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TER MINIT |
北海道冬季的止滑對策・只要十分鐘防滑係數大增

札幌,MISTER MINIT

2017年11月底的時候,走訪了一趟北海道函館,在走八幡坂拍照的時候不小心在冰上滑了一跤,當時跌坐後脊椎真的痛到現在都很難忘。後來,2018年一月再訪北海道札幌的時候,去了一趟小樽,那天大雪紛飛,不小心又跌了一跤,十天的旅程中時不時的在路上就一直滑倒,真的很困擾。但我也趁機觀察走在路上的北海道人,女生就算穿高跟鞋、男生穿皮鞋也都是走得落落大方,我在想,是因為他們生活在冰天雪地中已經習慣了滑倒這件事情,又或是還是有什麼秘密武器呢?後來在詢問了住在北海道的朋友後,她帶我去了一個地方一探究竟,才了解,原來是北海道人冬天走路不滑倒的原因是因為鞋底都有裝一片能夠加強止滑的鞋墊。

札幌,MISTER MINIT
02|這次我跟朋友來到位於ミスターミニット札幌三越的MISTER MINIT。

住在北海道的居民在入冬之後並沒有停下生活的腳步,依然是規律的上班與生活,而生活在終年不下雪的台灣的我們,無法體會到冰天雪地之中的生活是要如何度過?而札幌在入冬後終日都是白雪漫漫,生活在這裡不僅衣物上要下點功夫之外,連冬天要穿的鞋子都要因為地面積雪結冰而有所改變。從台灣來到北海道後,我最困擾的就是走路很容易滑倒。
積雪經過多次踐踏之後,都會變成厚實的冰。走在札幌街頭,部分沒有裝置熱水管的人行道也都會有一層厚厚的冰,走在這上頭,要特別小心,一不小心就會滑個四腳朝天。北海道人因此有了對策,在冬天你來北海道,會發現到處都有專門幫鞋底加工改裝的店,讓你不用特別買雪鞋,走在雪地裡也有防滑的功能,而鞋底改裝價格也相當便宜,大多千元日幣起跳就有。

札幌,MISTER MINIT
03|MISTER MINIT是日本各地都有連鎖的店鋪,在札幌就有好幾家分店,我們選在札幌地下鐵「大通駅」的「札幌三越」一樓的分店,因為這間是距離我們飯店最近的一家分店。

札幌,MISTER MINIT
04|MISTER MINIT主要是修繕鞋子、打鑰匙、修理手錶、刻印章等等的複合式店舖,而只要你把鞋子帶來MISTER MINIT這裡,大約十分鐘左右的時間就能夠替原本不止滑的鞋子大大增加防滑功能。

札幌,MISTER MINIT
05|MISTER MINIT主要提供的是將鞋子底部重新貼上一層橡皮鞋墊,這些鞋墊可是大有來頭,每個鞋墊都有不同紋路,這些都有止滑的功能,不同紋路也有不同性質。加工之前,店家會詢問要加哪一種款式的鞋墊,如果不懂可以先跟店家做討論。

札幌,MISTER MINIT
06|右邊款式紋路較為複雜,止滑效果最好,左邊的款式則是基本款,兩者也會因為紋路不同,價格有所不同。

MISTER MINIT主要提供兩款不同紋路的鞋底可供挑選,我們詢問了店員哪款比較受歡迎,但是店員特別跟我們推薦另外一款,這一款在台灣及雪地裡都可以共同使用的鞋墊。裝這個好處不僅是可以止滑,也可以讓鞋底多一層防護,增加鞋底的耐磨性。

札幌,MISTER MINIT
07|還沒貼底之前的鞋子都已經被磨平,無法有效地在雪地中產生摩擦力,難怪走路會一直滑倒,這其實非常危險,因為一不小心就會「一失足成千古恨」

問了店家說,是任何鞋子都能加貼這種鞋墊嗎?店員解釋說,建議還是皮鞋及高跟鞋這種鞋底本來就厚實的來貼效果最好,如果是球鞋或是運動鞋,貼上一層這個後會感覺很奇怪,不建議使用。店家使用的是貼鞋底的專用膠水,當使用久了還是會有掉鞋底的可能,到時候可以再拿來修繕更新。

札幌,MISTER MINIT
08|等待師傅貼底的過程中店家會附上拖鞋使用,讓客人悠閒的坐在店裡等候師傅貼底。

札幌,MISTER MINIT
09|店內也有販售許多鞋底的防寒設備,像是冬天想穿帆布鞋一定是會腳指頭凍死,但是裝上了內襯之後,保暖度瞬間提高。

札幌,MISTER MINIT
10|除了貼鞋底之外,MISTER MINIT也提供修理皮鞋等其他服務,基本上皮鞋有問題,都可以拿來這邊做諮詢修繕,快的話當天就可以拿

札幌,MISTER MINIT
11|把鞋子交付出去後,先行付款,店員會給一組號碼牌,到時候要憑牌子領鞋子。

札幌,MISTER MINIT
12|當鞋子重新貼上新的鞋底後,這些鞋底刻紋可增加鞋底摩擦力,功能類似輪胎的胎紋,可以大幅增加鞋子在雪地上行走的抓地力,降低滑倒風險,但並不代表裝了就不會滑倒,還是要自己多加注意安全。

札幌,MISTER MINIT
13|這天我們裝置鞋底兩隻的價格是2160日元

札幌,MISTER MINIT
14|我們這天人特別少,十分鐘左右就拿到鞋子了。人多的時候就得稍候片刻,基本上因為貼這個速度很快,可以在這邊滑手機等一下就好。

雖然雪地裡還是建議穿雪鞋比較好,但是因為雪鞋在不下雪的台灣要穿的機會真的是太少了,除非你真的很常出國去雪地國家,否則就可以像我一樣帶鞋子來MISTER MINIT店舖中改裝,加上爪丁或者止滑墊。

📍北海道|MISTER MINIT
店家地址: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南1条西3-8 札幌三越 1F
営業時間:10:00-19:30
官方網站:點我
交通方式:大通り駅(札幌市営地下鉄 南北線・東西線・東豊線
🇯🇵 北海道之旅|閱讀延伸
➡️ 札幌|必訪的札幌觀景點・北海道最高的大樓 JR T38展望台(札幌駅)
➡️ 札幌|二條市場・打開札幌市民的海鮮冰箱
➡️ 札幌|北海道くらし百貨店・北海道限定商品集中地
➡️ 札幌|SATURDAYS Chocolate Factory & Cafe
➡️ 札幌住宿掃雷計畫!札幌飯店實住評鑑總整理(持續新增中)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