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旅行提案、梨山一日遊|
梨山風景區!終於來到這遠得要命的山巔王國・10個梨山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隸屬於參山國家風景區梨山雖然劃入台中市範圍中,但是梨山與我們印象中的台中市是截然不同的,而梨山最著名的莫過於福壽山農場。群山環繞的梨山,雖然路途真的很遙遠,但身為台灣人我認為是一生中至少要去一次的地方。本篇介紹梨山一日遊梨山景點、梨山美食、梨山住宿,跟著我一起到那遠得要命的國度去旅行,走進會隨著季節變化的梨山中,感受使人流連忘返的山巒美景!

梨山一日遊 前言

開車走在蜿蜒的中橫公路之上,忽然間一抹陽光灑下,一道曙光點亮梨山的一天。還沒有來過梨山之前,只聽說過這裡有多美,親身來過一次後,眼前的景緻不輸給明信片上的歐洲高山,原來不用出國,台灣就有這樣迷人的高山景致。梨山地處中央山脈,海拔平均約2000公尺,放眼望去,都是翠綠青山, 得天獨厚的環境,讓梨山不僅盛產高山蔬菜,蜜蘋果、水梨、水蜜桃也都是梨山特產。除了豐富的物產,美麗的山川景色也馳名海內外,峽谷、瀑布、山岳、水庫及農業景觀,是不少人夏日避暑、冬季看雪景之美地。

如何前往梨山?梨山交通方式

隨著中橫公路的整修完工,現在旅客前往梨山交通方式也變得比較便利一些,但此便道還不開放一般小車通行,從宜蘭或者南投上梨山也真的很遙遠。如果真的無法開車上山,可先搭乘與高鐵台中站直通的「谷關新幹線:153 高鐵臺中站-谷關」快捷公車至谷關後,轉乘「865 谷關-梨山」,此路線公車需要先網路預約(✅ 點我預約 ),訂票前請詳閱網路預約方式及規定。或是搭乘KKday推出的包車行程,有專車司機接駁上梨山也很方便,而且有些行程一個人也能出發唷!(✅ 點我查詢包車資訊

梨山地圖

梨山景點(梨山景點推薦)

梨山賓館:梨山地標!全台海拔最高的宮殿式旅館必打卡

梨山賓館位於海拔1956公尺處的台8線中橫公路上,是台灣海拔最高的一家宮殿式飯店,也是梨山很地標誌性建築。不少人到梨山都會來梨山賓館門口與它合照,象徵自己到此一遊,也有不少人慕名而來選擇在梨山賓館住上一晚。但因為梨山賓館具有相當知名度,價格始終居高不下,加上比較有歷史,不少住過的旅客都會反映館內的設施基本上比較懷舊又不符合價格,如真的有想體驗入住一晚的朋友可以斟酌看看其他入住過的旅客心得唷!

🏷 台中、梨山景點|梨山賓館
景點位置:台中市和平區中正路91號
官方網站:✅ 點我

梨山水果街:一大堆只要500元?梨山物產:高麗菜、水梨、蜜蘋果都在這

梨山賓館前有一條綿延約百餘公尺的「梨山水果街」,是旅客到梨山旅遊時必逛、也是買伴手禮的地方,不少遊覽車都會特別停靠於此,讓遊客去梨山賓館拍拍照,順道逛一下這條梨山水果街。水果街如其名,販售梨山產的高山高麗菜、高山蔬菜和各種時令水果,有水梨、蜜蘋果,有的攤位還有水蜜桃,另外喜愛喝茶的朋友這裡也有賣茶葉,基本上販賣的品項大同小異,價格落差也不大,但品質還是有些許落差,購買前可以多比較幾家。

🏷 台中、梨山景點|梨山水果街
景點位置:台中市和平區中正路89號
營業時間:10:00-18:00(依照店家而略有不同)

梨山文物陳列館:旅客認識梨山文化與歷史的玄關口

梨山文物陳列館位於海拔2055公尺的山頭上,是旅客往來梨山市區與福壽山農場之間都會經過的景點,場館於1971年開設,兩層樓的場館免費開放旅客入內參觀,也提供旅遊諮詢服物,梨山文物陳列館館內主要展示「中橫公路開拓的歷史」、「泰雅族文化」及「梨山地區的自然生態」。一樓展示的「橫貫公路開發史」記載了中橫公路闢建當時的艱辛歷史與公路英雄事蹟,讓人了解中橫公路在台灣公路史上重要的一頁。來到二樓,則是展示居住在梨山區域的泰雅族文化展示區及傳統建築,展出不少泰雅族傳統建築還有生活器具、傳統服飾及狩獵體驗,讓旅客從照片、文物及文字的呈現全方位瞭解泰雅族的生活、童玩、紋面、婚姻等文化,還有順應時代改變,將傳統泰雅文化進行改良,結合流行元素創造出的工藝作品。梨山文物陳列館絕對是旅客初次來到梨山認識當地文化、歷史、地形風貌的絕佳所在!

🏷 台中、梨山景點|梨山文物陳列館
開放時間:08:30-17:00
景點位置:台中市和平區福壽路14號
官方網站:✅ 點我

Mqoyat日出幸福 櫻緣丘:老少閒宜的觀景台

中橫公路市區、距離梨山賓館不遠的「Mqoyat日出幸福 櫻緣丘」是近年來不少旅客在市區用餐後會選擇走走的地方,如果有住在梨山市區的旅客更會特別早起來這裡看日出,欣賞梨山的第一道曙光。Mqoyat日出幸福 櫻緣丘上公共設施完善,平緩好走的步道設施也相當親民,登上觀景台更讓人可以一覽無遺梨山地區的山巒風景。而在觀景台周邊設置了不少公共裝置藝術作品,周邊停車場、公共廁所也都一應俱全,園區中也種植不少隨季節變化的植栽,像是春天來時這裡也能賞櫻,很適合各個年齡層來看風景。如果腳力夠好,更能透過園區延伸出去的步道走到附近的「梨山文物陳列館」,甚至是「千櫻園」。

🏷 台中、梨山景點|Mqoyat日出幸福 櫻緣丘
景點位置:台中市和平區福壽路介壽巷20號

福壽山農場天池與達觀亭:自然湧泉成了靈氣寶地

沿著福壽山農場內的道路來到最深處,終點是位於海拔2614公尺的「達觀亭」與「天池」。達觀亭是先總統蔣介石先生修心、思考國事之處所,兩層樓的建築樣式採十字形格局,整體看起來相當復古懷舊,一樓部份設置了販售部門及咖啡廳,除此之外,其餘空間都保留下建築原有的樣貌,玄關、侍衛傳達房、中庭、書房、暫憩房等等,而書房已改為場史館,用文字與照片輔助介紹,讓旅客更了解這棟建築的故事。上了二樓陽台,可以俯瞰室外的「天池」。
天池是自然湧泉產生的池塘,特別沿著天池旁設置二層步道,一高一低,不少旅客都會清晨上來,看雲霧繚繞的天池,但因為天池長寬只有50公尺,走一圈其實不用五分鐘,但因為水氣氤蘊的場景,加上池水終年不竭,不少人認為這裡是具有靈氣的「風水寶地」。

🏷 台中、梨山景點|天池與達觀亭
開放時間:09:00-11:00、13:00-16:00
景點位置:424台中市和平區福壽路29號
官方網站:✅ 點我

季節限定!福壽山農場-千櫻園生態景觀園區:春天限定的櫻花雨

每年春天各地百花盛開,最多人喜愛的莫過於賞櫻行程。說到賞櫻「武陵農場」絕對是每年春節期間最多人討論的景點。同樣位於台中市和平區的「福壽山千櫻園」,路途又比武陵農場更加遙遠了一段,為參山國家風景區中(梨山、八卦山、獅頭山),梨山國家風景區的梨山景點之一。千櫻園每年櫻花盛開期約在2月底至3月中下旬,喜歡賞櫻的朋友,千萬別錯過了這片爆炸滿開的櫻花林。

🏷 台中、梨山景點|千櫻園生態景觀園區
開放時間:07:30-16:30
景點位置:台中市和平區福壽路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福壽山千櫻園・到那遠得要命的國度淋一場春天限定的櫻花雨(千櫻園生態景觀園區)

季節限定!福壽山農場-松廬賞楓去:被濃厚楓紅包圍的秋季時光

福壽山農場位於高海拔的中央山脈,高山氣溫入秋後偏低,楓樹轉紅的時間也比起台灣平地來的早,月初聽說吸引了大批攝影迷前來朝聖,只為了拍攝這一片楓紅。而福壽山農場中的「松盧」是許多攝影迷最愛的一個角落,也是福壽山農場內楓樹的聚集地,雖然楓樹面積不大,但很喜歡這種秋日色調,黃綠色與橘紅色交織的樹梢,福壽山農場總是搶先散發出濃濃的秋意。

🏷 台中、梨山景點|松廬 楓葉
景點位置:台中市和平區福壽路26號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福壽山農場.楓紅日麗的秋日時光

梨山美食推薦

仁友平價小館:高海拔的平價美味!三菜一湯只要700元

梨山大街上小吃店不少,大多都是山產小館或快炒店居多。但也因為山上腹地小、人手不足,店家能容納、接待的客人也不多。但不約而同的在用餐時段,每一間在都是高朋滿座的情況,大多都是因為接待了旅行社或者團體客專車的單,兩個人要吃一頓飯,真的有點困難。上網看了每一間店的Google Map看了一輪梨山美食的店家評價,很少有超過4顆星的店,即便是有,也是一位難求。最後在我們貨比三家之下,選擇了這間人氣不錯的「仁友平價小館」。仁友平價小館距離梨山賓館走路約十分鐘,用餐時段也是滿滿客人,但我蠻喜歡仁友平價小館的用環境,還有即便是很忙、依然很待人親切的老闆娘。

🥬 台中、梨山美食|仁友平價小館
店家地址:台中市和平區中正路67號
營業時間:11:00-20:00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仁友平價小館・深山中的平價美味,三菜一湯只要700元!

梨山住宿推薦

福壽山農場露營區:台灣唯一蘋果屋造型的露營區

梨山是台灣蘋果的產地,每年依照品種不同,大約十月下旬進入產季,就開放給遊客體驗採蘋果。福壽山農場也順應這股「蘋果風」,在園區打造了「蘋果屋」提供旅客住宿。這一區在官網上稱之為「蘋果紮營帳」,環境較為簡單,需使用公共衛浴也不含餐,而盥洗用品、棉被、枕頭等用品都需要請自行攜帶,假日一晚$3,000、平日則是$2,500,本來想住上一晚體驗看看,但我真心懶得自帶棉被,單純來跟這個全台灣最可愛的蘋果紮營帳拍個照就好,有機會大家可以去體驗看看!

🏷 梨山住宿|福壽山農場
官方網站:✅ 點我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