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斗六美食|
正斗六炊仔飯・外縣市吃不到!飄香超過半世紀的懷舊古早味

「炊仔飯」是特色斗六美食,在斗六市區有兩間專賣炊仔飯的老店,一間是市區中正路上的「番薯仔炊仔飯」,另外一家則是這次造訪的「正斗六炊仔飯」。最早的炊仔飯是由西市木火伯為了工作時填飽肚子,將「蒸飯」改良而來的簡易餐點,如今已經發展成為經典的斗六美食,這道搭配傳統滷汁配方逐漸形成「炊仔飯」,也是外地旅客到斗六旅遊時必吃的美味。

如果說到嘉義要吃雞肉飯,那麼到雲林斗六必然要吃的斗六美食就是炊仔飯正斗六炊仔飯是斗六的炊仔飯老店,店家賣著各式傳統小吃,但最多人慕名而來的就是這道傳統味十足的炊仔飯。簡單的白飯經過炊蒸,再加上加上青豆、肉燥、肉鬆等配料隨即上桌,從視覺和味覺都讓人一次滿足,也是飄香半世紀的斗六美食。

雲林、斗六美食|正斗六炊仔飯

炊仔飯是雲林斗六最有名的地方小吃,這次我們光顧的是位於中山路上的「正斗六炊仔飯」。

其實本來要去番薯仔炊飯,但因為店家在防疫期間不開放內用,於是我們轉往同樣也是斗六老字號店家的「正斗六炊仔飯」。兩家店都是斗六炊飯老店,但正斗六炊仔飯在二代接棒經營下,店面全面設計翻新,除了味道很品質不變之外,店內、店外的整體空間和視覺設計都相當有質感,猛然一看還會以為是新開幕的店家。

正斗六炊仔飯菜單。我們點了必點的炊仔飯,另外點了店家菜單上推薦的扣肉飯,外加肉羹湯、皮蛋豆腐等小菜,等候片刻,平價的美味隨即上桌。

雖然我是雲林人,卻是我第一次吃炊仔飯,感覺很新奇,畢竟我們麥寮吃米糕居多。

原來炊仔飯是蓬萊米炊煮過的白飯,加上豌豆仁、肉鬆、蛋絲,最後淋上滷肉汁的產物,店員才剛上桌就讓人口水直流,吃起來鬆軟的白飯沾滿了滷汁的氣味,混合著肉鬆的和蛋絲,多層次的口感實在好好吃!

老店經過年輕人的設計之後,傳統料理也以嶄新的視覺方式呈現,店家的碗盤精挑細選,整體畫面很美,讓人用餐很愉悅。

正斗六炊仔飯肉羹湯的口感相當濃稠,有種在喝銀耳蓮子湯的口感,第一次喝到這麼稠的肉羹湯也是很特別。

我平常就很喜歡吃滷肉系列單品,像是刈包、控肉飯、腿庫飯等等,看到菜單上有「扣肉飯」,眼睛都亮了,馬上點上一份。店員端上桌時,肥瘦適中的扣肉旁被青江菜給圍繞著,底層的米飯淋上了醬汁,一口氣吸飽了滷汁的精華,一旁還搭配嫩筍乾,整體吃起來香而不膩,真的很好吃!尤其是扣肉的部分,肥瘦適中的豬肉片滷到很軟嫩,讓人很下飯。

每到用餐時刻總是有不少在地人前來正斗六炊仔飯排隊買炊仔飯,現在店家經過報章雜誌、新聞媒體及網路自媒體的介紹洗禮後,聲名遠播,除了在地人之外外地人也加入買飯的行列,用餐時間總是大排長龍。有機會到斗六一日遊,千萬別錯過這家斗六美食的經典代表正斗六炊仔飯,下次我一定要吃到另外一家蕃薯仔炊飯

🍽 雲林、斗六美食|正斗六炊仔飯
店家地址:640雲林縣斗六市中山路379號
營業時間:11:00-19:00(每週二、三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 斗六之旅|閱讀延伸
➡️ 雲林、斗六|曾記涼泉芳冰店・多樣經典款懷舊冰品吃翻天(60年老店)
➡️ 雲林、斗六|和田順奶酪製作所・採用日本三溫糖製作的奶酪與燉奶!雲林十大伴手禮首獎
➡️ 雲林、斗六|溝壩清涼冰店・經典不敗的雪泥與三明治冰餅(50年老店)
➡️ 雲林、斗六|石榴車站.縱貫線上原來有這站
➡️ 雲林、斗六|斗六觀光夜市・上百個攤位逛到腿軟!雲林最大的斗六夜市美食清單
➡️ 雲林、斗六一日遊|不一樣的斗六散步地圖・斗六景點、交通、美食、住宿推薦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