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景點|
貴船神社一日遊・原來這裡是日本繪馬的發源地?遇水才顯現的神秘「水占卜」(日本三大戀愛神社)

貴船神社一日遊!搭著路面電車來到京都郊區的「貴船神社」,這裡有著猶榮宮崎駿動畫世界裡的森林場景,是許多人第一次到京都自由行必然會安排參訪的京都景點貴船神社也是我第一次到日本拜訪的第一個神社。貴船神社境內除了有深受歡迎的水占卜體驗,周邊更有許多流水麵的老舖,更可結合步道更可以延伸到鞍馬寺,非常適合安排鞍馬、貴船神社一日遊

有著千年歷史的貴船神社座落在群山環繞的山谷之中,周邊種植許多楓樹,在秋季時是京都著名的紅葉名所(賞楓勝地);而京都少有下雪的機會,近年來貴船神社參道在冬天雪季中會夜間點燈,那夢幻雪景畫面在此掀起一股炫風,許多人慕名前來貴船神社欣賞這可遇不可求的「限定美景」。不論春夏秋冬,來到貴船神社都有不同的美景產生,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京都景點。

京都景點|貴船神社一日遊

📝 京都自由行推薦
🎫 JR PASS關西廣域鐵路周遊券 5日券
🎟 天橋立伊根觀光2日通票(天橋立觀光船、天橋立笠松公園與伊根灣遊船)
🎟 關西周遊卡
🎟 京都嵯峨野遊覽小火車
🎟 京都隨上隨下Sky Hop Bus觀光巴士票

👘 京都和服/浴衣租借&攝影體驗 🚣 亀岡保津川遊船體驗
🚌 伏見稻荷大社&嵐山&清水寺一日遊 🚌 清水寺&伏見稻荷大社&奈良公園一日遊 🚌 天橋立&伊根舟屋一日遊(大阪/京都出發) 🚌 天橋立&伊根舟屋&美山茅葺之鄉一日遊(大阪出發) 📖 京都景點提案|京都景點推薦&交通・京都自由行:京都塔、清水寺、金閣寺,2024年最迷人的京都之旅

貴船神社交通方式

從京都市區出發,可搭乘「叡山電鐵本線」至「貴船口駅」下車,接著轉乘公車或是透過步行前往貴船神社。貴船口駅前往貴船神社的巴士有固定的班次時間,班次蠻多的,詳細的乘車資訊請依官方公告為主。

要前往貴船神社的方式也非常簡單,只要先搭乘京阪電車至「出町柳」,再轉乘可愛的「叡山電鐵本線」電車至「貴船口駅」下車,下車後可透過步行40-50分鐘的方式至貴船神社或搭乘巴士皆可抵達。我非常建議去程搭巴士,回程慢慢散步回車站,最能感受到愜意的周邊風景。除了貴船神社之外,行程結束也可繼續搭乘電車,來到終點站的「鞍馬駅」延伸到「鞍馬寺」參觀。

🚌 巴士時刻查詢:✅ 點我
🎟️ 大阪出發|貴船神社&岡崎神社巴士之旅(含晚餐)NT$ 4,599起 

貴船神社一日遊路線

貴船神社 燈籠階梯

沿著石階緩步前進,表參道兩旁一字排開的紅色燈籠展現出日本特色,同一個景點在雪季期間點燈更是浪漫,可惜京都少有下雪的機會,要拍到積雪加上點燈的畫面更需要一點運氣。

貴船神社為日本全國約450座貴船神社(貴舟神社、貴布禰神社、貴布祢神社、木船神社、木舟神社等)的總本社,也是「繪馬」的發祥之社。入口這一排朱紅色的燈籠,階梯在春夏是新綠覆蓋,秋季則是一片楓紅,冬天則是白雪靄靄覆蓋,一年四季都有不同風情,是貴船神社相當著名的一段路線。

貴船神社為式內社(名神大社)、二十二社、舊社格為官幣中社(現神社本廳的別表神社),夏季鬱鬱蒼蒼的森林發出的綠讓人心曠神怡,同樣的風景在秋季期間也會因應賞楓人潮,加開夜間點燈賞楓的活動,每年活動大約從11月初至底為止,詳情請依當年官方公告為主。

貴船神社 繪馬發祥之地(絵馬発祥の地記念碑)

貴船神社擁有超過1300年以上悠久的歷史,神社供奉的神明以結緣最為出名,許多人求姻緣都會跑此參拜。而日本其他神社大家常見的「繪馬」據說就是從貴船神社起始流傳至日本全國。在貴船神社中有一組黑、白馬,求雨便祭拜黑馬,欲求陽光普照就祭拜白馬,這就是繪馬的由來。

斎館、社務所及水占卜

貴船神社社務所,提供各種御守、繪馬、朱印及護身符。

貴船神社為三座神社組成,為掌管水的「高龗神」所在的「本宮」、中宮「結社」還有超過一千六百年歷史的「奧宮」,也由於主祭神「高龗神」為掌管水之神明,神社中最受歡迎的體驗莫過於「水占卜」,把詩籤放進水中之後,便會緩緩顯現出紙上的透明字樣。水占卜為放200日圓,隨意抽一張即可,接著放進一旁的水面之上,就會緩緩的顯現出文字。當然,詩籤乾了的話文字便又會消失,非常有趣。

貴船神社參道、結社(京都三大戀愛神社)

從參道沿著道路往上走,約三百公尺可以抵達「結社(貴船神社中宮)」,繼續往上走則是「貴船神社奥宮」。中宮結社祭祀「磐長姫」,不僅是日本神話裡女神、更是掌管姻緣的神明,許多人慕名而來此求姻緣,貴船神社也是京都三大戀愛神社

往奧社的參道兩旁也有許多神木,包含相生の杉、連理の杉等等。

天乃磐船,很喜歡當天的光線,午後陽光穿透樹梢,落在神社境內,光景十分靜好。

貴船神社奧社

夏季走訪拜訪貴船神社,感受比市區涼了許多的溫度、吸收了山林自然的芬多精,更感受到屬於京都透心涼的靈氣。

由於貴船神社奥宮地點比較遠,少有遊客會徒步走到此,所以神社境內也略顯幽靜許多。

貴船神社流水麵

沿途除了鬱鬱蒼蒼的森林,還能時而聽見流水的聲音,其中旅館林立,更有許多提供川床料理的店舖,以貴船地區也「流水麵線」最為有名。許多餐廳直接在河床上架設,提供各式高級的川床料理,我也在想如果與到大雨河水暴漲的時候這些平台會不會被沖走(?)

貴船神社距離鞍馬神社不遠,如果有體力也可以挑戰走森林步道延伸到鞍馬神社走走。

近年來京都在國際上越來越知名,每年慕名前往京都旅遊的外國旅客也越來越多,尤其是在京都市區,清水寺、金閣寺等各大景點都擠滿了人潮。如果想避開熙來攘往的人潮,不妨搭上叡山電鐵來貴船神社一日遊,感受山林環繞、世外桃源之感的幽靜美景。當然,如果選在貴船神社秋季賞楓季間來的話,同樣是躲不開可怕的人潮的(笑)

⛩️ 京都景點|貴船神社
神社位置: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区鞍馬貴船町180
官方網站:✅ 點我
行程推薦:🎟️ 大阪出發|貴船神社&岡崎神社巴士之旅(含晚餐)NT$ 4,599起 
🇯🇵 京都之旅|閱讀延伸
➡️ 京都、祇園|法觀寺與八坂塔・靜好時光的二年坂
➡️ 京都、宇治|平等院・日幣十元銅板及萬元鈔票上的圖案建築
➡️ 京都、伏見|伏見稻荷大社.走進一萬座鳥居組成的紅色希望隧道
➡️ 京都、伊根|舟屋日和・擁有療癒海景的質感咖啡廳
➡️ 京都、南丹|美山茅葺/茅草屋之里・雨天更絕美的合掌村聚落
➡️ 京都住宿、京都駅|京都車站旁・京都八條口大和ROYNET飯店 (Daiwa Roynet Hotel Kyoto-Hachijoguchi)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