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新市|
南科考古館・將南科地區上的歷史紋理重新拼貼完全(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

台南,新市,南科考古館,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

座落在台南新市區南部科學園區南科考古館(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於2017年11月啟用後,成為旅客來到台南認識南部地區史前文化保存與文化資產研究的玄關入口。南科考古館佔地2.44公頃的南科考古館,外觀以灰黑色的造型為知名建築師姚仁喜的事務所所打造,走進場館讓人像是走進一個歷史寶盒,不僅保存、展示南科考古遺址出土的文物,更以圖片、文字、模型和大型投影動畫方式,讓旅客更了解史前生活與先民工藝技術、貿易網絡的樣貌。

台南、新市景點|南科考古館(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

📝 台南行程推薦
🛵 台南租機車|台南高鐵站取車 NT$ 250台南火車站取車 NT$ 300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 外觀

南科考古館座落在台南新市區南部科學園區中,在開發台南科學園區時曾在這裡挖掘到58處的考古遺址,進而促成南科考古館的成立,目前設置了五個常設展廳、ㄧ個特展廳和典藏廊道。

南科考古館博物館由姚仁喜建築師擔綱設計,地下一層、地上四層的建築以「下探、回溯、交織」作為設計理念,緊扣時間、空間的關係,帶領旅客從今日跳躍時空到五千多年以前的時代。黑底白紋路的外觀以乾掛石材、橫向紋飾作為主體意象,在科學園區中看起來相當低調。

南科考古館園區內綠意盎然,樹種多以臺灣原生植物為主,有苦楝、破布子、莿桐、茄冬、狼尾草等等,也展示了不少裝置藝術作品。

我很喜歡這組由藝術家李明道先生所設計的「蔦松家 The NiaoSung Family」。蔦松文化人面陶偶是博物館典藏的代表性文物,李明道先生將千年歷史的原始陶偶穿上現今的高科技外衣,搭配有趣的神情,實在很難不被他吸走目光。

南科考古館入館前需先穿越的黑色玻璃管廊道,穿梭在隧道中的光影之間,彷彿打開了歷史的黑盒子,也像是走進了時空隧道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 門票資訊

南科考古館一般民眾全票新臺幣80元、團體票新臺幣60元、學生票新臺幣50元。

線上購票:🎟️ 南科考古館門票 NT$ 80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 建築空間

購票入館後,參觀動線帶領旅客從低處通往高處前進,第一個展廳設置在博物館四樓處,皆著依序緩緩下樓,打造出考古層層挖掘的意象。而廊道也搭配了音效裝置讓旅客聽到30種迎賓語,首先以中、英、文慣用語為開頭,接續台灣原住民族語、東南亞新住民語依序上陣,以不同語言向旅客說「你好」。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 常設展

常設展第1廳

南科考古館是首座位於科學園區中的考古專業博物館,館內呈現南科地區5000年來的歷史淵源,讓人看見新石器時代以來的歷史故事。

順著館內規劃的動線前進,在每一個展廳都能見到、聽到、看到與感受到不同時代的南科地區變化。展廳中依照時間軸展出了超過兩百間的6大考古文化、11個子期相的代表性珍貴古物,有薄如紙張的「貝刀」,「巴圖形石斧」、「人面陶偶」、「鹿角刀柄」與「骨骰」等等。除了文物外,也搭配現代感十足的互動裝置設計,像是大型投影動畫、生活場景模型,讓史前文化變得生動且有趣。

台南平原是西拉雅族主要活動地區,考古過程中發現了西拉雅族的文化遺留中這四枚以鹿角製作的骰子,目前全台南也僅找到這四顆。

常設展第2廳

穿過第一展廳後,第二展廳則是以個別的視角出發,以七個主題漁、農、獵、畜、家、器、飾等規劃讓人了解過去生活在南科地區的先民們的物質、社會、精神等多方文化。

第二展廳中分區展出超過百件的出土的物件,以性質、功能等條件分類這些物件,最後根據考古研究的結果復刻出史前生活意象。展廳內打造出不同面向的古代生活場景,讓人走進其中、身歷其境,更能透過置身其中深刻感受到先民們當時發明出來的各種器物所衍伸的意義及故事。

南科考古館第一與第二展廳都是透過考古發掘出土的物件,而第二展廳中則是以實體模型完美呈現了過去的場景與生活樣貌。

由於南科考古館的博物館建築設計相當特別,其中一區以三面黃牆圍繞的天井成為不少人打卡的熱點,牆面上的黃色小窗讓人有一種窺探的感覺,窺探過去、窺探未來。

常設展第3廳

南科考古館第三廳則是讓人了解考古學家是如何推敲出那些消失在歷史洪流之中的畫面。透過對自然沉積的土壤地層以及人為活動遺留的文化層的觀察,考古學家建立起遺址中的時間關係。

考古學家可從遺址中出土的動、植物遺留進行分析,來了解當時的自然環境資訊,而對於陶器、石器、金屬器、玻璃器等器物則是以檢驗方式來推敲出當時的工藝技術與貿易網絡,更可以透過墓葬人骨的研究來了解過去先民的體質、飲食習慣、疾病、風俗等等消失的訊息。在第三展廳中讓人看見從考古發掘現場取回的各種樣本。

南科考古館是一座全齡能找到一片天的博物館,館內設計了適合親子小朋友的體驗遊憩區,還有讓小朋友淺顯易懂的動畫影片可以觀看,希望讓小朋友對於比較乏味的考古能更感興趣。

南科考古館中可以看到考古學家的工作空間與樣貌,完整大公開。

當期特展

南科考古館展區來到最後則是古今融合的當期特展。

南科考古館展示了距今五千年至近代三百年的史前文化遺址,包含了大坌坑文化、牛稠子文化、大湖文化、蔦松文化、西拉雅文化、明清漢人文化等等。展示陶器、石器、玉器、生態遺物、建築遺跡等等,走一回南科考古館,從考古學家層層挖掘出來的文物中認識臺灣深遠的文化歷程,也能藉此滋養自己的文化內涵。

🏷 台南、新市景點|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
開放時間:09:00-17:00(每週一休館)
景點位置:台南市新市區南科三路10號
官方網站:✅ 點我
線上購票:🎟️ 南科考古館門票 NT$ 80
🇹🇼 台南之旅|閱讀延伸
➡️ 台南、官田|大崎村落創意基地・老聚落重生!滿載赤子歡笑聲的遊戲之島
➡️ 台南、官田|烏山頭水庫:太陽能觀光遊湖船・深入珊瑚潭的水天一色秘境中
➡️ 台南、官田|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絕美嘉南大圳主題式沉浸劇場(2022全新開幕)
➡️ 台南、新市|南科地標.迎曦湖與舞動的黃絲帶
➡️ 台南、善化|沈園南亭曲水流觴・蘭亭集序裡古人「曲水流觴」體驗(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
➡️ 台灣好行:菱波官田線|考古文化、水岸風景、村落闖關・西拉雅國家風景區6個景點一日追風漫遊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