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社頭|
台灣手套博物館・歷時8年打造的台灣唯一手套博物館

彰化社頭鄉是台灣織襪產業的搖籃,這裡更有一家台灣唯一以手套為主題的觀光工廠台灣手套博物館。免門票就可進場的台灣手套博物館,旅客來到其中,三層樓的空間打造了不同的主題展區,依循指引參觀,不僅可以認識社頭的產業故事、手套的歷史沿革、手套的製作過程,館內更打造了適合親子同樂的遊樂館,台灣手套博物館不僅知性,更寓教於樂。而離開時,也能可以在館內買到不少高品質的手套產品,是博物館也是適合親子同遊的彰化觀光工廠

彰化社頭有三寶,分別是芭樂、織襪和董事長。彰化社頭以織襪產業聞名,台灣每五雙織襪就有四雙是來自於社頭,但社頭除了織襪之外,這裡還有一間專門生產手套的「台灣手套博物館」。彰化社頭鄉的台灣手套博物館位於社頭郊區的織襪一路上,這裡聚集了幾家工廠,與台灣手套博物館比鄰的還有「社頭樂活襪之鄉博物館」,兩館之間走路不用五分鐘,可以安排一起順遊,更深度認識社頭的地方產業故事。

彰化、社頭景點|台灣手套博物館

台灣手套博物館外觀以灰色調的建築物為主體,外觀是以手套側面圖案作設計。

費時八年打造台灣手套博物館,結合了博物館、觀光工廠和美術館等複合式功能。原本以為是間小型觀光工廠,抵達現場後才發現台灣手套博物館規模可不小,是棟具有規模的博物館。進到館內,映入眼簾的是一套高達六公尺的巨大手套,不僅是世界最大的手套,更馬上震撼了我們的印象。

台灣手套博物館分為六大展區,一樓大廳展出了世界最大的手套,全由人工方式一針一線縫製出來的巨大手套。

才剛進館,就有工作人員親切來接待,簡單的跟我們介紹了台灣手套博物館的展覽動線和資訊,接著就放生我們自由參觀。挑高的一樓大廳,主要分為左右兩側空間,一側是展覽動線最後的商品展售區,另外一側則是提供手套製程參觀及歷史沿革的相關介紹展區。而二樓和三樓也分別有不同的應用。

台灣手套博物館的吉祥物介紹。

走在台灣手套博物館,無所不在的都可見到這個醜得很可愛的「手套人 Glove man」,手套人其實有個名字叫做「小強」。因為在台灣針車縫手套其實招工不易、成本高、產量又有限,所以不少廠家都外移至勞工比較便宜的國家大量生產,但是台灣手套博物館創辦人堅持產業不外移、也不轉移,即便是經濟不景氣的時候,還是依然堅持在彰化設廠,多年來持續守護著這間老工廠,就像是打不死的蟑螂。因此把手套人冠上了小強這個綽號,象徵他們對於手套產業的堅持與毅力。

台灣手套產業的發展分佈圖,在1969年至1999年之間台灣原來有這麼多手套工廠,但現在不是外移就是關廠,剩下的手套工廠也沒幾間了。

台灣手套博物館歷史沿革及手套的製作過程,創辦人在1988年自創good.hand品牌,手手套人Glove Man也因此誕生。

台灣手套博物館最初是落腳在員林,為西元1985年由「陳義益」創立的「亦展運動用品有限公司」。草創初期以生產當時台灣外銷最大宗手套產品為主,像是滑雪手套、防寒手套、裝飾手套、羽絨手套、足球守門員手套、機車手套、園藝手套等等,保暖和工作手套起家。
後來台灣的手套工業在1988年至1995年間面臨了成本及人力等問題,不少工廠紛紛外移他國,敵不過的則是關廠歇業,但台灣手套博物館創辦人在這股洪流中堅持了下了,並以不變應萬變,經營至今,更陸續榮獲不少國際大獎,像是2011年的德國iF 產品設計獎等等,在2018年3月,台灣手套博物館也正式開幕。

來到台灣手套博物館,館內可以看到人員實際裁縫手套的情況。

近年中美兩大強國大打貿易戰及政治口水戰,台灣手套博物館也因此在中間獲利不少,接到了美國軍用手套大單,這兩年產量不減反增,出口到美國的軍用手套就佔其年總產量的35%。

台灣手套博物館三樓設置了大量的互動遊憩區,不少小朋友在這裡都玩翻了。

來到台灣手套博物館三樓,館內大量設置了以手套為主題的互動裝置遊戲區,像是套圈圈、彈珠檯、釣手套、丟沙包等等,也包含不少靜態的桌面遊戲,雖然看起來有點老舊,但是不少小朋友玩心不減,大人小孩都玩的很開心。

前陣子復仇者聯盟紅遍全球,館方也仿製了一雙可以讓人瞬間彈指消失的「薩諾斯手套」,一側則是鋼鐵人的手套。

除了展示不少手套知識外,三樓也展示拜訪了不少創辦人的收藏品,許多奇岩怪石都被賦予了故事與意義,像是「白博士生髮石」,還有珍貴的活化石「龍宮貝」在這台灣手套博物館都看得到。

戶外景觀區

展覽走到三樓,接著就是戶外區了。台灣手套博物館座落在八卦山山腳處,走上了博物館頂樓的展望台,時不時就能看到台灣高鐵列車從遠方奔馳過來,呼嘯而過身邊的畫面,而在特定的時間更可以拍到兩列南下、北上的台灣高鐵在八卦山腰擦肩而過的畫面。

台灣手套博物館頂樓展望台可以看到高鐵奔馳過八卦山腰的畫面,而這裡也是台灣高鐵在平地的最高處,而台灣高鐵全線最大彎度在博物館頂樓也可以看到,堪稱看高鐵最棒的觀景台。

展覽動線走到最後,回到了一樓的展售中心,在這裡可以買到台灣手套博物館製作的手套產品,從針織手套、乳膠手套、機車手套、高爾夫手套、自行車手套、健力舉重手套、棒壘球手套、滑雪手套、防寒手套、工作手套、保健手套等等,從日常等級到專業等級的各式手套應有盡有。

走完一圈台灣手套博物館,手套不僅是保護我們雙手的使者,也是台灣另類的驕傲之光。館內除了展覽之外,也提供 DIY手套體驗,遊客可以在「DIY手套教室」挑選喜愛的布色搭配,除了部分需要自己動手做外,其餘只要依生產流程交由各個部門的師傅,就會有專人縫製完成,走完流程一趟,也讓人更了解手套的生產過程了。

🧤 彰化、社頭景點|台灣手套博物館
店家地址:彰化縣社頭鄉織襪一路8號
營業時間:10:00-17:00(每周一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 彰化之旅|閱讀延伸
➡️ 彰化、社頭|社頭車站・搭上區間車前進襪子與芭樂的王國
➡️ 彰化、社頭|雙鐵花田・劍蘭花毯展開的粉色鐵道秘境
➡️ 彰化、社頭|銀河鐵道景觀餐廳.晚食裡的小星光
➡️ 彰化、永靖|成美文化園・斥資數十億打造!讓人一秒置身如岡山後樂園的日式庭園
➡️ 彰化、花壇|茉莉花壇夢想館・充滿茉莉花香的老穀倉
➡️ 彰化、員林|黃家鱟殼炒蚵仔麵・幸好有妳!留下了這差點失傳的鑊氣美味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