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東引|
海上看東引・夏季限定!從海上視角看史詩級的島嶼風景

海上看東引,馬祖景點,東引景點,馬祖,東引鄉,東引行程推薦

馬祖東引擁有岸高水深、礁石壯麗的自然美景。為了讓旅客有不同的體驗,東引鄉公所推出夏季限定的「海上看東引」,這是馬祖東引近年來新推出的海上遊覽行程,讓旅客能透過搭乘小船出海,並在海上環島東引一圈,用一小時的時間從海上的視角去看東引景點,更在導覽員解說下,全方位的認識位在國境之北的東引。海上看東引一推出就非常受歡迎,也是我們這趟東引旅行之中,最期待的東引行程

東引是馬祖列島東北邊的離離島,也是台灣最北的鄉鎮,擁有國境之北的稱號。而中華民國最北的領土北固礁也位於東引,所有「最靠北」的稱號,在東引島上都找得到。自從馬祖四鄉五島開放觀光後,不少曾經列入戰地前線而管制的區域,美景隨即打開、並精彩呈現在旅客面前。除了從陸地的視角之外,東引鄉公所於前幾年開始推出「海上看東引」的行程,而且只在每年夏季期間出航,深受遊客歡迎,也是我們這次最期待的東引行程。

馬祖、東引景點|海上看東引

📝 馬祖行程推薦
🎟️ 馬祖船票|基隆-馬祖船票(台馬之星、新臺馬輪)
🎟️ 馬祖船票|南竿-北竿交通船票
🎟️ 馬祖二日遊:高鐵假期|馬祖南竿馬港驛站&高鐵來回車票
🛶 南竿|北海坑道搖櫓船&夢幻秘境體驗
🛶 南竿|北海坑道獨木舟體驗&秘境坑道探險
🎫 馬祖|藍眼淚生態館門票&導覽

海上看東引 集合地點與票價

參加海上看東引,集合地點就在中柱港的忠誠門前的小碼頭處,這裡設有一座告示牌,在報名發船的前15分鐘到此集合幾可,現在會有工作人員收取大家的身分證件做登記,接著就是現場繳費,一個人費用是三百元。

要參加東引鄉公所推出的「海上看東引」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天時指的是天氣情況,地利則是海上風浪,只要起霧、下雨、風浪太大等因素,海上看東引的船隻都無法出航。最後的人和也是關鍵,當天報名搭船的旅客也要湊滿一定人數才會出航。像我們這團前夕,因為風浪因素已經好幾天沒有出航行程,當天我們真的很幸運,打電話一問就可以報名,是近期發出的第一艘船。

忠誠門在中柱港啟用以前是東引居民主要進出的門戶,隨著中柱港啟用後,忠誠門仍然以一座碉堡的形象矗立在港口邊,成為東引中柱港的地標之一,也是旅客進入中柳村、樂華村的中路老街的意象入口。

城樓兩側以紅底、白字寫著「崇法務實、勤勞儉樸」八個大字,讓人感受到戰地前線的肅穆氣息,而城牆頂上有一位持槍的阿兵哥雕像,從1974年興建後就一直駐守在這裡,堅守著崗位四十多年,被笑稱「東引永不退伍的戰士」,更呼應電視廣告被取名為「阿榮」。

海上看東引 紀念明信片

報名海上看東引隨行程附贈一份東引紀念明信片!

海上看東引 航行過程與景點介紹

海上看東引當天我們下午兩點從中柱港出發,最後在三點左右回到了登船的碼頭,全程約50-60分鐘不等,需穿著救生衣。因為海上看東引是下午行程,全程都會有大量日曬,建議做好防曬措施及配戴太陽眼鏡。如果喜愛拍照的可以帶上長焦鏡頭,如果有望遠鏡也可以帶,可以看得更仔細。

海上看東引搭乘的是小型渡船,分為室內艙及戶外艙,有點類似之前去看金山蹦火仔的小型船隻。

海上看東引的船隻出航後是逆時鐘繞東引一圈,如果想看到最佳的風景,建議坐在船甲板的左側區域,這樣才能搭配導覽元的解說,清楚又快速地看到目標。右側雖然也會有部分島礁的風景,但大多時間都是海景居多。
如果不怕曬,船頂的空間也可以上去坐,只是搭一個小時下來真的會很曬!當天搭載出海的乘客真的蠻多的,加上大家都想看風景,導致外區的座位有點不夠,如果人多的話建議早點排隊登船,才能搶到好位置。

從中柱港出海後,斗大的「中柱港」三字以鮮明的紅色矗立在港口處,這是來到東引旅客的第一印象。而碼頭的消波塊上,也看到成群燕鷗在休憩,通常會見到蒼燕鷗、白眉燕鷗及黑尾鷗等夏季候鳥。

海上看東引隨船都會有一位導覽員,沿途解說島嶼上的各種風景與故事,這天我們的導覽員名為「菜心」,她是遠從高雄嫁到東引的東引媳婦,不僅有在經營粉絲專頁和Youtube頻道「東引媳婦的小島日常」在介紹東引,更是東引有名的無菜單料理店「泰利食堂」的老闆娘,當天晚餐我們就是在他們店裡用餐,非常推薦!

沿著海岸邊慢慢行駛,船在海面上拉出了兩道白白的浪花,這天海象平緩,海水很靜、很藍。當天我們因為海象很好,搭乘過程中並沒有特別搖晃,如果擔心暈船的旅客建議上船前先吃暈船藥。

從海上看東引遊客中心,順帶一提,東引遊客中心裡的繼光餅與老酒麵線相當受歡迎!

馬祖列島的形成與澎湖略有不同,大多是由距今約2.5億至 6,500萬年的花崗岩石所組成。

東引的島礁成分又與其他島嶼不同,是以偏灰綠色的閃長岩為主,但閃長岩和花崗岩都是火成岩的一種,不像澎湖的玄武岩有著明顯的節理,東引的礁石以不同角度的傾斜、交錯,有的垂直分佈、有的則是水平臥倒,加上經年累月的海水侵蝕,形成各種海蝕溝、海蝕門、海蝕洞、海蝕柱等景觀,沿著東引外海繞一圈,各種奇岩怪石組成的風景相當壯觀!

看到這顆巨石讓我想起了電影《異星入侵》的太空船。

通常我們到東引都是從坑道或者砲口看島外的風景,第一次從海上看這些坑道與砲口,有一種很奇妙的感覺,也讓人感受到國軍過去駐守這座島嶼的辛苦與心酸。

東引過去因被列為戰地前線,島上有不少軍事基地設置,從海上看東引可以發現海崖上有不少地下坑道的砲口,還有戰地政務時期所留下的軍事遺跡及軍哨,有部分軍營還軍哨都還是列為軍方駐守的基地,拍照時請多加留意,有些據點是不可以拍到公開的。

船隻途經雙子礁燕鷗保護區,這裡是賞黑尾鷗的生態,但我們來的這天燕鷗似乎不在家,沒有看到成群燕鷗飛舞的景象。

經過長年海浪侵蝕,東引島嶼靠海的一側都是高聳的海崖,部分崖深高達一百多公尺,搭著船舶從海上看東引,那壯觀、那氣勢真的給人無比的視覺震撼。

只有報名從海上看東引才能看得到的景點有很多,像是這組「松鼠及變色龍」,兩隻靜靜的趴在海岸礁岩上,你看我、我看你的,像不像都得靠想像。

導覽員菜心說,其實松鼠過去曾有尾巴,只是在一場風雨過後尾巴就此消失,只剩下一顆象徵松鼠身體的大石頭了。變色龍的部分倒是很像。

時間與海浪經年累月雕刻出的層次節理,是東引最美的風景。導覽員說,有部分山頭很像是魔戒場景裡的地形,也很像是宮崎駿裡會出現的天空之城。

燕秀潮音安東坑道都可以看到「老鼠砂石林」,第一次從海上看,更能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海上看東引另外一個亮點就是從海上看「東引燈塔(東湧燈塔)」及「烈女義坑」。

閱讀延伸:📖 馬祖、東引|東引燈塔.眺望那最美的蔚藍海岸

烈女義坑。從步道上看烈女義坑已經夠震撼,沒想到從海上看更能感受到懸崖峭壁的震撼感ㄡ

觀音面壁。

小紫澳水庫,導覽員說這裡過去稱為「小柴澳」,後來因為登記的時候寫錯字,把「柴」寫成「紫」,陰錯陽差就變成現在的小紫澳了。

船隻繞行東引後,接著轉往西引島,中途經過感恩亭。去過幾次感恩亭,卻是第一次從海上視角看感恩亭,印象很特別。

西引島西門流,沒想到東引有這麼壯觀的海蝕門地貌。

羅漢坪

海上看東引的船隻行駛到西引後,重頭戲則是落在國之北疆及北固礁。

北固礁是中華民國台灣領土的最北範圍,雖然只是一座小小的島礁,但卻有深刻的意義存在。之前幾次都是從國之北疆看北固礁,第一次從海上看,感覺離北固礁更近了。

我們搭乘船隻在海上巡航時,發現海崖下、礁岩上都有不少人在上頭垂釣,而且都很熱情的與我們揮手致意,實在好可愛。

以礁岩為主的東引,成了最佳的漁場,許多釣客都會特別跑來東引釣魚,更有磯釣聖地的稱號。像是有「夢幻魚」之稱的「條紋石雕」也是藏身在礁岩裡。但很好奇這些人是怎麼跑到這些偏僻的礁石或者離岸的小島礁上?

導覽員說,這些釣客都是請在地有在專門協助磯釣的船家幫忙,請船家開著小船帶釣客到指定的釣點,並約定好時間後船家就會再回來接駁。釣客也可以跟船家指定相關編號的釣點,而編號就直接用噴漆寫在礁岩上,若不是導覽員特別解釋,真的不知道每一個釣點都有編號,真的長知識了。

西引一側看,就像是瑞士三角巧克力般的地形。

西引島來到靠近三山據點的地方,岩層形狀相當多變、有直立、彎曲、倒臥、傾斜等等各種姿態,展現出各種奇怪的姿態屹立在海岸邊。

有機會到東引,想用不同的視角認識、看見東引,報名搭乘海上看東引是最棒的途徑。不僅可以透過一小時有專人帶領的導覽,認識東引地質、生態、海釣及駐軍的故事,更能從別於島上的視角,從海上近距離欣賞陡直入海的壯闊海崖。海上看東引真的是讓人印象深刻、且讚嘆不已的一個夏季限定行程。

🚢 馬祖、東引|海上看東引
登船位置:中柱港漁船碼頭
固定航班:逢週一、週四、週五及例假日開航,遇報名人數不滿10人及天候不佳得取消航班。彈性航班則是預約人數滿20人就開航。
搭乘費用:每人300元,優待票200元(65歲以上、12歲以下、持有身心障礙手冊者及其陪同者1人)。
報名電話:0919-279160 陳先生。

東引景點|閱讀延伸

  • 東引景點推薦!馬祖有四鄉五島,但很少人知道馬祖有一個名為「東引」的鄉鎮。東引是馬祖最遙遠的鄉鎮,也是台灣最北的國土。過去曾是許多抽到金馬獎阿兵哥的惡夢,但隨著開放觀光發展,東引成為旅客欣賞美景的天堂。本篇文章介紹25個東引景點、美食、住宿及…

  • 三山據點位於馬祖東引鄉的邊陲地帶,曾是阿兵哥駐守、捍衛我國的軍事據點。隨著觀光開放,東引上的軍事開始精簡,過去曾是軍人駐守的軍事基地也開始釋出轉型,三山據點也隨之開放成為東引景點,原本眺海的瞭望台成為旅客的觀景台,是旅客到東引看海放空的好地…

  • 2011年我參加了一位風景攝影師所舉辦的旅行講座,講座上他分享了許多他在馬祖列島地區所捕捉的美麗畫面。當時讓我記憶最深刻的就是位於東引鄉的「東引燈塔」,那潔白的燈塔搭配藍天,真的美如夢幻,但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有這麼一天、有著這麼一個機會,真…

  • 來到東引,晚上天氣若是許可的話,我非常推薦一定要去看星星,因為入夜後的東引,夜空才正開始璀璨。 夏日的日落時間總是特別晚,在東引直升機場拍攝完滿天火紅的夕陽後,我們回到鬧區已經是七點半了,很多商家也已經歇業,隨機找了一還沒打烊的麵攤,…

  • 東引旅行的第二天,我們依循著島上的小小公路,找到了一片視野遼闊的高台,這裡是東引直升機場。從直升機場看出去的視野還不錯,剛好面西又可以直接遠眺西引島和三山據點,於是我盤算著不如就在這裡等夕陽看看好了。沒想到運氣很好,東引這天的天空給了我一片…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