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那瑪夏|
民權國小.山頂上那微風吹過的夢

#01 民權國小耗資一億五千萬元重建,靜靜的矗立在這遺世的那瑪夏山上綻放光芒..


一個高雄兩樣情,那瑪夏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高雄的那樣繁華。
在高雄縣市合併之後,那瑪夏從高雄縣加入了高雄市的行列
雖然那瑪夏雖然晉級成區的等級,卻沒有受到太多的開發與關注。

那瑪夏區位於高雄市東北部,地處玉山山脈之上,全區地勢高聳崎嶇
是高雄市三個原住民區之一,以布農族、鄒族及排灣族為主。

莫拉克颱風來臨時,對於那瑪夏區造成相當大的風災,其中土石流更是覆蓋了楠梓仙溪流域的地區
民權國小更是其中之受災戶之一,舊校址幾近全毀
經過幾年重建,雖然修復了那瑪夏聯外的道路,但工程品質又相當差
每逢大雨路基便是消失、亦或是土石掩埋掉了便道,那瑪夏便又成了孤島。

目前進入那瑪夏必須仰賴從嘉義阿里山的茶山便道進入,整到路根本不像路
成了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那瑪夏的住民出外更是不方便

由於全區的重建速度緩慢、交通不便,讓許多人漸漸淡忘了那瑪夏..


#02 那瑪夏民權國小校舍二樓的活動中心,外觀的木造圖騰充滿濃濃的可愛原住民意象

前年在因緣際會下認識了那瑪夏,卻一直苦無機會挺進、深入那瑪夏各個部落之中。
今年趁著颱風雨季還未來臨時挺進了那瑪夏,從嘉義走阿里山茶山產業道路進那瑪夏約2小時

但一路蜿蜒崎嶇、不時看見封閉中、甚至殘破缺口的道路,這路況品質讓我們不敢置信這是在台灣的「直轄市高雄」

在那瑪夏文物館遇到的那瑪夏人笑著對我說:「這條路算是目前最好走的一條了!」
話中是帶有點無奈的意味,他接著說:「目前所有的那瑪夏人進出全依賴這一條路,包括每日進出那瑪夏地區的郵差、宅配業者」等等
讓我們感受到這種柔腸寸斷的聯外道路,那瑪夏真的是高雄市的一座孤島呀!


#03 民權國小目前位於一塊海拔800公尺的河階台地,是舊部落的原址民權平台上重建而成,採高腳屋的設計方式,表示尊重舊部落的遺址,表示感恩。

這次我們要參訪的是那瑪夏區的民權國小,民權國小舊址原在楠梓仙溪畔,因莫拉克颱風「88水災」來臨時遭受土石流沖毀
至今校園舊址仍掩埋在土石中,後來台達電子文教基金以認養捐助了一億五千萬元協助重建,在那瑪夏的民權山上找到了一個平台重建了民權國小。

通往民權國小的路不太好找,路上問了許多部落的居民終於找到了一個巷口上山
但沿路「全線路況不良,務請小心駕駛」指標不斷提醒我們這條路真的不會很好走。


#04 遠遠看到這美麗的圖書館建築映入眼前時,心中百感交集的感動,歷經波折終於抵達了民權國小。

#05 那瑪夏民權國小圖書館的大門外觀看似一間渡假村,井然有序的建築外觀讓人難以想像這是在深山中的建築
當我們停妥車欲進入參觀時駐守校園的替代役阻擋了我們,說道:「目前還有小朋友在上課,所以不對外開放參觀」
聽到這幾句話時真的備受打擊,但調適好心情只好抱持著在外看看的心態,繞了一圈校園外側,不免失望神情展露。
此時突然開始雷聲大作,竟然下起了大雨,山裡天氣變化真是難以捉摸。
撐起傘準備離開始,看見圖書館內有人向我們招手,好像是要我們進去的意思?

我們興奮沖沖的跑到了圖書館的門口,原來是圖書館的值班人員。
他知道我們千里迢迢的跑上來了那瑪夏,不忍心我們錯過這美麗的民權國小的綠建築圖書館,於是讓我們進去參觀了!


#06 刻意挑高的室內空間,主要是要引導外面的氣流循環內部,達到涼爽透氣的效果,這樣就不用開冷氣了

走進圖書館,一陣木造建築特有的香味撲鼻而來
民權國小重建後融入了許多綠建築的素材,包含圖書館的屋頂是以太陽能發電去提供整間屋子的電力來源
校園內也設有風力發電設備,假若不小心遇上天災,民權國小便可作為社區的暫時避難中心
因整間學校都充滿節能減碳的環保概念,因此榮獲了台灣最高等級的「鑽石級」綠建築認證。
民權國小重建後的新校舍融合當地原民文化,其中最大的亮點則是,以「曼陀羅花」為外型的木構造圖書館。
值班的圖書館管理員告訴我們,要發揮想像力,仔細看是不是很像一朵「倒掛的曼陀羅花」呢!


#07 大量的運用大片玻璃窗,讓整個圖書館內部不用開燈也是几鏡窗明

那瑪夏民權國小的圖書館建材全採用八八風災所留下的漂流木,選擇使用本土杉木,在經過一年多的興建過程中才完成目前的樣貌。
有人會問說,為何使用漂流木製作已經很省成本了,為何還會耗資到一億五千萬元呢?
其實民權國小興建的材料和設備全都是在山下製成後再載運山上組裝
但由於山區路況不好、遇到洪汛期、大雨等等工程就會延宕,一延宕人力等等支出就會增加了。


#08 每張椅子的背後都有一隻台灣特有的動物摟空圖樣


#09 重建完工也接近兩年,有許多鳥兒已經棲息在圖書館的屋簷之下,許多鳥便便就這樣點綴了圖書館的外牆


#11 再度撐起雨傘,這次告別那瑪夏後不知要多久才能有機會再度重返


#11 很感謝左下那位圖書館管理員特意讓我們進去參觀,還對我們做了一次深層的介紹,人情味濃厚的那瑪夏居民!

對於未來的路那瑪夏人正在努力中,雖然資源與幫助有限
但對那瑪夏人而言,他們重建的不是過去,而是未來。
實際走一回那瑪夏,你會不禁的說:Manawa!(布農語:漂亮、美麗之意)
給那瑪夏人一個讚。

高雄市那瑪夏民權國小
地址:高雄市那瑪夏區瑪雅村平和巷1號
GPS定位:( 23.230467,120.695467 )

許傑_ 旅圖說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