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手、盛岡景點|
盛岡八幡宮・封厄葫蘆、釣魚詩籤、水占卜,超多神社護身小物的信仰中心

來到岩手縣這裡同樣有著許多八幡宮,而盛岡市中的「盛岡八幡宮」因舉辦各種節日而聞名。日本各地都有八幡宮,常跑日本的人應該都不陌生,像是鎌倉八幡宮、大崎八幡宮等等,數量多達四萬多座,是日本人心靈寄託的場域。而最大的八幡宮則是座落在九州大分縣宇佐市的「宇佐八幡宮」。座落盛岡郊區的盛岡八幡宮擁有超過三百年以上的歷史,是許多盛岡人的信仰中心,宮內的鐘聲更被選為日本的100種聲音景觀,是岩手縣境內著名的神社之一、也是旅客到盛岡一日遊時必訪的盛岡景點

到一個城市旅遊,許多人必然安排的行程就是參訪當地的信仰中心,來到盛岡,市區中的盛岡天満宮、櫻山神社是許多人必然會安排的盛岡景點,不管是神社、教堂或是廟宇,都與當地文化的發展息息相關。
華麗的盛岡八幡宮則是當地人的信仰中心,盛岡大小活動都會在神社境內舉辦,盛岡八幡宮過去也曾經遭遇祝融,在明治23年(西元1890年)重建完工,爾後在西元1997年時又興建新大社殿,現在看見的拜殿就是當時所建的樣式,整體感覺氣勢滂礡、相當有氣勢!

岩手、盛岡景點|盛岡八幡宮

📝 岩手自由行推薦
🎫 JR Pass 東北・南北海道鐵路周遊券
🎟️ 日本百景猊鼻溪遊船體驗船票
🚗 花卷機場租車

📖 岩手景點推薦・岩手自由行:猊鼻溪、嚴美溪、龍泉洞、小拳石公園,台灣直飛岩手好好玩 📖 盛岡景點推薦・盛岡一日遊:盛岡八幡宮、碗子蕎麥麵、隱藏版市集!原來盛岡可以這麼好玩? 📖 花卷景點推薦・花卷一日遊:花卷十二湯、宮澤賢治童話村、東北最大玫瑰花園! 📖 岩手花卷機場交通|從花卷機場去盛岡的交通方式:台灣直飛花卷機場巴士、花卷機場租車及設施介紹

盛岡八幡宮 交通方式

盛岡八幡宮位於盛岡市區外圍,從盛岡車站走路過來約30分鐘左右,也有公車可以直達盛岡八幡宮。如果是自駕車的旅客則是可以直接導航盛岡八幡宮,並將車子停在盛岡八幡宮提供的專屬停車場即可進入境內參拜。

盛岡八幡宮是盛岡人的信仰中心,盛岡八幡宮前的參道延伸出去是一條商店街,從筆直的商店街道路看過去,盡頭就看見大紅色的鳥居矗立在那端,巨大的鳥居是盛岡八幡宮最醒目的入口。而我是從盛岡市區慢慢散步,最後來到了盛岡八幡宮,路途有點遠,但是沿途風景細細看也是很有趣。

穿越巨大的鳥居後,就算是進入盛岡八幡宮神聖的領域了。

盛岡八幡宮 神社境內

進入到盛岡八幡宮神社境內後,一側小著許多小型神社群「12生肖神社」,有時間可以慢慢一個一個參觀,一個一個參拜,每一個神社都有著不同的意義所在。

繡球花手水社

盛岡八幡宮手水舍,進入神社參拜時都得先到手水舍依照步驟把口手洗滌一回,盛岡八幡宮手水舍直接把一顆巨大的石頭當來當作水槽,夏季時會放滿當季的繡球花,好精美!

拾步而上,隨即看見了相當有氣勢的盛岡八幡宮拜殿。創建超過三百年的盛岡八幡宮為盛岡人的信仰中心,不論什麼時候來,都可以看見信徒虔誠的膜拜祈求,只求神明聆聽後能夠協助完成所求之願望。

日本各地都有八幡宮,朱紅色的拜殿是八幡宮的標準色,仔細看盛岡八幡宮上的結構,每個細節都藏著精緻的雕工與飾紋。也因地理位置而有所不同的風貌,相對來說,盛岡八幡宮屬於比較華麗的八幡宮。但還是不比日本最大的宇佐神宮

閱讀延伸:📖 宇佐神宮.日本四萬四千間八幡神宮的總本社

盛岡八幡宮 社務所(御守、繪馬、御朱印)

盛岡八幡宮販售各式幸運小物,有專門用來放置家中去除厄運的鹽巴、相當精緻的御守、也有各種驅邪護身符,御守相當精緻,看得讓人都想要全部買回收藏。

不少人會在元旦佳節時來到盛岡八幡宮參拜,於每年一月一日會以太鼓的鼓聲為信號,開啟日本人的「初詣」新年朝拜儀式,年年湧入數萬人次朝聖。特別的是,盛岡八幡宮宮社內提供超多元的各種幸運小物、御守及各種體驗,其中我覺得最特別的就是挑戰把錢幣漂浮在水面上,如果不沉底,就能獲得好運的體驗,還有釣魚詩籤、水占卜、人形驅邪等等,其中也讓我想到埼玉縣的冰川神社也是利用紙人形來驅邪厄運,差別是盛岡八幡宮是用香火驅除惡氣,冰川神社則是利用水漂浮。

封厄葫蘆

盛岡八幡宮中有不少葫蘆,據說葫蘆吹氣後、再把葫蘆掛在神社牆上,厄運會被封印在其中。

祈願繪馬

如有心願想實現,就買一組繪馬來寫下心願吧!

據說只要將錢幣放置在水面上,錢幣能夠順利飄浮在水面上、不下沉,就能獲得好運。第一次在2019來體驗時真是緊張到手抖,深怕一不小心錢幣就下沉,沒想到我一次就成功了!好可惜現場沒有人幫我歡呼鼓掌。但在疫情後2023年再訪盛岡八幡宮,漂浮錢幣的體驗已經暫時不提供了,真可惜。

鯛魚籤詩

盛岡八幡宮境內最受歡迎的是用釣竿釣魚形式來取得詩籤的體驗。如果擔心運氣不好而抽到凶籤而影響心情,我建議跟我一樣,體驗完把籤就留在鯛魚身上、不要揭曉答案了!

日本各地神社都有這種以釣魚形式來取得詩籤的體驗,鯛魚在日文「鯛」的發音正好就是「tai」,有安泰、幸運的意思,各地的鯛魚顏色也會不盡相同,而盛岡八幡宮提供的是金色、紅色兩款鯛魚詩籤。想體驗,只要在一旁香油錢箱投遞錢幣後,就可以用小釣竿來釣自己選中的鯛魚,再將藏在魚尾巴的詩籤抽出就能知道自己的運勢。如果抽到的詩籤是不好的,就把籤與鯛魚綁在一旁的架子上。

水占卜

水占卜則是隨機選一張詩籤,尚未放入水之前都不知道上頭寫著什麼,隨著詩籤泡水之後,上頭的字樣才慢慢浮現。

夏季風鈴季

夏季期間來到盛岡八幡宮,境內都是繽紛多彩的夏日意象,包含掛滿滿的風鈴,隨風搖曳敲響清脆的聲音,這是屬於夏天的風物詩。

⛩️ 岩手、盛岡景點|盛岡八幡宮
開放時間:09:00-17:00(全年開放)
神社位置:岩手県盛岡市八幡町13−1
🇯🇵 岩手之旅|閱讀延伸
➡️ 岩手、宮古|淨土之濱・比仙境還仙境的美麗淨土
➡️ 岩手、一關|猊鼻溪遊船・搭過一次就愛上的「日本百景」!隨著船夫撐篙進入隨四季變化的仙境裡
➡️ 岩手、遠野|傳承園・在茅葺聚落聆聽一段關於人馬戀的傳奇故事
➡️ 岩手、遠野|卯子酉神社・寫下心願兌換愛情的紅緞帶
➡️ 岩手、盛岡|91萬個赤煉瓦組成・盛岡最美的岩手銀行
➡️ 岩手景點提案|岩手景點推薦・岩手自由行:猊鼻溪、嚴美溪、龍泉洞、小拳石公園,台灣直飛岩手好好玩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