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YMPUS PEN-F 使用心得|
挑選一台真正適合自己的相機很重要


「有推薦的數位相機嗎?」、「我要買單眼相機,可以教我怎麼選嗎?」對於一個使用全片幅單眼多年的重度使用者來說,這些問題始終圍繞著我,許多剛入門想要買相機、或是想要換台相機的人都會來找我請教這類型問題,我總是說:那些我真的沒用過的相機,我要如何推薦給你們?我能做的就是教你們「如何選一台適合自己的相機」,而不是去買一台好的相機。


這些年來,因為一直使用全片幅的單眼相機,即便是出國去旅遊,也是如此。漸漸感受到,帶著一台體積不小、鏡頭又多的背包出門感到不方便,尤其是搭廉價航空,光是相機就佔了行李五公斤左右,深深覺得不划算,也不能像是拿小型相機,看見什麼、就隨時可以隨手拍下什麼。而去日本旅遊時,相當注重隱私的日本人非常忌諱拿著相機拍他們,尤其是拿出大型相機時,即便只是單純紀錄風景與餐桌上的佳餚、飯店大廳等畫面,他們都會有所防備,甚至拒絕你使用單眼相機來拍攝,原因只是你用如此專業的相機意圖不軌,或許會有拿去做商業用途的疑慮。


這時候我開始有了要買一台「輕便一點」的小型相機來使用的念頭。陸續爬了好多文、去實體店面嘗試了各台小型相機的手感,也真的買了一台數位相機來使用,但是影像的發色與銳利度始終不是我理想中的樣子,最後用不到三個月,還是把它上網拍賣掉了,最後依然找不到一台外型理想、功能適合與影像發色都和我意的相機,畢竟全片幅單眼相機使用久了,對於影像的品質也會更嚴格了。


直到去年,OLYMPUS與我接洽,詢問我是否願意試用它們的相機來做旅行紀錄時,我看見了這台「OLYMPUS PEN-F」不論是外型或是體積都是我理想中的樣子,尤其復刻版的造型相當文青,深受我喜愛,於是就促成了這次合作。直到我正式接手這台相機,帶著這台OLYMPUS PEN-F 相機走上旅途,實際使用了超過一年的時間,不論是成像發色、輕巧程度及內建功能都是我最需要的,才寫下了這篇文章與大家分享。

為何會選擇與OLYMPUS合作?其實這份淵源來自於17歲那年剛接觸攝影的我。因為就讀廣告設計系,當時學校開始上起了攝影課,專業課程中老師希望我們都能夠有一台真的能夠「駕馭與思考」的相機,而不是只要能拍照、按下快門的傻瓜相機。後來我的好朋友就入手了一台OLYMPUS單眼,當時他很熱心地與我分享他的單眼相機,那次之後我因為預算,而選擇了他牌相機,但是對於OLYMPUS相機的發色及效果都印象很深刻,也是我很喜歡的風格,也就促成了這次與OLYMPUS 的高度意願。

如何選一台相機?這是許多人買相機時最初遇到的問題,當初的我也是。大多臺灣人都沈迷於「像素」,總是認為像素越高越好,實體店面的店員也會說:這台有幾千萬像素等等來招攬客人購買。但真的需要這麼高的像素嗎?其實不然。大多網路上的照片上傳後都會被壓縮,即便是像素越高,也不見得代表畫質越好,「像素」謹代表著影像呈現的顆粒組成,為組成數位影像(點陣圖)的最小單位。像素越高,可以放大看的細節越多,越不容易有馬賽克的現象出現。
不過,我們一般的使用者根本不會使用到如此高的像素,高像素只會造成照片檔案過大,電腦的記憶體很快就會被這些大檔的相片檔案給埋沒,此時你又要花一筆錢,去買一顆硬碟來存這些圖片了。

我建議大家買相機前,先試著思考自己「需要的是什麼樣的相機?」,像我就會設定在可:換鏡頭、配件多、機身要輕巧、畫質飽和、成像銳利度夠等條件去找尋我要的相機,如果可以請盡量挑選可以換鏡頭的「類單眼相機」。
傳統無法換鏡頭的數位相機不是不好,而是大多都是採用「數位變焦」,畫質不僅不好,也無法因應各種場合來換選適合的焦段與光圈。而這台OLYMPUS PEN-F可以搭載的鏡頭很多元,都可以完全遵從你的想法,不僅廣角、望遠全都可以購買搭配外,喜愛拍攝人像更可以選擇有大光圈的鏡頭款式,現在我靠著OLYMPUS PEN-F搭配廣角與定焦等二鏡的方式到處去旅遊,也輕鬆方便的記錄下了我喜愛的風景與隨手拍的紀錄。

這台我使用超過一年以上的OLYMPUS PEN-F,擁有菲林年代的半格相機PEN F之古典外型機身充滿時代感,相機機頂由鎂金屬製造而成,並附有由鋁金屬加工的模式轉盤、前/後轉盤及曝光補償轉盤,我很喜愛。而且整台相機的重量只有約427克,對比我平常使用的全片幅單眼來說輕巧很多。另外我也搭載了外接式閃光燈,在許多光源不足的場合中,可以拍下更精緻的照片,重拾攝影應有的體驗。

使用輕盈的相機,對於喜歡使用在旅行紀錄、拍攝風景的朋友來說是相當方便輕巧的,有時候爬山涉水的,帶著一台貴重的單眼相機和裝備是相當不方便的,而這時候選擇使用OLYMPUS PEN-F 較為小巧輕盈的相機,不僅可以隨時拿出來紀錄風景,自動對焦技術可提供高速的自動對焦反應,可得到的成像也不錯。

雖然小巧輕盈,在功能上卻絲毫不馬虎,相機內置最新的2,000萬像、Live MOS感光元件及強勁的5軸影像穩定器,讓人隨時可以拍到清晰銳利的相片,最棒的是有「WiFi傳輸」功能,可即時連線上傳照片至Facebook打卡分享,讓朋友即時追蹤自己的最新動態。

很喜歡OLYMPUS PEN-F 在晴天日光系的發色表現,顏色飽和、色調分明,逆光拍時更能呈現出空氣感。而喜歡拍攝寬廣畫面風景的朋友,可以換上擁有廣角端的鏡頭,來補足視角的需求。而OLYMPUS PEN-F相機配備了單色配置控制及彩色配置控制模式,讓你只需要專注在觀景器內,透過選擇菲林類型、對比度、清晰度及色調,就可以創造出完美的相片。

搭配大光圈與高感光,即便是忘記帶腳架,OLYMPUS PEN-F也能獲得清晰照片。我就帶著OLYMPUS PEN-F去遍了各地,從日本、中國、菲律賓,最遠到了土耳其,隨時拿出來拍,不僅細節皆可完美捕捉,呈現的影像更是銳利清晰。

OLYMPUS PEN-F搭配3吋翻轉螢幕,對於熱愛隨手紀錄街景、身旁事物的朋友來說很方便,對我來說可以不用在拍在地上拍照,只要把相機貼近地面,轉開翻轉螢幕,就能輕鬆的以低角度的視角貼近河流、地面等地拍攝不同畫面;如演唱會等人潮多時,只要將手舉高,拉開翻轉螢幕,就可以用高角度的方式來拍攝了!翻轉螢幕的發明真的是很方便。

記錄美食是旅行中必然的過程,使用OLYMPUS PEN-F室內光源表現也相當完美,使用大光圈加上高感光度,食物的發色與景深都讓人感到驚艷。對於昏暗的場合即便不用腳架,也能夠得到清晰的畫面,在拍攝展覽、室內空間等效果我很滿意。

續航力也是我在挑選相機時的一個關鍵。今年一月我帶著OLYMPUS PEN-F去北海道小樽滑雪,天寒地凍的情況中通常許多電池續航力通常會減半,但我使用了OLYMPUS PEN-F拍攝紀錄滑雪的情況,兩天下來仍然電力十足,OLYMPUS PEN-F在低溫的環境下仍然有相當良好的續航力。

OLYMPUS PEN-F屬於高階型的數位微型單眼,功能也較一般數位單眼來的多很多,不僅可以設定許多像是傳統單眼的模式外,更有著許多專屬的「特效功能」,可以即時、直接的拍出許多像是油畫、高曝光、灰階、高對比等需要後續進電腦才後製出來的作品。不過,那些特效功能對於熱愛拍風景的我來說真的鮮少使用到,比較像是跟朋友出遊時可以用到的「加分功能」。

OLYMPUS PEN-F從調整光圈、快門、曝光、白平衡等基本攝影的功能,色彩與感光度也令我滿意,加上還有各式各樣的鏡頭與配件可以搭載,讓我在不同場合都可以拍到完美的照片,更重要的是好上手,這就是我理想中的那台相機。

官方網站:✅ 點我
官方臉書:✅ Olympus TW
相機資料:✅ 點我了解更多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