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大溪|
從餐桌上的風景認識原住民文化的故事・桃原好棧 Tayniho-Pulami 原味餐酒館(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館)

桃園大溪區原住民族文化會館內有一間集結原民特色料理的「桃原好棧Tayniho-Pulami原味餐酒館」,首度以全新型態營運的迎接旅客的到來,正式開幕以來也成為原民品牌最具口碑代表地點。

桃園近年因為地緣關係,升格為直轄市後,不僅建設變多了、人口也迅速成長,不少外縣市的原住民朋友也紛紛移居桃園,讓桃園超越台東,躍升為台灣原住民人口為第二多的縣市,僅次於花蓮,更涵蓋了16個族群。為了讓更多人了解桃園原住民的文化、故事及特色,以全新型態營運的「桃原好棧Tayniho」,展現桃原文化的豐盛與富饒,成為在地族人最強而有力的文化宣傳及文創商品銷售管道,11月更推出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桃原好棧 Tayniho-Pulami 原味餐酒館」,順遊大溪的同時,也能到此參觀展覽,並且品嚐到充滿特色的原民風味餐。

桃園、大溪|桃原好棧 Tayniho-Pulami 原味餐酒館

台灣雖然小小的,卻有多個不同文化的族群融合,而原住民是我認為台灣最美的風景。來到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館,不僅有美食,更有原住民手工製作的工藝品、展覽與深度介紹。

過去在外縣市旅行,能夠體驗到原住民文化的景點,或是特色原民風味的餐廳,總會被我特別安排進行程,並好好逗留其中。而「桃原好棧 Tayniho-Pulami 原味餐酒館」將傳統原住民餐點加以改造,讓原本吃法粗獷、充滿野味的原民料理成為桌上精緻的風景。

前菜先上了蝶豆花小米釀果飲、龍葵吻仔玉子燒及樹豆菇濃湯;主餐則是月桃鹽香煎鯛魚(如果不吃海鮮的朋友也有豬肉料理可以換選)、荖葉蝦腐皮卷及紅藜飯,最後甜點是馬告紅豆甜麻糬和薄荷咖啡。

用餐的同時,桌上也有不少工藝品可以欣賞。除了展覽之外,桃原好棧店內也買得到豐富多樣的原民文創商品及手作體驗。

蝶豆花小米釀果飲外觀繽紛鮮豔,一口喝下,帶有酒精的小米釀甜甜的味道馬上渲染了整個口腔,不僅視覺非常討喜,味道層次也讓人驚艷。樹豆號稱豆中之王,是無論乾旱或是貧瘠地帶都能生長,是一種生命力極為強盛的植物,在屏東、台東一帶的部落中很常見,為台灣原住民的傳統作物之一。主廚將樹豆與香菇結合,煮成綿密口感的濃湯,第一次品嚐樹豆湯的味道真的很難以解釋,卻讓人不由自主的一口接一口地喝。

龍葵吻仔玉子燒。

龍葵是阿美族很常食用的野菜之一,菁葉味道帶點苦味,有些人其實不太喜歡。師傅將龍葵做成玉子燒,蛋液的味道剛好沖淡了苦味,也成為全新樣貌登場。不少原民特色的新鮮食材在廚師巧手下,躍升變成充滿時尚感的美食,並採用西式個人套餐的方式輪番上陣,接下來一道道菜色陸續上桌,也用味道將一段段原民餐點背後的故事傳遞了出來。

主菜接續上陣。香煎鯛魚整片放在月桃葉上,用乾煎的方式逼出了鯛魚本身的油脂與香味,搭配一旁略有嚼勁的紅藜飯,味道簡單、卻讓人意猶未盡。紅藜含有豐富的纖維質,更可以穩定血糖,為台灣原住民族近年最具代表性的作物之一,和白飯混合一起煮,也提高了營養價值。

「荖葉」有吃檳榔的人肯定不陌生,其實荖葉為胡椒科植物,有著豐富營養,更有獨特的辛香甜。廚師特別將荖葉包裹著蝦子和腐皮下鍋油炸,吃起來外酥內軟的口感有點像是春捲,但伴隨咀嚼,口中隨即散發出荖葉的獨特香味。這回荖葉終於與檳榔分手,自己當家作主了。

吃完重點料理後,以美好的甜點做收尾。馬告是泰雅族對於山胡椒的稱呼,也是原住民經典的香料之一。在台灣不少地方都可以看到「馬告香腸」的攤販,這裡則是不做香腸,而是將有著獨特香氣的馬告融入紅豆湯之中,並加入了兩顆Q軟的麻糬浸泡其中。喝一口紅豆湯、再咬一口綿密麻糬,紅豆湯本身的香甜就讓許多人愛不釋口,現在尾韻又帶著馬告特有的山胡椒香氣,味道很是特別。

桃原好棧 Tayniho-Pulami 原味餐酒館將原住民族特有的食材打造成西式個人套餐的方式精緻呈現,讓一道道餐點上桌時就在說故事,從餐前酒、主餐到飯後甜點,從視覺與味覺認識每一道食材與原住民族群部落的故事,更顛覆了我們對於原住民傳統料理的想像。有機會到大溪一日遊,別錯過來桃原好棧 Tayniho-Pulami 原味餐酒館品嚐看看這顛覆想像的美味。

🍽 桃園、大溪|桃原好棧 Tayniho-Pulami 原味餐酒館
官方網站:✅ 點我
店家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員林路一段29巷101號
營業時間:10:00-17:00(每週一休息)
原味西式精緻套餐服務請提前以電話或粉專向餐酒館預約(03-3808161)訂餐/訂位
🇹🇼 桃園之旅|閱讀延伸
➡️ 桃園、大溪|溪洲社區沉境新世界・走進河床裡的浮島!解密石門水庫沈澱池、自製療癒系星光生態瓶
➡️ 桃園、中壢|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懷舊的桃園將軍村與充滿活力的馬村市集(桃園三大眷村)
➡️ 桃園、中壢|國旗屋米干店・雲南風味的米干的香氣伴隨萬面旗海飄揚
➡️ 桃園、大溪|法鼓山齋明寺・找回那年夏天沈澱心靈的所在
➡️ 桃園、龍潭|松屋冰果店・傳承三代的雪泥冰與龍潭最好喝的檸檬汁(85年老店)
➡️ 桃園、觀音|草漯沙丘・走在提拉米蘇山丘的稜線上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