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美食提案|
5家北竿美食推薦!魚麵、佛手和老酒蛋披薩,品嚐馬祖特有的閩東美食

北竿美食推薦!北竿每年因藍眼淚而吸引大量旅客登島拜訪,這座閩東風格之島有著不少與台灣截然不同的風情、島上的美食也是與眾不同。本篇介紹5家北竿美食推薦,讓我們從北竿西門町吃到馬祖地中海,品嚐阿婆魚麵、發師傅五行地瓜餃剉冰、芹沃咖啡烘焙館、忠漁原味海鮮碳烤、鏡沃小吃,把魚麵、佛手和老酒蛋披薩這些特色北竿美食一網打盡!

北竿美食地圖

馬祖:北竿美食推薦

阿婆魚麵:手擀的國寶級魚麵

馬祖,馬祖景點,馬祖住宿,馬祖自駕,馬祖攻略,北竿鄉,馬祖美食,北竿美食,馬祖推薦景點,台灣小鎮漫遊,北竿景點,北竿一日遊,北竿交通
馬祖,馬祖景點,馬祖住宿,馬祖自駕,馬祖攻略,北竿鄉,馬祖美食,北竿美食,馬祖推薦景點,台灣小鎮漫遊,北竿景點,北竿一日遊,北竿交通

號稱馬祖西門町的塘岐村,陽光照在一團團的白色麵團之上,這是馬祖特產「阿婆魚麵」。魚麵是馬祖發展出來的特殊飲食,由切碎的魚肉,以「黃金比例」去和太白粉混合,並加入少許的鹽,攪拌均勻後呈現的麵糰樣貌,接著切麵,挽麵,曬麵等等十二道手續後才有了一條條晶瑩剔透魚麵的樣子。而在我眼前阿婆正在揉麵糰的動作是所有程序中最耗工的部分,同時也考驗阿婆製作魚麵的功力與耐心。過去因為捕獲的魚有時會過多吃不完,加上生活沒有冰箱可以冷藏食物,於是就將吃不完的魚製作成魚丸,最後進階成魚麵,如今也成了馬祖地道的美食小吃。我問阿婆幾歲時開始學做魚麵?阿婆笑著說:不知道了。已經年過半百的阿婆,臉上雖然爬滿了歲月的紋路,但爽朗的個性依然沒有被歲月帶走,依然帶著朝氣在自家擀著麵團。

🍜 馬祖、北竿美食|阿婆魚麵
店家地址:連江縣北竿鄉中正路168號
營業時間:07:00-20:30
📖 閱讀延伸:阿婆魚麵・手擀的國寶級魚麵

發師傅五行地瓜餃剉冰:馬祖西門町消暑必吃

馬祖,馬祖景點,馬祖住宿,馬祖自駕,馬祖攻略,北竿鄉,馬祖美食,北竿美食,馬祖推薦景點,台灣小鎮漫遊,北竿景點,北竿一日遊,北竿交通
馬祖,馬祖景點,馬祖住宿,馬祖自駕,馬祖攻略,北竿鄉,馬祖美食,北竿美食,馬祖推薦景點,台灣小鎮漫遊,北竿景點,北竿一日遊,北竿交通

北竿機場前的交叉路口的塘岐村是北竿最熱鬧的地方,許多餐廳、飯店及便利商店都聚集在這裡,當地人稱這裡為「馬祖西門町」。而好吃的地瓜餃剉冰「發師傅」也同樣座落在熱鬧的街道上。發師傅在馬祖已經創立超過四十年,最特別的就屬「五行地瓜餃冰」。單品有冷、熱兩種可以選擇,冷的是五行地瓜餃剉冰,熱的話則是用炸的。從糖水到地瓜餃發師傅採每日現做,Q軟的外皮內餡包著花生粉、砂糖還混進青蔥,混著冰還有紅豆一起吃,真的非常的消暑!店內販售也有許多馬祖伴手禮,像是馬祖酥、芙蓉酥等等可以選購。

🍜 馬祖、北竿美食|五行地瓜餃冰
店家地址:馬祖北竿鄉塘岐村中正路229號
營業時間: 08:00-21:30
閱讀延伸:📖 發師傅五行地瓜餃剉冰・馬祖西門町消暑必吃

芹沃咖啡烘焙館:傳統石頭屋中的美味披薩店(Qinwo Bakery)

芹沃咖啡烘焙館位於芹壁村內,是近年來北竿最高人氣的特色餐廳。雖然名為烘焙館,除了麵包深受歡迎之外,各式特色料理及馬祖風味餐點,像是酒蛋黃魚一夜干、老酒薑汁燒肉、老酒鮮蝦等等吸引更多人慕名前來品嚐,這些都是在台灣本島吃不到的馬祖菜。最受歡迎的莫過於馬祖老酒製成的「馬祖老酒蛋披薩」,在披薩上加入了老酒、紅糟再打上一顆蛋,酥脆的餅皮與濃厚的老酒香氣使人陶醉微醺,真的太好吃!由於店內座位空間有限,非常推薦坐在靠窗邊的位置,可以欣賞到馬祖的碧海藍天與傳統閩東建築。想吃美食看美景,記得要提早打電話預約訂位,太晚訂可就吃不到了!

🍜 馬祖、北竿美食|芹沃咖啡烘焙館
官方網站:✅ 點我
店家地址: 連江縣北竿鄉芹壁村53-1號
營業時間:09:00-19:00
預約電話:+886 8365 6099
閱讀延伸:📖 芹沃咖啡烘焙館・麵包店裡的老酒香(Qinwo Bakery)

忠漁原味海鮮碳烤:用大碗公盛酒啖海鮮的海派馬祖夜

日落而息的馬祖入夜後通常渺無人煙,回歸了寧靜,街上店家都打烊了,但這間「忠漁原味海鮮碳烤」則是越晚越熱鬧。位於北竿塘岐村的忠漁原味海鮮碳烤以馬祖在地海鮮及特色食材製作,主打各式串燒及海鮮燒烤,從佛手、淡菜、蠑螺、生蠔、牛肉串、雞軟骨、玉米筍等等應有盡有,而且份量不馬虎,每一份都非常澎湃新鮮,不僅當地人愛在晚上來此聚餐吃燒烤、小酌一杯,現在連觀光客都慕名前來,每到晚上店裡隨即高朋滿座,同樣是沒有預約就沒得吃的一家超人氣燒烤店。特別的是,店家不提供水杯,想喝酒及飲料都是用陶碗來喝,非常特別也非常海派!

🍜 馬祖、北竿美食|忠漁原味海鮮碳烤
店家地址:連江縣北竿鄉281-1號
營業時間:18:00-22:00
預約電話:+886 9339 35994
閱讀延伸:📖 忠漁原味海鮮碳烤・大啖馬祖特色海鮮的馬祖夜

鏡沃小吃:口齒無限留香的老酒麵線

鏡沃小吃店面雖然不大,卻是北竿最有名的老酒麵線店家。老夫妻於2011年返回馬祖,並於自家老厝創立這間小吃店,使用非常道地的手法去製作每一碗老酒麵線,必吃的老酒麵線,雪白的麵線上蓋著紅糟肉等各式配料,而上頭那一顆煎過的荷包蛋是整碗麵的靈魂,用老酒去煎到恰恰的荷包蛋一口咬下,隨即飄出相當濃郁的酒香,搭配又細又綿的麵線,真的非常好吃,才吃沒幾口全身瞬間都暖了起來!由於鏡沃小吃生意超級很好,想吃的話真的要及早來排隊,通常大約十一點的時候就會有著滿滿的人潮。當然真的怕吃不到的話,也可以請民宿老闆幫忙打電話請老闆預留,這就一定可以吃得到了!

🍜 馬祖、北竿美食|鏡沃小吃部
店家地址:連江縣北竿鄉芹壁村75號
營業時間:10:00-13:30、16:00-18:30
官方臉書:✅ 點我
閱讀延伸:📖 鏡沃小吃・口齒無限留香的老酒麵線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