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南澳|
澳花漢本海洋驛站・面著太平洋盪鞦韆,由海巡安檢所全面改造的休息驛站(2021新蘇花改景點)

宜蘭南澳鄉漢本車站南方有一棟矗立在海岸邊的建築,過去是海巡署的「白來分安檢所」,閒置的空間在台泥企業進駐改造後成為「澳花漢本海洋驛站」。不僅在站內設置了展覽,更邀集當地的居民與藝術家來擺設迷你小市集。其建築外觀以大海與天空的藍色為基底,正面彩繪上咬著希望的種子、踏著海浪的泰雅族占卜鳥ssiliq,彩繪主題相當具有特色,完工後成為蘇花改景點。

蘇花改通車後,旅客從台北開車前往花蓮的交通變得更加便利,公路沿線的也因為通車所帶來的便利性誕生了不少新景點。像是有著蘇花公路上最美的休息站的「台泥DAKA園區」提供了旅客休息及採購伴手禮的空間,而鄰近台泥DAKA的澳花社區及漢本車站近年也因為蘇花改的通車,旅客前往變得更加便利。澳花瀑布的造訪人數增多之外,原本很難抵達的漢本車站也變得觸手可及。
現在開車從宜蘭往花蓮方向前進,過了蘇花改的「南澳-和平段」,車子出了12.6公里的「觀音及谷風隧道」隨即來到宜蘭縣南澳與花蓮縣秀林的邊界處。這裡過去有因為電影練習曲而爆紅的台鐵漢本車站,在2021年八月的時候,又多了一個新景點,它是由海巡安檢所改造而成的「澳花漢本海洋驛站」。

宜蘭、南澳景點|澳花漢本海洋驛站

閒置的海巡署空間被進行改造成為澳花漢本海洋驛站,館內成為保育生態的展覽空間。園區外則設有戶外大型停車場,從驛站前看出去,就是美麗的太平洋海岸線,海天一色讓人心曠神怡。

開車沿著導航指示前進,我們從蘇花改繞回了舊蘇花公路,在還沒有抵達漢本車站之前,從道路一側的小徑彎了進去,路兩旁是高高的防風林,當我們還在懷疑自己是否走錯路的時候,一片浩瀚的蔚藍太平洋忽然映入眼前。豁然開朗的美景震撼了我們,同時,一旁漆上繽紛海洋色彩圖樣的「澳花漢本海洋驛站」也映入眼簾。

澳花漢本海洋驛站正面彩繪上咬著希望的種子、踏著海浪的泰雅族占卜鳥ssiliq。

澳花漢本海洋驛站外觀為澳花村辦公室舉辦的「漢本海洋驛站建築外觀設計票選」中,由澳花青年設計師吳培元獲選設計。融合澳花部落的泰雅族傳統圖樣特色做發想,驛站面海的「Rgayung」是澳花部落的母語地名,有楓樹之意。驛站入口處則是有一個「無限循環標誌」,代表海巡署、台泥與地方共同合作為澳花的未來而努力。

澳花漢本海洋驛站外的小花園也很可愛,種植了不少仙人掌造景。

澳花漢本海洋驛站內則是以推廣海洋教育、關注海洋廢棄物問題為主軸。

澳花漢本海洋驛站展覽很迷你、一旁的市集也很迷你,但是佈置很用心,整體看起來相當精緻。

雖然攤位數很少,但澳花漢本海洋驛站內有不少當地特色餐點及手工藝品及特色服飾等等可以簡單逛逛。

澳花漢本海洋驛站除了主建築設有展覽、市集及彩繪之外,一旁的小型建築物則是「無障礙洗手間」,裡頭更有設置盥洗室給騎單車環島的旅客做使用。

據說未來將會與澳花部落串聯,協助青年投入海上活動、發展部落生態遊程,現在已經有「漢本神秘沙灘SUP」、「泰雅獵人體驗」及「澳花部落溯溪」等體驗遊程開放報名,不僅讓旅客親近大海,更有舒適的空間可以進行盥洗與休憩。(相關體驗可詳見官方網站報名)

建築的頂層則設有一座取名為「IRIS艾莉絲」的「彩虹盪鞦韆」,由於鞦韆面臨的是蔚藍浩瀚的太平洋,一邊盪鞦韆、一邊看海,才剛開幕不久就造成話題,吸引不少年輕人及熱愛拍照打卡的網美朝聖。

澳花漢本海洋驛站彩虹鞦韆每次體驗限五人搭乘,每人每次體驗為50元、可以體驗擺盪兩分鐘,體驗費用則是用來回饋給當地部落使用。

澳花漢本海洋驛站台泥企業所屬和平電力協助改建而成,也是海巡在全台12個海洋驛站中,唯一一個為企業贊助並協助營運的場館。開幕後不僅成為蘇花改宜蘭南澳段的旅遊新景點,更帶動了澳花部落當地的觀光,也間接給當地部落居民有了一個就業及曝光的機會,是旅客認識當地與海洋文化的最佳平台。

🏛 宜蘭、南澳景點|澳花漢本海洋驛站
官方網站:✅ 點我
場館地址:宜蘭縣南澳鄉碧海路99號
營業時間:10:00-18:00
🇹🇼 蘇花改之旅|閱讀延伸
➡️ 宜蘭、南澳|澳花瀑布・深藏山林中的碧綠瀑潭
➡️ 宜蘭、南澳|東澳車站・遇見美好的日光三原色
➡️ 宜蘭、南澳|建華冰店・沁涼司機心脾的傳道冰
➡️ 宜蘭、南澳|南澳車站.找尋南澳夏日自然田
➡️ 宜蘭、南澳|漢本車站.把心貼著太平洋前進
➡️ 宜蘭、南澳:把心貼著太平洋緩慢前行|南澳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