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六腳|
蒜頭糖廠・空氣中有淡淡的甜味,五分車與糖鐵圍起的懷舊工廠村(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

嘉義六腳鄉蒜頭糖廠設立於西元1906年,在日治時期曾是第三大產糖區域,在2001年受到納莉颱風影響,廠區與製糖設備受到淹水影響嚴重損毀,目前已經停止製糖業務。但後來因園區緊鄰故宮南院,加上臨近高鐵嘉義站,在旅遊資源整合下,蒜頭糖廠轉型為觀光糖廠,成為「蔗埕文化園區」開放園區讓旅客入內參觀。

台灣各縣市過去都有不少製糖工廠,巔峰時期有36家製糖廠,但隨著時代更迭,部分糖廠已經走進歷史中,目前只剩虎尾善化兩家糖廠還在製糖,其餘的糖廠多為關閉或藉由活化轉型成為當地的觀光亮點。而蒜頭糖廠算是近年活化的蠻成功的案例之一,主要是緊鄰嘉義故宮南院,又緊鄰高鐵嘉義站,旅客自然而然就將此周邊規劃成嘉義一日遊行程,無論平假日,都有不少遊客在其中。

嘉義、六腳景點|蒜頭糖廠(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

蒜頭糖廠全區被登錄為文化景觀,範圍包含鐵道運輸設施、廠房、倉庫等。蒜頭糖廠內的五分車站於2015年3月17日登錄為嘉義縣定古蹟。

園區中也保留許多「台糖五分車」,還有百年車站。

糖業鐵路過去在台灣西部地區四通八達,除了用來運送甘蔗及物資之外,部分路線也開通客運業務,用來運載沿線村落的旅客,像是許嬤兒時就有搭過五分車出遊的回憶。但隨著糖業鐵路逐漸消失在地圖路網上,五分車對於生活在城市中的居民來說是相當陌生的載具。但對於西部鄉下老一輩的人來說,這仍然他們過去藉由糖鐵列車與外縣市聯繫的重要交通工具。

蒜頭糖廠前身為「蒜頭製糖會社(簡稱蒜頭工場)」在日治時期是製糖產能最大的製糖工場,也因為樹大招風,在二戰期間更被鎖定為「重點轟炸」目標,在空襲的激烈轟炸下廠房嚴重損毀,後來台糖公司接手後,逐一修復,才在1947年重新恢復製糖作業。
「蒜頭」是嘉義六腳鄉的村名,據傳過去這裡有「9萬27千」,意指家產萬兩戶有9名,千兩戶有27名,「算來是頭」、即稱「算頭」,後來才被誤傳成「蒜頭」,並不是當地產蒜頭,也並非這座糖廠有製作與蒜頭有關的產品。

蒜頭糖廠腹地開闊,如果走累了,糖廠怎麼可以沒有賣糖廠冰呢!蒜頭糖廠內有不少販賣部,其中有蒜頭糖廠的特有的冰品,如紅豆牛乳冰淇淋、三明治等等,是蒜頭糖廠超人氣單品,夏季時分總看見不少人潮買冰後坐在園區戶外休憩區吃冰納涼的畫面。

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五分車及相關列車實在好可愛。

園區中的五分鐘不僅可以近距離觀賞,也可以體驗搭乘,旅客可以到蒜頭糖廠園區中體驗搭乘每日10:00與15:00發車的兩班五分車體驗,這條路線過去是「蔗埕線」的一部分,於2003年復駛,雖然路途不長,但能感受五分車所帶來的歷史意義與價值,未來計畫延伸興建至故宮南院及高鐵站。

1930年建成的蒜頭車站於2001年站房獲選為臺灣歷史建築百景。

蒜頭糖廠內過去有「南靖線」及「朴子線」等二糖業路線,隨著糖廠停業後,現在利用南靖線部分區間行駛觀光五分車至蔗埕車站後折返,也稱為蔗埕線,全程體驗路線5.3公里,來回共一小時,隨車會有導覽人員講解沿線風景,讓人更深入了解嘉南平原的風景與糖廠故事。

位於糖廠工廠村中的「蒜南國小」現在為嘉義品格英語學院。

園區中有10棟日式木造宿舍及一棟兩層樓稱為「甘堂」的白色西式洋樓,皆被登錄為嘉義縣歷史建築。

旅客來到蒜頭糖廠,開放園區設施,可以進入製糖工廠看蔗板、糖蜜等製糖的過程。蒜頭糖廠過去每日壓榨甘蔗量可達3,200公噸,在日治時代曾是全台第三大糖廠。為了容納大量員工,在糖廠園區中也可以見到不少日式宿舍群,神社、鳥居、媽祖廟、介壽堂甚至是學校等公共設施,過去聽說還有理髮店、打鐵鋪、皮鞋店等店家,是一個小型的工廠村。

在「前瞻計畫」的規劃下,未來蒜頭糖廠五分車預計與嘉義故宮南院高鐵嘉義站進行串聯,或許未來的有一天,旅客就能從高鐵站搭乘五分車遊覽沿線風光,更可以看見最快的高鐵與最慢的五分車同框的可愛畫面。

🍬 嘉義、六腳景點|蒜頭糖廠(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
官方網站:✅ 點我
園區地址:嘉義縣六腳鄉工廠村1號
營業時間:08:00-17:00
🇹🇼 嘉義之旅|閱讀延伸
➡️ 台灣小鎮漫遊:嘉義、六腳|走進用九柑仔店的老時光・六腳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 嘉義、六腳|下鄉古早味烤香腸烤玉米・阿公阿嬤聯手烤玉米的懷舊老攤(70年老店)
➡️ 嘉義、六腳|慶和柑仔店・用九柑仔店取景拍攝的懷舊地
➡️ 嘉義、六腳|無名大腸加香腸・無名攤位卻熱賣到需要排隊的大腸包小腸(20年老店)
➡️ 嘉義、六腳|朴子溪黃花風鈴木隧道・散步朴子溪畔最美的金黃花道
➡️ 嘉義、太保|解密故宮南院.看墨韻與飛白間的嘉義氣勢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