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埔景點提案|
10個中埔景點推薦・中埔一日遊:穀倉農創園區、獨角仙農場、石硦林場,一起走進永續山林展開一段「良人旅遊」吧!(2024.01.20更新)

中埔景點推薦!說到嘉義中埔鄉,你會想到什麼呢?嘉義中埔鄉緊鄰嘉義市,是嘉義市的衛星城市之一,也靠近關子嶺及阿里山兩大國際景點,卻很少有遊客在此停留。隨著中埔鄉劃入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後,中埔內過去以檳榔為經濟作物的業者經過輔導後開始轉型,大部分的檳榔園都廢耕改植或是活化場域,成為一個個充滿風格與故事的中埔景點。現在西拉雅風景管理處推出「永續山林·良人之旅」希望大家能夠去看看這些以生態環教、綠色旅遊的景點參觀,本篇介紹10個中埔一日遊可去的中埔景點,像是穀倉農創園區、紅瓦貓、獨角仙農場、築夢森居、豆讚咖啡等等,讓我們一起用行動支持這些致力永續經營理念的觀光業者吧!

  • 2024.01.20更新

中埔景點地圖

🛵 嘉義租機車|嘉義車站取車
原價 NT$ 300、特價 NT$ 280起|✅ 點我線上預約取車

中埔景點推薦:中埔一日遊景點推薦

中埔穀倉農創園區:連星巴克都進駐!閒置的老穀倉搖身一變農產品轉運站

中埔穀倉農創園區位於嘉義中埔交流道不遠處,座落在旅客前往阿里山時必經的台18線上,過去中埔穀倉農創園區是農會的穀倉與肥料置放場,在2023年斥資重金將穀倉園區活化,不僅進駐了知名的星巴克中埔店,更將園區打造成茶文化體驗中心,成為一處融合當地農業與創意的新興旅遊景點。園區利用了原本穀倉閒置的空間,活化使用,不僅保留了其建築紋理,更進駐了「穰穰直賣所」,販售在地農特產品,讓旅客在園區中就可以一次購買到嘉義縣境內的特色伴手禮與農特產。除此之外,假日也常常舉行工作坊、藝術展覽或市集,是推動了在地文化與手作藝術的重要場所,是一個適合親子同遊、戶外教學,或是購買在地農特產的好去處。

🏛 嘉義、中埔景點|中埔穀倉農創園區
景點地址:嘉義縣中埔鄉36號
營業時間:09:00-18:00
官方網站:✅ 點我

中埔遊客中心:猶如山中城堡,打開中埔鄉旅遊的玄關!

嘉義縣中埔鄉隸屬於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的管轄區,為了方便旅客到中埔鄉旅遊,便在臺三線與139縣道交匯處設置了「中埔遊客中心」,成為是中埔的玄關。遊客中心前身其實是一座幼兒園,幼兒園結束營業後,西拉雅風景管理處便接手園區,將原本的建築整理打造成一座城堡的樣貌,還設置了不少可愛的裝置藝術作品給旅客拍照、打卡留念,啟用沒多久很快便成為當地的地標建築。無論開車、騎機車、或者騎自行車,中埔遊客中心都是不錯的中繼站,館內提供各種休憩設施、飲水機、乾淨的公用廁所,還有當地文化與產業的介紹,如有行程上的相關疑問,也能詢問駐點服務的專員,嘉義地區的旅遊問題在此都可以獲得解套與說明,而館中提供的各式旅遊地圖、簡章都可以免費索取。

🏛 嘉義、中埔景點|中埔遊客中心
景點地址:嘉義縣中埔鄉同仁1-9號
營業時間:09:00-17:00
官方網站:✅ 點我

石硦林場:沿著步道穿越鬱蓊森林,登上桶頭山遠眺美景

位於阿里山下的石硦林場過去是在地人生活的場域,這片山頭經歷了時代的變遷,現在經過整理與修建成為熱愛登山健行的旅客秘境之地。旅客可以從山腰處的入口沿著步道穿越山林,花一個多小時的時間慢慢爬上了中埔鄉的桶頭山,站上全新修建的展望台,一眺美麗的嘉義風景。而走在寬達30餘公頃的森林之中,即便是夏天也使人感受到沁涼。而鬱蓊的森林在光合作用下,吐納出的清新的空氣,讓人走在充滿自然環境的生態之中,心情也為之療癒。沿途還有各種豐富的林相植物相隨,蕨類、觀音座蓮、筆筒樹,泡桐、桃花心木、樟樹、榕樹等等,幸運的話還能遇見五色鳥等保育類的鳥類,是一條相當簡單、親民、好走的山林步道。

🏛 嘉義、中埔景點|石硦林場
景點地址:嘉義縣中埔鄉嘉135-2鄉道
官方網站:✅ 點我

紅瓦貓:原來檳榔也能變成充滿暖色系的藝術品

過去因為吃檳榔的人多,檳榔樹好種植、收益也高,嘉義中埔的居民多將農地改種植檳榔樹為主,來到此更會發現這裡滿山片野都是過去檳榔樹。而紅瓦貓工作室便收取當地過熟的檳榔果實,並透過技術萃取出檳榔汁液的色素來製作檳榔染。而紅瓦貓工作室說是景點,也不是景點,它是由一對夫妻及三位女兒一起打造的美學空間。旅客來到紅瓦貓工作室,可以看到由不少廢棄再生建材所打造的裝置藝術作品,還有不少手作的藝術作品。園區除了提倡環境美學之外,也以無毒生活及再生藝術理念,是一座兼具環保、美學、人文、生態,充滿寓教於樂的藝術園區。

🐈 嘉義、中埔景點|紅瓦貓工作室
店家地址:嘉義縣中埔鄉石硦村石硦56-5號
營業時間:09:00-17:00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紅瓦貓工作室・原來檳榔也能變成充滿暖色系的藝術品

獨角仙休閒農場:乳牛、迷你馬、袋鼠與甲蟲,中埔老字號親子農場大人也瘋狂

獨角仙休閒農場前身其實是一座生產牛奶的牧場,因為主人過去從想喝牛奶,便買了兩頭乳羊來自家養殖,後來進而發展成大規模的「靈基牧場」,全盛時期養了將近四百頭的乳牛,每月生產超過135公噸以上的鮮奶,直至現在都還是統一衛星牧場指定牛乳供應商。農場主人一邊經營牛乳的生產,也逐一將種滿檳榔樹的山坡地整理成現在適合小朋友來遊玩、並富有知識性的休閒農場,目前已經由第二代小老闆接班,並和年輕的老闆娘一起維護經營園區,兩人也將年輕化的思維融入在園區中,一邊經營,一邊調整園區的型態與步調,只想打造出最棒的農場環境。

🐞 嘉義、中埔景點|獨角仙休閒農場
店家地址:嘉義縣中埔鄉石硦村15鄰45號
營業時間:09:00-17:00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獨角仙休閒農場・乳牛、迷你馬、袋鼠與甲蟲,中埔老字號親子農場大人也瘋狂

嵐馡啡:有山、有嵐、還有他的一壺咖啡飄香

夏季是午後雷陣雨的好發季節,尤其是山區,才剛過中午就烏雲密佈,一場大雨來得又快又急,讓我們來到嵐馡啡的路上,都是雨水滂沱的相伴。下了車,沒有大門、完全開放呈現的嵐馡啡便吸引了我們的目光。開業2年的嵐馡啡,位於嘉義中埔鄉的石硦村之中,打開網路查詢嵐馡啡的營業資訊,也會發現嵐馡啡營業時間僅在假日,而且是短短的數小時,加上地處偏遠,本來還想說會有人光顧嗎?沒想到佳篁大哥笑著說,我們開幕沒多久就爆紅,而且還有不少人特地慕明上山,就只為了喝一杯嵐馡啡的精品咖啡。嵐馡啡是佳篁大哥的秘密基地,平日在嘉義市區忙著做工程,因為小時候對於咖啡的印象深刻,便開始鑽研咖啡的美好,隨著結婚生子後,想找一片完成自己的夢想,於是來到了這裡,發現眼前有山、有嵐、有微風是他嚮往的地方,便買下了這座閒置廢棄的園區,重新打造成他的咖啡天堂,也歡迎旅客來這裡品嚐一杯咖啡,和他聊聊、感受隱身在山嵐之間的愜意生活。

☕️ 嘉義、中埔咖啡廳|嵐馡啡
店家地址:嘉義縣中埔鄉中埔村坪頂1之3號
營業時間:09:00-17:00(每周六、日營業)
官方網站:✅ 點我

築夢森居:廢棄的檳榔園大翻身!成為永續山林與友善環境的親子天堂

築夢森居過去曾是一片廢棄的檳榔園。曾在專櫃上班的老闆娘是中埔在地人,與在科技公司上班的老闆結婚後,希望能回到故鄉生活,也讓孩子能有一片可以享受山林美景與自然風光的淨土,於是買下一片檳榔園,並齊心將種滿檳榔樹的土地重開機,從砍掉檳榔樹、整理環境,重新再這片山頭打造成一片適合孩子享受山林的天地,變成了現在的築夢森居
老闆娘笑著說,當時對於土地沒有概念,不知道「三甲地」是多大的面積,等到買下了這塊地,才驚覺原來面積這麼大,一時半刻也不知道從何整理而起,於是兩人開始著手分區進行,每天每天整理一點點,數年下來,原本滿是檳榔園的土地已經成為友善環境,永續發展的築夢森居。園區中非常講求環保、永續及再利用,不僅復育蝴蝶,黃緣螢,還可以看到不少特殊的石砌工法。
老闆娘也說,其實這裡原本是打算作為私人住家,後來才選擇開放,也邀集不少環境教育老師及教練來園區駐點,一方便讓旅客在體驗山林的同時能夠帶回更多知識回家,一方便也確保遊客在遊園的同時能夠確保安全,每一位來到築夢森居旅客,都能收穫滿滿的回家。 

🧗‍♀️ 嘉義、中埔景點|築夢森居
店家地址:嘉義縣中埔鄉深坑村內灣2號
營業時間:08:30-17:00
官方網站:✅ 點我

怡馨緣茶花莊:多達千種品種!台灣最大的山茶花園在嘉義

怡馨緣茶花莊是台灣最大的茶花園,秀貞阿姨說:這一切都是無心插柳、柳成蔭的美好誤會。數年前秀貞曾因為身體不適,被醫生診斷出生命剩下沒多久的時間,於是選擇回家休息、養病。在某次因緣際會下,去了一趟朋友家拜訪,覺得他們所種植的山茶花很美,於是向朋友買了三株山茶花回家種植,當時不知道為什麼,覺得看到山茶花心情很好,而且花了不少錢買這些花回家種,也不覺得心疼。
買回家的山茶花後,隔沒多久便滿開一片,秀貞阿姨因而愛上了茶花綻放的那股生命力,並請老公幫忙整頓家裡閒置的農田,慢慢改造成專門種植茶花的溫室。在養病期間,秀貞阿姨研究起山茶花,自學相關技術,更學著扦插山茶花種植,數年下來累積了無數株山茶花,每一株山茶花就像是她的孩子,在她的呵護下茁壯成長,最後在花季來臨時,滿開一片燦爛的景象,真的美極了!
秀貞阿姨自己的病情也隨著山茶花滿開的時候,逐漸好轉了。現在隨著身體變好了,在地方輔導下配合地方觀光發展,將自家的山茶花園開放給遊客入園參觀,甚至吸引了縣長及影音團隊前來園區取景拍攝。為了讓遊客賞花之餘能夠更深度體驗,也推出了DIY課程讓賞花的旅客體驗。秀貞阿姨的生命力也像是這片茶花園,歷經人生無常後,正在熱烈綻放中。

🌺 嘉義、中埔景點|怡馨緣茶花莊
店家地址:嘉義縣中埔鄉富收村庄內35-7號
營業時間:07:30-17:00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怡馨緣茶花莊・多達千種品種!台灣最大的山茶花園在嘉義

豆讚咖啡:友善土地種植,他打造了一座深藏山頭裡的咖啡森林

人稱豆讚爸的田爸爸在家中五個兄弟姊妹中排行老么,過去曾離鄉背井,上台北打拼,在天母當了汽修師傅,因而認識現在的太太。三十歲那年因為覺得自己的根在台北還沒扎穩,因而下定決心,和太太和兒子一起搬回到嘉義中埔生活,陪伴及照顧年長的爸爸。而過去那片由爸爸開疆闢土而來的山頭,曾種植了生薑、水果、蔬菜類作物,隨著田爸爸接手後,將爸爸過去打拼下來的山頭以無毒、友善的方式全面改種植咖啡樹,全盛時期數量種植多達15000棵咖啡樹。
在偏遠的山區開豆讚咖啡,本身就是一種考驗。一旁不僅有獲獎無數、鼎鼎有名的阿里山咖啡,還有以咖啡公路聞名的「東山咖啡」。南北雙重夾擊下,本以為開在深山裡生意會不如預期,但隨著網路時代的無遠佛屆,加上自身品牌建立的形象始終如一,資深的咖啡迷都會不惜千里的開車上山來豆讚咖啡,只為了品嚐一杯由豆讚爸沖泡的一杯咖啡。

☕️ 嘉義、中埔|豆讚咖啡莊園
店家地址:嘉義縣中埔鄉三層村2鄰7號
營業時間:09:00-18:00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豆讚咖啡莊園・他翻轉山頭,打造出一片無毒、友善的咖啡森林

鈴蘭碗粿:原來傳統碗粿也能如此精緻呈現(中埔隆興店)

就讀休閒系的意如年輕時原本有家裡幫忙做碗粿一陣子,後來覺得傳統產業太辛苦,所以一直想往外縣市甚至是國外跑,曾經去過香港和青島工作後,意外發現那邊的傳統美食居然有企業積極在維護及保存。回頭想想,覺得家裡的碗粿又沒比人家難吃,於是下定決心回台扶持家業,把阿嬤第一代做的碗粿發揚光大。過去阿嬤就有在製作碗粿,但因為沒有店面和現在的品牌維持,比較像是家常小吃,偶爾製作來分送給左鄰右舍品嚐。隨著在媽媽接手碗粿的手藝後,才開始轉為現今的店面經營,也正式用媽媽的名字取名為「鈴蘭碗粿」。
意如回家接棒後,目前老店由媽媽經營,意如則是在往阿里山的公路旁開了一間比較新的分店。也因為新的店面由意如掌管,所以店內的大小事及裝潢都由他一手包辦,因為喜歡日式簡約的風格,店內的裝潢以木質色調為主,並採開放式的櫃檯讓客人看得到料理製作的過程,環境乾淨透明,除了觀光客會慕名而來之外,更深受在地人喜愛,不少在地人都會特別騎車來買碗粿、米糕等招牌餐點。

🥣 嘉義、中埔美食|鈴蘭碗粿(中埔隆興店店家地址:嘉義縣中埔鄉同仁村42-4號
營業時間:06:30-13:30(每周一、二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鈴蘭碗粿.二代接班後,在地碗粿老店邁向國際化(中埔隆興店)

嘉義小鎮漫遊推薦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