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土庫|
土庫驛可可莊園・原來雲林有巧克力工廠?3年3億打造的夢幻巧克力王國陸續開放中

雲林土庫郊區的土庫驛可可莊園是近年全新開放的土庫景點,可可樹的栽種、可可豆烘焙、後期的研磨與製作都由莊園一條龍完成,莊園目前開放了部分區域及設施,讓旅客入內參觀,認識各種可可豆的故事,更能坐下來喝杯下午茶、品嚐巧克力,還能選購各種送禮自用兩相宜的巧克力禮盒。而土庫驛可可莊園園區目前還算是試營運狀態,預計2022年的5月左右才是正式開幕。

設置在土庫郊區的「土庫驛可可莊園」過去為私人莊園,其實園區背後有一段溫馨感人的故事。土庫驛可可莊園老闆過去曾經在海外工作,後來因為老闆父親患有阿茲海默症,在醫生的建議下採用「園藝療法」,希望延緩父親的病情才在土庫購地,闢建了這座莊園。現在園區轉型開放,讓旅客免費入園參觀,店內賣場結合臺灣在地食材及世界嚴選原料,把最美好的可可滋味呈現給來此的每一位旅客。

雲林、土庫景點|土庫驛可可莊園

土庫驛可可莊園名稱由來是因為鄰近土庫鎮的「糖鐵土庫驛」,因而沿用過去糖鐵車站的名字,呼應在地歷史,讓過往糖鐵的故事在下一個時代用味道繼續延長。

土庫驛可可莊園設有大型停車場,停車場後方則是未來即將開放、栽種可可的溫室區。

土庫驛可可莊園目前開放賣場和戶外庭園區。

老闆在雲林土庫購買農地後,開始整地並分門別類的園區設施,第一期為可可園、辦公室及庭園造景,現今已經完工開放,也是目前旅客可以逛的區域。接下來則是巧克力工廠預計完工開放,旅客來到土庫驛可可莊園,可以從可可樹栽種到可可豆烘焙、研磨製作一次了解。從新聞資料中也了解,這個園區開發花了三年、三億才完成,願意在鄉下地方開巧克力莊園,真的要十足的勇氣。

土庫驛可可莊園園區主色彩以靛藍色為基底、搭配黃色勾勒建築線條,溫室則是以白色為主,整體風格設計的相當簡約好看,看起來很不像是雲林會有的建築物,就像是國外的莊園。而店外的風格也延續到了店內,賣場以櫃檯和幾張桌子搭配,寬敞舒適。

土庫驛可可莊園菜單,店內販售的巧克力則為因為口味而價格有所不同,也販售各種巧克力相關周邊,像是可可茶等等。

玻璃櫃中冷藏了各種精美的巧克力,這一塊小小的巧克力彷彿充滿魔力,讓人可以吃到滿滿的幸福滋味。

未來土庫驛可可莊園會陸續完工相關設施,有可可初級加工廠區、生產導覽體驗區及三棟荷蘭引進的玻璃溫室;第三期則是將規劃打造巧克力學院,並引進國際規格建置品評室與教學認識場域,相信下次一次來庫驛可可莊園肯定會比現在更豐富有趣更多。

園區的賣店販售多樣的巧克力,全都是是結合臺灣在地食材的可可滋味,假日也提供導覽和巧克力試吃體驗。平日來大概就是跟我們一樣,先簡單逛逛園區設施、拍拍照,接著坐在賣店裡喝杯咖啡、品嚐可可茶與巧克力。

土庫並非旅客到雲林旅遊是必然會前往的鄉鎮,但過去卻是往返北港鹿港的交通要塞。近年因農業社會缺乏就業機會,人口外移嚴重,但近年土庫積極轉型,市區陸續開設不少咖啡廳及文創小舖。現在土庫驛可可莊園開園後,再替土庫注入了一股新活力。有機會到土庫一日遊,無論是到市區的老市場走走、品嚐在地土庫美食,或者到土庫驛可可莊園簡單逛逛,喝杯可可茶,享受簡單又自在的「雲式生活」。

🏷 雲林、土庫景點|土庫驛可可莊園
園區地址:雲林縣土庫鎮大同路1之2號
開放時間:09:00-17:30
官方網站:✅ 點我
🇹🇼 土庫之旅|閱讀延伸
➡️ 雲林、土庫|Abingo冰菓越南料理・水果攤躍升成為越南美食專賣店!還有一位熱情健談的老闆
➡️ 雲林、土庫|四季冰品・甜到心坎裡的蜜地瓜冰
➡️ 雲林、土庫|怪人花枝鱔魚麵・怪人不怪的台灣百大小吃店
➡️ 雲林、土庫|金茂利鐘錶咖啡・被時光流動的包圍的咖啡香
➡️ 雲林、土庫|土庫庄役場・找回日據時代記憶的鄉公所
➡️ 雲林、土庫一日遊|土庫腿庫傻傻分不清楚?土庫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