

📝 福島自由行推薦
🎟️ JR Pass 東日本鐵路周遊券
🛫 東北地區計劃機票|KKday 台灣虎航線上機票

🎫 鶴之城、天守閣&茶室麟閣入場門票 🎫 會津松平庭園、御藥園門票 🚌 東京出發|銀山溫泉&山形藏王樹冰之旅 🚌 藏王狐狸村巴士一日遊(含草莓採摘)
📖 福島景點推薦:只見線、大內宿、霧幻峽,重返「吉利蛋」滿滿的福氣之島 📖 大內宿交通方式|從東京、仙台出發!搭上「猿遊號巴士」展開大內宿一日遊(2023.11.26更新) 📖 福島機場交通|從福島機場去福島市區的交通方式:台灣直飛福島機場巴士、福島機場租車及設施介紹

山都蕎麥麵傳承館 交通方式

來到山都蕎麥麵傳承館,適逢冬天建築物外圍被白雪圍繞,讓人感受到福島冬季的美。山都蕎麥麵傳承館(山都そば伝承館)位於日本三大拉麵所在的喜多方市,以搭乘電車前往可以直接搭到JF山都駅,再走路約五分鐘左右即可看到山都蕎麥麵傳承館的外觀。

福島,喜多方景點,山都蕎麥麵傳承館,山都そば伝承館,福島景點

山都蕎麥麵傳承館為複合式遊客中心,進入到山都蕎麥麵傳承館後,入口為販售蕎麥麵周邊商品及伴手禮的商店,除了提供蕎麥麵知識、蕎麥麵伴手禮、蕎麥麵體驗外,也提供旅客一個休憩、觀光諮詢等等,是旅客來到喜多方山都地區旅遊的玄關。

蕎麥麵傳承館商店可以買到各種蕎麥的周邊商品,包含蕎麥麵、蕎麥麵粉等等,甚至還有很特別的蕎麥花蜜可以選購。

山都蕎麥麵傳承館 蕎麥展覽館

福島,喜多方景點,山都蕎麥麵傳承館,山都そば伝承館,福島景點

來到山都蕎麥麵傳承館,濃厚的日式場館展現出了日本蕎麥麵文化,園區規模不大,但是整體規劃的很精緻。

展覽館展示日本蕎麥的種植分佈、發源歷史、產業脈絡及蕎麥麵的製作過程和營養價值,第一次看到蕎麥的種子覺得很可愛,沒想到除了各地區的蕎麥品種略有不同外,蕎麥本身還有分夏種及秋種。而穿過展覽館後,後方才是餐廳及蕎麥麵手作的體驗教室。

山都蕎麥麵傳承館 蕎麥麵體驗費用

福島,喜多方景點,山都蕎麥麵傳承館,山都そば伝承館,福島景點

在山都蕎麥麵傳承館體驗手作體驗室製作蕎麥麵需要預約,預約後就可以體驗從揉捏到蕎麥麵切割和煮蕎麥麵的手工製作過程,最後進入品嚐自己製作的蕎麥麵,每人製作出來的份量約四碗,全館最多一次可以12人同時進行製作蕎麥麵,即使是團體旅客來也可以體驗製作。山都蕎麥麵傳承館的價格含稅如下:

🎫 蕎麥麵手作體驗資訊

體驗種類體驗費用
成人2,100日元
⚠️ 以上資訊如有異動請依官方公告為主。

山都蕎麥麵傳承館 外觀及環境

福島,喜多方景點,山都蕎麥麵傳承館,山都そば伝承館,福島景點

山都蕎麥麵傳承館的體驗時間約一個半小時,包含講解、製作與煮麵,會使用到蕎麥粉500g去製作到四碗麵,如果是現場品嚐的話,則會再加收每人200日元的醬汁、蔥花等調味品的費用,也可以加購天婦羅,每份為550日元(需提前預約)

山都蕎麥麵傳承館:蕎麥麵手作體驗

福島,喜多方景點,山都蕎麥麵傳承館,山都そば伝承館,福島景點

來到山都蕎麥麵傳承館,除了可以得到不少當地的旅遊情報、蕎麥麵知識、還可以買到不少充滿特色的伴手禮,更可以在體驗館中體驗製自己製作「蕎麥麵」,而且製作完的蕎麥麵還能即時品嚐。

福島,喜多方景點,山都蕎麥麵傳承館,山都そば伝承館,福島景點

山都蕎麥麵傳承館帶領我們製作蕎麥麵的福島媽媽都是可以稱得上奶奶等級的長輩了,每個都非常活潑可愛親切,雖然語言溝通不太通,但是比手畫腳之餘也展現出了福島人的熱情與活力。

山都蕎麥麵傳承館(山都そば伝承館)蕎麥麵的手作體驗則是設置在館內後方的體驗區,是由福島在地媽媽從最基本的麵粉開始製作蕎麥麵,取得蕎麥麵粉後,依序在老師的導引下開始加水、搓麵粉、桿麵團、切麵條,最後完成一份份蕎麥麵,是相當特別且難得的體驗。製作蕎麥麵的過程真的不簡單,剛做完的蕎麥麵現煮現吃,每一個環節都是功夫的展現。

福島,喜多方景點,山都蕎麥麵傳承館,山都そば伝承館,福島景點
福島,喜多方景點,山都蕎麥麵傳承館,山都そば伝承館,福島景點

山都蕎麥麵傳承館使用的是當地產的蕎麥粉進行製作蕎麥麵的體驗。

山都蕎麥麵傳承館提供的蕎麥麵體驗是從最基本的麵粉開始製作成型,蕎麥麵粉提供當地產的蕎麥製作而成的麵粉,我們依序照著老師的導引,從蕎麥粉開始加水、搓麵粉、桿麵團、切麵條,最後完成一份份蕎麥麵。

在山都蕎麥麵傳承館的老師指導下,我們將蕎麥粉和水混合、攪拌、擀麵以及最後切條,每一個步驟都是經驗的累積,體驗蕎麥麵製作的過程中不僅讓人感受到日本傳統手工藝的魅力,還能讓人對蕎麥麵有更深入的了解。

福島,喜多方景點,山都蕎麥麵傳承館,山都そば伝承館,福島景點

雖然不是第一次自己製作蕎麥麵,但還是覺得從麵粉到最後一根根麵條成型的製作過程如此繁複,依然覺得很有趣。雖然這次依然是不小心切得太粗、又變成台灣的關廟麵,導致麵條口感比不上外面賣的那樣好吃,但在山都蕎麥麵傳承館體驗自己做出一碗蕎麥麵,端上桌時真的會蠻感動的。

🍜 福島、喜多方景點|山都蕎麥麵傳承館(山都そば伝承館)
景點位置:福島県喜多方市山都町沢田3077−1
開放時間:10:00-16:00(每週一公休)
預約電話:0241-38-3000
官方網站:✅ 點我
🇯🇵 福島之旅|閱讀延伸
➡️ 福島、喜多方|坂内食堂本店・老司機推薦的喜多方拉麵名店
➡️ 福島、會津若松|會津若松城・櫻花滿開的鶴城美景
➡️ 福島、南會津|塔崖・百萬年時光焠鍊而出的懸崖奇景/福島30景
➡️ 福島、磐梯山|五色沼・填滿魔幻色彩的季風色盤
➡️ 福島、磐城|作家筆中的唯美桃源・白水阿彌陀堂
➡️ 福島景點提案|福島景點推薦・福島一日遊:只見線、大內宿、霧幻峽,重返「吉利蛋」滿滿的福氣之島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