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土庫咖啡廳|
丘山角珈琲室・老宅、咖啡與植物,是生活的一切解藥

「珈琲是一切的解藥」。丘山角珈琲室臉書上的簡介這樣寫著一段小小的話,卻讓人印象深刻,就像它們店,整體規模雖然小小的,卻相當引人注目。土庫近年開始有不少返鄉青年回來創業,讓原本人口流失的小鎮,開始找回了生機與活力,而不少故事就從土庫老街周邊開始,丘山角珈琲室也是其中之一店,老闆將老宅翻修成咖啡廳,加上自己喜歡鹿角蕨等植物,讓老宅、咖啡與植物Mix在一起,成為土庫鎮上最有特色的咖啡館。

有著黝黑皮膚的丘山角珈琲室老闆,本來在台塑六輕工業區上班,後來毅然決然的辭職,回到了家鄉土庫,在土庫老街開了丘山角珈琲室,並在店門口種植了不少植物,不少路過的旅客都是被這老宅和種滿鹿角蕨的外觀給吸引。而丘山角珈琲室店內有手沖咖啡、肉桂捲、布朗尼、司康還有各種口味的巴斯克蛋糕,是喜歡咖啡、喜歡植物的植男、植女必訪的特色咖啡館。

雲林、土庫咖啡廳|丘山角珈琲室

舊土庫第一市場與土庫順天宮是土庫人的日常中心。

土庫老街內的「土庫順天宮」是土庫人的心靈與信仰的中心。土庫順天宮首建於1843年、重修於1936年,是台灣唯一奉祀「日本觀音神像」的媽祖廟。近年也成為土庫推廣觀光、發展市鎮特色的主軸,每次來到土庫老街都會發現其面貌正在慢慢蛻變中,附近也越來越多返鄉青年回來創業開店,越是熱鬧了!

丘山角珈琲室也是微冊角落計畫的一員。

微冊角落是雲林縣政府從2017年發起的計畫,主要是邀請縣內的特色店家來推廣「閱讀」的美好,店內會擺訪不少書籍,成為微型書店,至今雲林縣已有超過140家特色店家加入,其中包含便利商店、餐廳、咖啡店、伴手禮店等等,讓書香無所不在。

丘山角珈琲室每份餐點的價格平易近人,近年也成為不少在地年輕人喜愛午後拜訪的咖啡廳,鄰近的虎尾人也會特別跑來這裡喝咖啡,即便是平日來店內也是滿滿人潮。

丘山角珈琲室單品不多,多以飲品為主,有美式咖啡、拿鐵、卡布奇諾、摩卡、焦糖瑪奇朵、泰式奶茶及各種鮮奶調味飲,另外還有各種口味的優格。而甜點則是寫在櫃檯前的看板上,有巴斯克乳酪蛋糕、伯爵巴斯克乳酪蛋糕、黑糖肉桂捲、蔓越莓司康、巧克里布朗尼等等。

丘山角珈琲室美式咖啡與泰式奶茶,炎炎夏日來上一杯泰式奶茶瞬間清涼消暑,但第一次在咖啡廳喝到泰式奶茶很是特別。

丘山角珈琲室因為是老宅空間去改建,店內坪數不大、能容納的座位數很少,人多的話通常就要等上一段時間,但也因為店內坪數小,所以客人與客人之間的距離蠻近的,很多時候就會不小心和鄰桌客人聊了起來。當天我們就碰巧遇到虎尾來的客人和土庫商圈的理事長,因為我們一直在拍照他們就很好奇,便和我們聊了起來,充分感受到雲林人的熱情與親切,原來大家都是忙裡偷閒、跑來這裡喝咖啡的人。

剛端上桌的黑糖肉桂捲,帶著溫熱持續散發出香氣,肉桂味瞬間填滿了整個老宅空間,光是聞味道就讓人垂涎三尺,迫不及待的想吃上一口。

淋上了黑糖醬的肉桂捲,甜度適中,層層口感讓人一瞬間就秒殺這一盤,當天丘山角珈琲室隔壁的客人跟我們聊了起來,說丘山角珈琲室的肉桂捲是她每次來必點的單品,每次來這裡吃上一個肉桂捲搭配咖啡,就覺得再忙也得到解脫了。有機會到雲林小旅行,不妨繞來土庫一日遊走走,土庫老街周邊有不少店家,一一拜訪會發現這座小鎮人們的質樸與熱情,也會發現這座小鎮正在蛻變途中。

☕️ 雲林、土庫咖啡廳|丘山角珈琲室
店家地址:雲林縣土庫鎮中山路167號
營業時間:09:00-13:00(每周ㄧ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 雲林之旅|閱讀延伸
➡️ 雲林、土庫|土庫老店當歸鴨肉麵線・別叫我阿伯!土庫最幽默的鴨肉麵線老店(60年老店)
➡️ 雲林、土庫|土庫驛可可莊園・原來雲林有巧克力工廠?3年3億打造的夢幻巧克力王國陸續開放中
➡️ 雲林、土庫|Abingo冰菓越南料理・水果攤躍升成為越南美食專賣店!還有一位熱情健談的老闆
➡️ 雲林、土庫|四季冰品・甜到心坎裡的蜜地瓜冰
➡️ 雲林、土庫|金茂利鐘錶咖啡・被時光流動的包圍的咖啡香
➡️ 雲林、土庫一日遊|土庫腿庫傻傻分不清楚?土庫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