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路竹|
禾光牧場・走進四百隻羊咩咩圍繞的羊牧場(餵羊體驗、羊奶料理、免門票)

高雄路竹區對於外縣市的旅客來說是相當陌生的地方,但近年因為「路竹科學園區」的闢建,路竹迅速發展,城市的樣貌已經與我數年前來的印象有所不同。在路竹郊區,這裡有一座近年深受當地人喜愛的路竹景點禾光牧場」。不收門票的禾光牧場僅在假日及週末開放,入園後可以看見上百隻羊群,園區規劃各種視角,讓旅客可以體驗與羊隻互動,從體驗擠羊奶、餵羊寶寶喝奶奶到品嚐各種羊奶料理。寓教於樂的場所雖然地點隱密,卻依然吸引不少爸媽帶著孩子前來體驗,是當地相當受歡迎的親子景點

禾光牧場位於高雄市北邊的路竹區郊區,1980年代開業,是一座主要生產羊奶、供應羊奶的羊牧場。隨著農場轉型,禾光牧場也在假日敞開大門讓旅客進到牧場園區參觀,讓人免門票就能入園體驗農場的相關設施。有免費體驗擠羊奶活動,餵小羊喝奶體驗及自己動手割牧草餵羊吃草等等,雖然是免費景點,但園區公共設施也相當完整,設有沙池給小朋友玩,也有設置餐廳供應羊奶火鍋料理及羊奶飲品、甜點。最讓我感到意外的是廁所維持得相當乾淨。

高雄、路竹景點|禾光牧場

禾光牧場地點其實比較靠近台南市歸仁區,從台南高鐵站開車到農場其實也只要十來分鐘,但由於農場位於產業道路中,道路狹小、地點隱密,第一次前往依循導航前往真的會以為開錯路,直到看見農場招牌與主建築這時才讓人放了心。

還沒走進牧場,空氣中就瀰漫著一股獨特的羊騷味。走進牧場,也發現園區動線規劃明確,環境維持的很乾淨,很多小朋友在裡頭玩得很開心。

只要園區開放的時間,在上午11點及下午3點半等兩個時段都會有專人導覽解說,用幽默有趣的方式讓大家認識羊群及羊奶的製作過程。如果要餵小羊喝ㄋㄟㄋㄟ,同樣也是要到櫃檯排隊購買,一瓶只要25元。

禾光牧場的羊群被分門別類的分在不同飼養區域,據官網指出,園區共計有四百五十餘隻。

禾光牧場所飼養羊隻都是從法國進口的冷凍精液品種,沿著步道走,可以從不同視角觀察小羊、母羊及老山羊,只要靠近鐵柵欄邊他們就會探頭探腦的看著我們,樣子呆萌的好可愛。

到禾光牧場體驗餵羊不用花任何一毛錢,只要去櫃檯借一把鐮刀和竹簍,到停車場旁邊的牧草區自行割草帶回來牧場即可,要體驗多久就割多少牧場,讓不少小朋友從割草開始體驗餵羊的樂趣。

禾光牧場內販售不少自製產品,有新鮮有機牧草汁、羊奶饅頭,牧草饅頭。而園區產的羊乳都是採冷裝填後直接低溫殺菌,流程快所以新鮮,沒有令人害怕的羊腥味。

高雄路竹區禾光牧場從產地到餐桌讓人直接認識到羊奶的製作過程,自己拿簾刀割牧草餵羊,擠羊奶等等體驗都充滿寓教於樂,免門票又維持的相當乾淨的農場環境也成為不少家長喜愛的路竹景點。當天遇到不少家長是一個月至少會帶小朋友來這裡體驗一回的在地人,有機會到北高雄路竹區,不妨帶家中小朋友過來禾光牧場走走,從實際互動中來認識可愛的羊咩咩吧!

🐑 高雄、路竹景點|禾光牧場
官方網站:✅ 點我
農場地址:高雄市路竹區永華路302之96號
營業時間:09:00-18:00(僅六、日及國定假日開放)
🇹🇼 高雄之旅|閱讀延伸
➡️ 高雄、美濃|原鄉緣紙傘文化村・看見師傅製作油紙傘的藝術村
➡️ 高雄、左營|春秋御閣與五里亭・走進充滿神話色彩的巨龍寶塔
➡️ 高雄、鹽埕|高雄北港蔡筒仔米糕・每天開門就大排長龍的好吃米糕店(旗魚環湯、鹹菜鴨湯、蒸蛋湯必吃)
➡️ 高雄、路竹|路竹車站.走讀路竹小鎮的時光
➡️ 高雄、杉林|葵花迎賓滿杉林・全台最大的葵花田迷宮在高雄
➡️ 高雄、大樹|舊鐵橋溼地公園與三合瓦窯.承載鐵道記憶的鐵路橋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