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岡鐵道|
小丸子故鄉・搭粉紅色的小丸子列車去清水

小丸子列車,靜岡鐵道,靜岡縣
日本中部的靜岡清水是日本卡通「櫻桃小丸子」的場景所在,有小丸子的故鄉之稱。而到靜岡,拜訪一次櫻桃小丸子的家已經是旅行靜岡的淺規則,這次來到靜岡市,就是想要朝聖小丸子博物館。

到靜岡旅行的第七天,幸運的是前六天都是好天氣,到了要返台的前一天,剛好鋒面來襲,靜岡從早就下起了陣陣細雨,也好險雨勢不大,撐著傘走在靜岡市區之中,反而是有一點日式偶像劇中的浪漫情節,突然愛上了這樣的雨天。
從下榻的Hotel Associa Shizuoka飯店沿著靜岡的街區走,靜岡市的市區沒有想像中的喧擾,安靜得彷彿聽得到雨絲落下的聲音。從JR靜岡車站走路到今天要搭乘小丸子列車的新靜岡車站約十來分鐘,原來新靜岡車站和新静岡セノバ是共構的,整棟大樓是百貨公司,而車站就在百貨公司中。從大門走進去,一照著指示找到了新靜岡車站,很難想像車站就在藏在百貨公司裡頭。
新靜岡車站為靜岡鐵道新清水往來新靜岡的發車起始站,許多人仰賴這個車站通勤,上下班時間自然會聚集許多人潮,而人潮就是錢潮,把車站跟百貨公司蓋再一起,自然是最麻(撈)吉(錢)的搭配了,讓我感受到日本人對於城市的規劃真的非常用心。

小丸子列車,靜岡鐵道,靜岡縣
02|靜岡鐵道每日運行的小丸子列車時刻表(此圖為清水站發車時刻,詳細時刻表請見:🔎點我)

找到自動售票機,投下了零錢,按了新清水站,啪嗒,一張通往清水的區間車票就掉了出來。靜岡鐵道特別推出櫻桃小丸子限定版的LuLuCa,LuLuCa卡是靜岡鐵道的儲值卡,簡單說就是我們很習慣使用的悠遊卡、香港的八達通卡,但這張卡其實不太好買,也因為是限定的,要買還得特別關注才有機會!

小丸子列車,靜岡鐵道,靜岡縣
03 |拿著票,還沒刷進閘門,就看到小丸子列車停靠在站內等著載客了。

靜岡的清水是日本知名卡通櫻桃小丸子的故鄉,這部卡通動畫從我小時候就開始在播映,至今更是台灣家喻戶曉的卡通人物。而靜岡是劇中小丸子的故事場景,更是小丸子的故鄉,自然這裡的許多事物與觀光都會與小丸子扯上關係(這就是讓我非常敬佩日本人很會賺錢的地方)

小丸子列車,靜岡鐵道,靜岡縣
04| 新靜岡車站只有兩座島式月台,所有列車都是這裡發車,乘車不用擔心搭錯方向,看哪個月台有車停靠,就從那個月台上車就對了

新靜岡站是由靜岡鐵道(簡稱:靜鐵)營運,這條路線從靜岡市區一路延伸到了靜岡市清水區的新清水車站,全長11公里,共設置了15座車站。其實若要從靜岡市區到清水,最快、最省錢的方式就是從JR靜岡車站搭乘JR列車到JR清水站,中途只停靠一站,票價便宜又快速。但為何要特地搭上比較慢、停靠站多、而且票價比較貴的靜鐵去清水呢?其實就是為了小丸子列車而來!

小丸子列車,靜岡鐵道,靜岡縣
05|小玉和小丸子迎接乘客的到來

靜岡鐵道推出每日指定時間運行的「小丸子列車」,這輛列車的行駛時間在官方網站上查得到,每隔小時有一班次往來,班次其實也算多,只要算準時間,都是可以搭到小丸子列車的!

小丸子列車,靜岡鐵道,靜岡縣
06|左邊是很吵的山田跟右邊是很愛顆顆顆笑的野口

小丸子列車,靜岡鐵道,靜岡縣
07|車廂內的電子屏幕也是小丸子掌控,很有趣的是,到站廣播也是由小丸子本人放送播音喔!

小丸子列車,靜岡鐵道,靜岡縣
08|把手上印製著小丸子的小小文宣

小丸子列車,靜岡鐵道,靜岡縣
09|部份把手則是把小丸子的經典表情掛了上去

小丸子列車,靜岡鐵道,靜岡縣
10|大約十五分鐘時間就可以抵達新清水站,此站可以轉乘免費的接駁公車去小丸子博物館

小丸子列車,靜岡鐵道,靜岡縣
11|靜岡鐵道新清水站的月台和新靜岡車站一樣,也是同為始發站

小丸子列車,靜岡鐵道,靜岡縣
12|新清水車站設置有置物櫃給旅客寄物,寄物櫃旁則是提供旅客拍攝紀念照的看板,看板人物則是花輪與美環

靜岡鐵道的小丸子列車外觀採用女生最愛的粉紅色,列車們印上了許多小丸子劇中的卡通人物,有很愛說原來如此的「丸尾班長」、迷戀大野的「冬田」、對花輪瘋狂示愛的「美環」、還有無辜的花輪、生氣就會哭鬧紅鼻子的前田、愛哈哈哈地山田等等等,而自然是小丸子擔任列車長,也看得到小丸子的好朋友小玉,看到這些熟悉的人物,就拿出了相機瘋狂的拍,準備上車的日本人都淡定著看著我,心裡八成在想:又是一個來朝聖小丸子的觀光客吧?或許這就是靜岡人的日常,日日都與小丸子為伍,更已習慣了有小丸子的生活了,哪天靜岡沒了小丸子,反而就感覺怪怪的。

下次有機會到小丸子的故鄉「靜岡、清水」記得一定要來搭上一回小丸子列車,這才是真的有深度拜訪過靜岡的體驗喔!

🚃 靜岡鐵道
官方網站:點我
小丸子列車運行時間表:點我

📌 靜岡景點閱讀延伸
📍 日本靜岡、三島|伊豆フルーツパーク.不限時採草莓吃到飽
📍 日本靜岡、伊東|JR伊豆高原駅.櫻花紛飛的櫻並木隧道
📍 日本靜岡、伊東|伊豆高原.走在大室山火山口的邊緣
📍 日本靜岡、御殿場|時之栖美術館.用4千隻金魚生命換來的藝術美
📍 日本靜岡、熱海|十國峠.搭高山纜車看富士山(十国峠ケーブルカー)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