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美食提案|
5家莒光美食推薦!退伍了還忘不了!離離離島的阿兵哥美食清單

莒光美食推薦!從台灣搭飛機直飛馬祖南竿後,再轉乘一小時的快艇,終於來到了有離離離島之稱的「莒光」。由東莒島西莒島兩座島嶼組成的莒光,是台灣國防前線,也是不少阿兵哥到離島當兵時最不想抽中的地方,但也因為島上阿兵哥眾多,造就了島上特有的餐飲文化。本篇介紹5家莒光美食推薦,有國利豆腐店、楓樹林小吃、華美美食、找茶、山海一家會館離島資源不多,但店家們都使出渾身解數,讓平民美食成為離島的經典。

莒光美食地圖

馬祖:莒光美食推薦

國利豆腐店:醇濃豆漿豆花綿密數十年

莒光景點,馬祖景點,莒光一日遊,東莒,西莒,莒光鄉
莒光景點,馬祖景點,莒光一日遊,東莒,西莒,莒光鄉

炎熱季節來到莒光旅遊總是被熱得滿身大汗,而這間座落在大坪村的國利豆腐店便是島上居民吃一碗豆花消暑的好地方。國利豆腐店是馬祖的豆腐老店,馬祖列島的豆腐也都是這裡製作後再搭船運送過去的!濃醇口味的「豆漿豆花」深受歡迎,一碗裡有滿滿的綠豆、粉圓及花生,料多且綿密,順口的滋味是來到莒光千萬不可錯過的店家。

🍧 馬祖、莒光美食|國利豆腐(東莒)
營業時間:06:00-21:00
店家位置:連江縣莒光鄉大坪村74號
官方網站:✅ 點我

楓樹林小吃:島上阿兵哥最愛的小吃店

莒光景點,馬祖景點,莒光一日遊,東莒,西莒,莒光鄉
莒光景點,馬祖景點,莒光一日遊,東莒,西莒,莒光鄉

莒光鄉兩島人口不多,所以餐廳的選擇也很少。楓樹林小吃是島上少數的小吃店,楓樹林小吃店從早餐賣到晚餐,開業多年,菜單的餐點的選擇很多,有麻辣鴨血、臭豆腐、煉乳銀絲捲、雞排、蔥油餅、蛋花湯和餛飩麵等等,份量多又價格實惠,用心經營之下一直都是在地人與在此當兵的阿兵哥極力推薦的店家。

🏷 馬祖、莒光美食|楓樹林小吃(東莒)
營業時間:09:30-14:00、17:30-19:00
店家位置:連江縣莒光鄕東莒大坪村23號
官方網站:✅ 點我

華美美食:比臉還要大的炸雞排!阿兵哥當兵必吃的離島美食

華美美食,馬祖美食,莒光美食,莒光一日遊,莒光鄉,東莒美食,東莒一日遊

講話輕聲細語、卻很熱情接待每一位客人的華美阿姨。看了相關報導,原來阿姨過去曾是五金行的老闆娘,主要服務在莒光服役的阿兵哥。但島上駐軍隨年銳減,華美阿姨才進而將自身喜愛製作料理的天份發揮在小吃上。
華美阿姨就像是阿兵哥在島上的媽媽,總怕阿兵哥們會吃不飽,因此製作的餐點都是大份量,必吃的有雞排和蔥油餅,如果想吃得飽,華美阿姨還有不少受歡迎的拿手料理,像是炸醬乾麵、手工蛋餅、紅糟炒飯、餛飩麵等等,單品都是銅板價,CP值很高!隨著阿兵哥及遊客的口耳相傳,華美阿姨成為東莒島上的招牌店家。

🍽 馬祖、東莒美食|華美美食 華美雞排(東莒)
店家地址:連江縣莒光鄉東莒大坪村28號
營業時間:09:00-19:00(時間僅供參考,阿姨有時候會看心情開店)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華美美食・比臉還要大的炸雞排!阿兵哥當兵必吃的離島美食

找茶複合式民宿・離離離島的超質感民宿!直接推爆不多說(東莒住宿)

許久未到馬祖莒光鄉走走,重逢久違的離離離島的莒光鄉東莒島,這回發現島上開了一家莒光民宿找茶複合式民宿」。找茶複合式民宿的風格就像是會出現台北市的飯店,精緻且充滿細節的環境,且相當新穎,時尚,是符合當下年輕人喜愛的潮流風格。而其實民宿同時也是島上最受歡迎的飲料店「找茶」。找茶是莒光上開業多年的老字號店家,用一杯杯飲料豐富了阿兵哥在島上軍旅的回憶,珍珠奶茶、人氣仙草奶凍和蛋蜜汁是店家招牌飲料。老闆娘冰芬姐本身就是一個充滿想法的人,從店裡、店外的空間到飲料的呈現都能看得出冰芬姐的用心所在。

🥤 馬祖、莒光美食|找茶複合式民宿(東莒)
店家位置:連江縣莒光鄉大坪村30號
官方網站:點我
閱讀全文:📖 找茶複合式民宿・離離離島的超質感民宿!直接推爆不多說

山海一家會館:國軍海保縱隊據點改造的旅宿體驗(西莒住宿)

莒光景點,馬祖景點,莒光一日遊,東莒,西莒,莒光鄉

山海一家會館前身為國軍海保縱隊的據點,韓戰期間更是美國潛入中國諜取情報的前哨站,在軍管時期這裡也曾是國軍招待所,隨著1992年金馬地區解除戰地政務,建築也隨著觀光發展成為莒光島上新穎的旅館,不僅提供多種新穎的設備及房型、更提供港口接送、會議室、飲食餐廳等等,是西莒最舒適、品質最好的一間旅宿。尤其是在餐廳用餐時,望出去便能欣賞屬於馬祖的海景風光,個人超喜歡這裡!

🍽 馬祖、莒光美食|山海一家會館(西莒)
店家位置:連江縣莒光鄉96-3號
官方臉書:✅ 點我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