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鹿港美食|
王罔麵線糊・營業近百年的鹿港麵線糊老店

王罔麵線糊,彰化美食,鹿港美食,鹿港老街,鹿港一日遊

一府、二鹿、三艋舺。彰化鹿港是台灣經典的歷史小鎮,充滿文化的市街,也發展出獨特的飲食,成為旅客慕名朝聖的鹿港美食。在鹿港市場附近的民族路上,有一家開業近百年的「王罔麵線糊」,一年四季賣著一碗熱呼呼的麵線糊,單品簡單,卻從1930年開始營業至今、經典不衰,更伴隨不少鹿港人成長,是鹿港家鄉的味道。

來到彰化鹿港小鎮,鹿港老街及鹿港市場周邊各式各樣的鹿港美食林立,有趣的是,會發現鹿港有許多家麵線糊老店,像是王罔麵線糊、阿璋手工麵線糊、蚯蚓龍山麵線糊等等店家,不僅深受在地人喜愛,連遊客都會慕名而來的老店。而有近百年歷史的「王罔麵線糊」是鹿港很有名的麵線糊老店,開放式的店面,沒有華麗的空間,一年四季都賣著熱騰騰的麵線,即便是夏季炎熱的日子裡,還是有不少饕客為了吃上這一碗麵線,一邊擦汗、一邊大啖麵線糊。

彰化、鹿港美食|王罔麵線糊

夏季,日正當中的鹿港街頭讓人快要蒸發,躲進店裡,坐在陰涼處收拾起剛剛的汗水,吃著一碗熱呼呼的麵線糊,也是別有風情。

王罔麵線糊位在民族路的三角窗邊,對面同樣是鹿港麵線糊老店「阿璋手工麵線糊」,而隔壁則是經常大排長龍的「鹿港肉焿泉」,也發現鹿港人蠻喜歡吃羹湯類的料理。

王罔麵線糊為開放式的座位,尖峰時段常常一位難求,有時候需要與其他饕客並桌,但翻桌率蠻快的,如不想併桌可以稍微等一下,或者錯開時間再來用餐。

一鍋深咖啡的麵線糊靜靜的泡在大鍋裡,跟王罔麵線糊店員點餐後,店員利索的用大湯匙舀起一湯匙的麵線倒入碗中,不到幾秒鐘的過程,一碗經典的鹿港美食麵線糊隨即端上桌。

王朝陽為王罔麵線糊的創辦人。最初是在鹿港公園路一側賣麵線糊,憑著在宜蘭家鄉吃過麵線糊記憶,並使用純正的豆釀醬油,搭配太白粉、甜薯粉、雞蛋、蝦米與蔥酥等配料,再使用上選豬肉製作成赤肉條製作出一碗碗麵線。而他也一邊賣麵線、一邊聽取客人意見獲取經驗,並調整改進,好吃的麵線糊建立了口碑與名氣。至今已經傳承至第三代,每一碗麵的味道都香醇濃郁、入口即化,無論老人、小朋友都很適合品嚐。

彰化北斗是香菜的產地,來到鹿港必然要把麵線糊加滿香菜才更對味呀!

桌上放著各式調味料,有香菜、黑醋、一點都不辣的辣椒醬和胡椒粉,以上任君挑選。尤其是香菜,喜歡香菜的自己多加,討厭香菜的就當作沒看到吧(笑)

麵線糊裡藏著不少瘦肉塊,整塊勾芡瘦肉口感滑順,帶有嚼勁,口感很好!

第一次來王罔麵線糊,建議麵線糊上桌後先吃一口原味看看,感受這碗麵線的風味,接著可以依照個人喜好添加醋或辣醬調味,個人覺得加一點醋的味道更顯層次,麵線糊如虎添翼,變得更順口、更好吃了。

麵線糊由來眾說紛紜。有一說是過年或宴客都用正麵線,吃剩的麵線屑因為沒辦法自成一碗,便加入了地瓜粉及其配料,煮成一碗麵線糊。一碗小小的麵線糊,曾是窮人的食物,但現在只要銅板價,就讓人可以飽足一餐,更凝結了鹿港人的飲食記憶,成為經典的鹿港美食,麵線糊也成為雋永的味道。有機會到鹿港小鎮走走,別錯過這家王罔麵線糊,品嚐一碗充滿故事的美好味道。

🍜 彰化、鹿港美食|王罔麵線糊
店家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268號
營業時間:06:00-18:30
官方網站:✅ 點我
🇹🇼 鹿港之旅|閱讀延伸
➡️ 彰化、鹿港|麵麵茶茶・麵茶時尚翻身!創意延續了記憶中的古早味
➡️ 彰化、鹿港|再遊鹿港小鎮.桂花巷藝術村
➡️ 彰化、鹿港|台灣玻璃媽祖廟.世界唯一!越晚越漂亮的夢幻玻璃廟(台灣護聖宮)
➡️ 彰化、二林|開心火龍果・直搗火龍果與他們的產地
➡️ 彰化、員林|黃家鱟殼炒蚵仔麵・幸好有妳!留下了這差點失傳的鑊氣美味
➡️ 彰化、鹿港一日遊|天后宮與鹿港老街的古城漫遊・鹿港景點、美食、交通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