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彰化美食|
阿璋肉圓・那些年總統都來開箱的彰化肉圓老担(50年老店)

說到彰化,大家印象中最經典、也是必吃的彰化美食應該就是「彰化肉圓」了。搭乘台鐵來到彰化車站,車站附近就有不少彰化肉圓老店。位於彰化市長安街、陳稜路口的「阿璋肉圓」是彰化排隊名店。開業已經半世紀,不少名人都是座上嘉賓,而九把刀執導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其中場景就是在阿璋肉圓拍攝,讓阿璋肉圓躍上大螢幕,不僅饕客光顧,也成為影迷朝聖的彰化景點

彰化知名肉圓老店「阿璋肉圓」開業已經長達五十年,小小的街邊店面,炸出一顆又一顆美味的肉圓。阿璋肉圓本來就小有知名度,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拍攝下,名聲更是直衝雲霄,現在無論平假日來品嚐阿璋肉圓都會發現人潮絡繹不絕,無論內用或外帶,超多顧客上門排隊!

彰化、彰化美食|阿璋肉圓

阿璋肉圓外觀,上頭掛著大大的紅字白底看板,還有一幅小英總統曾經光顧的照片,一側則是有不少名人光顧的名單,是彰化市區相當著名的肉圓老店。

阿璋肉圓藏身在巷子轉角處,店面是由兩間三角窗店面組合而成,其中一間是點餐及購買肉圓外帶的餐車處,上頭放著一顆顆剛包好的一顆顆肉圓,金黃色的油鍋內也泡著一顆顆等待上桌的肉圓。

阿璋肉圓都是當日現作,然後客人現點、現剪,熱騰騰的直接上桌。

彰化肉圓相當有名,但是彰化肉圓又會因為地域不同,而有不同的口味產生,但大致可以分為兩種,北彰化的肉圓是呈現飛碟型,以香菇、肉塊為主,內餡相當豐富。而南彰化的北斗肉圓,則是略呈三角型,以豬絞肉、筍丁的內餡為主。

外帶禮盒可以外帶買回家自己用電鍋蒸,醬料也會特別附贈在一旁。

阿璋肉圓菜單寫在店內的招牌上,清一色銅板價的美食是不少人日常果腹的選擇。

來到阿璋肉圓,不少人標配的單品就是一份肉圓加一碗排骨湯,而阿璋肉圓的排骨湯有筍乾排骨、苦瓜排骨和金針排骨,本來當天想喝喝看龍骨髓湯,但阿姨說已經賣完了,後來改點金針排骨湯。看新聞說之前阿璋肉圓凍漲多年,但因為這兩年真的敵不過原物料上漲,才微幅調漲價格,但這樣的價位還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畢竟肉圓真材實料,好吃是騙不了人的!

用餐空間分為兩處,一處是點餐的餐車旁的小空間,另外一側則是大樓內的室內空間,分為兩層樓,另外一側則是用餐處,客人需要先到一側點餐後,端著肉圓到另外一側用餐,畫面相當有趣。而門口還放著不少當時那些年來取景拍攝的宣傳看板。

阿璋肉圓是彰化肉圓知名老店,店內貼著不少老闆、老闆娘與政治人物、藝人、明星等電視新聞報導截圖,馬英九、蔡英文、郭台銘等等知名人物都是座上嘉賓!

終於吃到阿璋肉圓!

肉圓離開油鍋後,阿姨只用剪刀簡單的剪開外皮,接著淋上了特製的肉圓醬汁,隨即端上給我們。肉圓的皮用叉子叉時還會反彈,整體口感吃起來很Q彈,還時不時的掙脫手上的叉子,完全不受控制。另外金針排骨湯的金針用料非常大方,不僅金針花放得很多,排骨更是燉到輕輕一撥就骨肉分離,更以瘦肉居多、超大塊的放,這碗當真的料多味美!

阿璋肉圓的肉圓最大特色就是裡頭包了一整朵香菇。

內餡的肉塊整體口感多汁且富有彈性,仔細翻了一下內餡的料,裡頭是包了一整朵香菇,這是阿璋肉圓的特色之一,不是將香菇切成細塊或條狀,而是讓整朵香菇蟄伏在其中,品嚐時多了驚喜,也讓香菇的口感與味道都完美鎖住在其中。

彰化市區有不少開業多年的肉圓老店,最具知名度的莫過於阿璋肉圓北門口肉圓阿三肉圓,一起成就饕客慕名而來的彰化美食。三間老店的肉圓本體雖然外觀看起來都差不多,但因為製作手法和內部調味的緣故,吃起來口味還是略有差異,所以也會因個人喜好而有不同的見解。如果有機會到彰化吃美食,建議大家可以一次把這三家店都吃吃看,就能找到自己心之所向的肉圓老店。但是肉圓熱量很高,千萬別吃太多會發胖唷!

🍽 彰化、彰化美食|阿璋肉圓
店家地址:彰化縣彰化市長安街144號
營業時間:09:00-22:00
🇹🇼 彰化之旅|閱讀延伸
➡️ 彰化、彰化|貓鼠麵・彰化限定!來一碗傳承百年的經典古早味
➡️ 彰化、彰化|萬芳蛤仔麵・承載彰化人記憶!一碗蒜味濃厚的蛤仔麵
➡️ 彰化、彰化|榮輝蛤仔麵・在彰化人心中雋永的美味
➡️ 彰化、彰化|阿添蛤仔麵・總統也慕名而來的彰化小吃
➡️ 彰化、彰化|彰化扇形車庫・在順時針中找回被遺忘的時代記憶
➡️ 彰化、彰化|端倪生活・古宅咖啡廳的時光溫存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