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圖中.金山篇|
金山蹦火仔.海上吹風X金黃夕陽X微醺夜景 秘境的航海旅行

位於新北市金山區的蹦火仔是世界僅存的「磺火捕魚」方式
每年5月開始,網路上就開始瘋傳一些關於新北市金山區「蹦火仔」的精采照片,炫目的磺火及數千青鱗魚飛躍出海面的奇妙景觀
是即將在台灣失傳的漁法,世界上僅存的四艘磺火捕魚船也都在金山、更是只有在新北市金山區才能看到的到季節限定海上景觀。
蹦火仔因為拍攝起來畫面相當壯觀獨特,是許多攝影人的必拍攝影題材。

但因為蹦火仔會隨著潮汐及魚群遷移而有不固定的場域,在岸上相當難以捉摸到實際的位置。
大多攝影人都會選擇包船出海追著蹦火船走,而一般民眾沒這樣瘋狂,只能參加由當地協會舉辦的活動才能夠一睹這蹦火仔的震撼感
為了讓更多人知道這個蹦火仔活動,更能實際來體驗一次,於是這次就與「Tripbaa 趣吧 達人帶路」一起舉辦這次活動
結合旅行圖中找了60個網友一起包船出海看蹦火去。


02|睽違兩年,再度搭上了世富輪出海看蹦火去。

這次再度搭上由基隆港出發的世富輪,擦肩基隆嶼、重逢野柳岬、遇見燭臺雙嶼
最後到了金山與石門之間的十八王公廟外海域,準備再度重溫蹦火仔的感動。
還記得2014年那年第一次參加由新北市金山區休閒觀光協會舉辦的世富輪的蹦火仔行程
那時候因為氣候因素無緣看見蹦火仔的漁光感動,但這樣奇特的經驗卻一直在我腦海裡面存著。
雖然金山發現這種漁法所帶來的後續觀光效應,更可以發展成金山特有的觀光產業
但蹦火仔活動陸續舉辦了數年,缺乏形象包裝,鮮少人知道有這項活動存在。


03


04|世富輪座位下都有擺放一件救生衣,內部相當寬敞,最多可容納至100人。

可惜這天因為人比較多,空調有點來不及冷卻室溫,導致大家差點悶壞了。
但隨著船隻開出港外,大家也都紛紛跑到甲板上看風景,室內座位區也就沒人待,後來也就無所謂了。


05|和大家相約在基隆港務局前,世富輪已經在港務局前方的河道候船

大多時候世富輪的登船位置都是故定在基隆港務局前面的河道,上船前會有海巡署負責登船作業
首要就是確認姓名身分,所以記得要攜帶相關身分證件已備查驗。


06|會到基隆不外乎都是搭乘台馬輪或是麗星郵輪出海

這次搭乘小艇出海的感覺截然不同,也是難得的體驗
從海上看繁忙的基隆港,吹拂著涼爽的海風出海,這種體驗甚是難得,格外的特別。
在台灣其他蘭嶼、綠島、澎湖、馬祖等列島旅行時,搭過太多次比這長途航程的船都沒有特別暈船的經驗
因此上船我並沒有特別服用暈船藥,但害怕暈船或是有暈船經驗的朋友建議還是先行服用暈車藥比較要緊
不然上船吐個亂七八糟也是會壞了興致的


07


08


09


10


11


12


13

離開了基隆,我們繼續在北海往野柳的方向前進,此時夕陽也漸漸西沉,隨著船隻拉出海
隨船人員的開始介紹基隆港內外的海上風景,一邊聽著講解,一邊海上航行著,遠遠的已經看的到野柳岬了
野柳岬遠遠看很像是一隻匍匐在海上的烏龜,因此也有人稱之為「野柳龜」。


14

野柳的地層主要由傾斜的層狀沉積岩所組成
搭上世富輪可以從海上飽覽地面上看不見的野柳面貌,單面山的礁岩沉積地形層次盡收眼底
野柳的地質形成世因軟弱的岩層被侵蝕後凹入形成海灣,而堅硬、抗蝕力強的岩石便相對突出形成海岬。


15

離開了野柳岬,世富輪接著要繼續往金山挺進
前年爬過金山的「獅頭山」在公園內的涼亭與燭臺雙嶼見過面,從海上的另一個視角看見它們感覺甚是妙
船員把燭台嶼的三塊巨石形容成爸爸、媽媽與小孩,大家紛紛把握住機會拿起相機與燭臺雙嶼合照
船員形容得像不像,也得靠大家想像了。


16

船隻來到燭臺雙嶼附近,因為的海底地形因為較深,所以海流到此會流速比較快,暗潮較為洶湧
當下雖然沒有風,但是船身也會隨著海底暗流擺動的關係特別搖晃,船長特別解釋這種情形在他們眼中不稱之為風浪。


17|隨著天色也漸漸黑了,熾熱的夏日太陽西沉,夏天的晚霞炫麗的讓人迷幻。

而世富輪同時也航行到了金山磺港漁港外海
今天捕魚的磺火船在跳石海岸及十八王公廟的外海,也跟我們上次在磺港外海看的地域不同。


18


19

時間來到了七點,港內的船隻紛紛出來作業,外海上的點點亮光有捕捉小管的船、海釣的小船等等
磺港漁港外海變的有些熱鬧,最重要的是蹦火仔作業的船隻也出海了。


20|我們也開始在船上準備吃今天的晚餐,因為怕大家吃太多會暈船嘔吐,只準備了小點心,如基隆有名的營養三明治。


21|另外我也幫大家準備了在台南、高雄地區很有名的飲料店「葳林爵閣

有翠玉檸檬、富士蘋綠、金桔玫瑰露、神農金萱茶、午后奶茶,另外還加點了草莓鮮奶果霜和手工黑糖烏龍奶茶。
葳林爵閣目前在新北市三重區也開了一家新店面,想喝這樣好喝的飲料也不用特地跑到南部去了。


22

今天朝聖的「蹦火仔」是幾乎失傳的古早漁法,全台僅存四艘「蹦火船」
而這四艘船就在金山磺港漁港內。
每年五月開始,青鱗魚群湧入北部近海,而先民運用化學原理,在「磺石裡加水」產生乙炔燃燒
瞬間在海面燃成火炬,驅使數以萬計的青鱗仔魚群因火光吸引而瘋狂跳出海面,再藉以用漁網捕撈的特殊手法來輕鬆捕捉青鱗魚
因為點燃火炬的時候會發出一聲「蹦」,這也是蹦火仔的由來。


23

此時船長把船上的光源全部關閉,正當我們開始疑惑的時候,船長開始解釋
因為蹦火仔的青鱗魚是趨光性的魚種,只要看見光源就會奔出水面,為了不要干擾蹦2火仔船隻的作業,所以必須關燈。


24


25

在海上漂盪了一整晚,因為海流的關係,蹦火仔作業的船隻並沒有引起大量的魚群,而我們也沒有拍到像是照片般那樣壯觀的魚群躍水畫面,是有點可惜,但說真的,拍攝蹦火仔真的要看運氣,船長說這些蹦火仔的船隻深夜會再出海一次,深夜的魚群會比傍晚來的更多。


26


27|回程時可欣賞基隆港夜景

金山蹦火仔是夏日北台灣的經典盛事,雖然還是需要點運氣成分在,此套裝行程還有參觀了一些平常無法去的地方
如可以再外海上看基隆港、眺望野柳半島,甚至是在海上看北海岸的漁光夜景
特別安排的行程加上導覽員生動的解說,四小時下來回憶滿滿,而且可以用最不一樣的角度看見北海岸的美,相當值回票價。
目前金山蹦火仔正在推動申請世界遺產,或許蹦火仔以後會揚名國際,在海外帶動一股風潮也說不定。


主辦單位:Tripbaa 趣吧 達人帶路
金山蹦火仔:乘郵輪賞世界僅存的磺火季捕魚

金山蹦火仔行程|總航程約4小時

17:30集合基隆港(東二碼頭航道出口世富輪)
18:00 準時開船,逾時不候
18:00-19:30 野柳岬奇岩、海上晚霞、欣賞金山岬燭台嶼等沿岸景點
19:30-21:10 欣賞海上漁火、金山磺火季捕魚
22:00 回基隆港

備註:
上船請戴帽遮陽防風,最好穿防滑膠鞋,有望遠鏡請帶上,記得帶證件!
防暈船請於上船前30分鐘吃暈船藥,含話梅或薑片,肚臍上塞話梅再貼撒隆巴賜效果佳。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