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復興|
角板山公園梅花季・櫻花、紅葉與梅花處處香

桃園市復興區的「角板山公園」是北台灣最大的梅園之一,光是在角板山行館周邊的梅樹種植將近三百棵。在每年元旦過後,一波波冷氣團來襲,越冷越開花的梅花不畏風雨,熱情綻放一片雪白,吸引不少旅客不畏寒冷的慕名上山來角板山公園賞梅,也拉開了角板山公園梅花季的序幕。

桃園市復興區角板山公園北台灣最大的梅園,包含角板山行館周邊的梅樹面積寬達兩公頃,園區分成三個賞梅區,種植了296棵梅樹。最老的梅樹在1961年就種下,樹齡已經超過一甲子。每年隨著冷氣團報到,梅花相約在元旦前後相繼綻放枝頭。
不過梅花開花因素很受氣候因素影響,導致每年角板山梅花季的日子捉摸不定。像是今年2021年末梅花就提早了半個月開花,在十二月底已經開了6至7成 ,提早敲響了角板山公園梅花季的序曲,也讓不少遊客特別慕名上山賞梅,欣賞這片一月專屬的雪白。

桃園、復興景點|角板山公園梅花季

角板山公園設有賞梅步道,拾步走在之中,撲鼻而來是陣陣梅花香氣。

第一次到角板山公園賞梅,或許是之前在日本、南投信義鄉看過滿山遍野的梅花,覺得角板山公園梅花季的梅花壯觀程度沒有我預期的那樣,雖然花開的很熱烈,但梅樹與梅樹之間也保持著一種社交距離。但公園走的是小巧精緻的美,梅花的綻放與梅樹的姿態都讓人拍了不少照片,現場也有不少旅客席地而坐,坐在草坪上休息悠閒的欣賞這片美麗的梅花林。

梅花綻放花期約兩周,角板山公園的梅花通常於1月初是最滿開的時候,此時也是「角板山梅花季」活動的開始。

今年溫差大,入冬後氣溫迅速下降,氣候條件都剛好適合梅花開花,於是梅花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綻放,讓角板山公園梅花季活動提早拉開序幕。

越冷越開花的梅花,是台灣的國花,三蕾五瓣,代表三民主義及五權憲法,梅花的「枝橫」、「影斜」、「曳疏」、「傲霜」同時亦代表易經中「元」、「貞」、「利」、「亨」四種高尚德行。雪白的梅花花語有堅強、忠貞與高雅之意,在極度嚴峻的環境中,還能不屈不饒、頑強奮鬥生長,是品味最高的一種花卉。

有趣的是,在角板山公園可以同時梅花、櫻花及楓葉三種不同季節的植物組成的畫面,讓我不禁在想是不是真的氣候出了問題,才亂了這些植物生長。

角板山公園中的「復興青年活動中心」是我國小時參加學校校外教學時來過的地方,如今年過三十再來這裡,往事的細節雖然已隨時間慢慢淡去,但當時和同學在復興青年活動中心睡大通舖的開心回憶依然還在。

前往角板山公園賞梅,搭乘大眾運輸非常方便,從桃園車站、中壢車站、桃園高鐵站都可以搭乘公車前往。桃園總站可搭乘「502台灣好行小烏來線」、「506東眼山線」至角板山行館下車,或是搭乘客運至大溪客運總站後,轉乘5106、5106A、5104、5104A、5109、5093、5105、5094前往都可以抵達。不過還是自駕最方便,但因為山上腹地小,停車空間有限,角板山梅花季期間總是一位難求,前往的交通方式就讓大家自由取捨了。

一年一度的角板山公園梅花季來得快去得也快,賞花的人潮也讓平日冷清的角板山商圈再次熱鬧沸騰,賞花之後,可以順遊復興區的新景點「新溪口吊橋」,或驅車再往山裡頭去一點,有小烏來天空步道、或是讓新落成的「羅浮溫泉」洗滌身心,就是很棒的桃園復興區一日遊行程了!

拉拉山山腳下的角板山公園,是北橫公路的起點,海拔說不上是特高,但是在公園之中還是可以欣賞到不少山川美景。除了自然美景之外,最多的是蔣介石在角板山行館的故事。也因為這些故事,讓角板山公園周邊形成了熱鬧的角板山商圈,有不少復興區的農特產,像香菇、果乾等等;更有接地氣的泰雅族美食,如馬告香腸、小米酒、珠蔥料理、水蜜桃冰沙等等,當天我們就在角板山商圈的「泰雅小棧特色料理」享用復興區泰雅族的特色晚餐。賞梅花的同時,也能順道一遊商圈吃美食、買名產。

🌸 桃園、復興景點|角板山公園梅花季
官方網站:✅ 點我
店家地址:桃園市復興區中正路2號
營業時間:08:00-17:00
🇹🇼 桃園之旅|閱讀延伸
➡️ 桃園、新屋|石滬漫遊小旅行:走進百年石滬捕魚!海客漁夫一日漁事體驗(牽罟文化館、新屋石滬故事館)
➡️ 桃園、楊梅|三連陂夕陽・粼粼波光、翩翩白影的巨型鷺鷥倩影
➡️ 桃園、大溪|從餐桌上的風景認識原住民文化的故事・原味餐酒館(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館)
➡️ 桃園、中壢|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懷舊的桃園將軍村與充滿活力的馬村市集(桃園三大眷村)
➡️ 桃園、大溪|法鼓山齋明寺・找回那年夏天沈澱心靈的所在
➡️ 桃園、復興|泰雅小棧特色料理・熱情的老闆與平價的原住民風味料理,美味與人情味讓人印象深刻(角板山美食)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