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成功咖啡廳|
眺港咖啡.在眺望港口的地方、用一杯中藥咖啡旅讀成功故事(眺港café)

眺港café,台東咖啡廳,成功鎮,成功美食,眺港咖啡

「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眺港café的老屋,在新的時代裡重生,也開啟了新的故事篇章。來到台東成功鎮不少人都會選擇直衝三仙台,但成功市區雖然小小的,仔細探索下也能發現不少歷史脈絡,從棋盤式街道到街邊老宅,還有不少日本人過去用心經營這座城市所留下的建設。市區中的眺港café是2022新開幕的咖啡廳,沿用了日式建築的架構,眺港café用咖啡香在小鎮裡展開了新的故事。

現今的成功老屋X眺港Café,是過去的診所與支廳長官邸,存在近百年的老屋,因為「人」的緣故在不同時光背景下溫存了不同的故事,現在則是用眺港café留住了旅客,在一杯咖啡之間,讓人旅讀建築所留下的故事與歷史。

台東、成功美食|眺港café

眺港Café的名字,來自於這棟建築能夠遠眺「新港漁港」,當時這棟老屋也是東海岸唯一一棟雙層樓建築。

眺港café,台東咖啡廳,成功鎮,成功美食,眺港咖啡

眺港café一旁緊鄰著一棟兩層樓的日式老屋,這是日據時代的支廳長「菅宮勝太郎」的別墅。

菅宮勝太郎在1922年被派到舊名「麻荖漏」擔任支廳長,後來就積極開發這座城市面臨太平洋的小城市,不僅帶進了棋盤式街道的規劃,闢建新漁港、更把日本的鏢旗魚的技術帶進台灣,對於地方貢獻之大。

從眺港咖啡前面就能看見大海,沿著小巷走下去,不用三分鐘就可以直通成功新港漁港。

跳港咖啡跳港咖啡

在菅宮勝太郎逝世後,老屋由醫師高端立接手,空間成為「高安診所」也是成功人過去診療身體的驛站。

後來有一段時間,屋子荒廢無人使用,新港教會便買下建築,做為靈修會館供旅人歇息,但是管理和維修的費用龐大,後來在台東的心驛耕新協會與教會合作下,申請了部會補助來還原老屋風貌。並在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輔導下,老屋轉型為咖啡廳現今的「成功老屋X眺港Café」。

充滿歷史脈絡的老屋裡,存在著90多年來的故事,好像時光從來沒有離開過一般。

眺港Café的經營者為中藥師張晏,偶然一次在台東衝浪途中,遇見了現在的老闆娘,老闆娘來自於成功小鎮,兩人墜入愛河之後,便選擇落腳於這座臨海的成功鎮上,並在鎮上的開了現在的「眺港咖啡」。

老房子原有的格局,溫存著老屋的懷舊氣氛,搭配懷舊的傢俱及燈飾,喜歡老宅及建築的人來說,肯定會喜歡這間眺港咖啡所營造出的風格。

老闆娘說,返鄉回來後她們透過管道申請到經費開始整理老屋,但歷史建築的修復很不簡單、過程相當辛苦,只希望盡量還原過去的場景、並維持原來的樣貌,因為這是她小時候的回憶所在。
也希望透過商業模式的經營,來替這棟建築與園區創造穩定的維護經費,更希望這裡成為成功鎮的歷史地標,吸引遊客前來探訪,而不再是頹廢的模樣。

坐在充滿診所空間改造而成的咖啡廳,裡頭不僅大量保留老屋的構造及氛圍,也陳設不少展品,像是老照片。也能在裡頭的「眺港選物店」買到明信片等不少懷舊小物。

買一張明信片,蓋下戳章,寄給自己吧!

眺港咖啡店內的咖啡、茶飲、餐點皆以中藥為題材研發。有時會依照季節推出不同的甜點與單品,唯一不變的是部分的咖啡飲品及甜點。

有趣的是,眺港Café結合老闆自身中醫師的身份,推出特色中藥咖啡。

來到眺港咖啡,除了基本款的紅烏龍奶茶、焦糖布丁、西西里咖啡、卡布奇諾之外,還推出許多結合中藥的特色單品,像是枸杞美式、漢方拿鐵(當歸枸杞),漢方茶、養眼3C宅宅茶、清熱解毒茶、舒心逍遙茶、潤喉地方媽媽茶、仙女飄飄茶、防疫茶等等。用味道和小鎮故事的故事,讓來往的旅人留下深刻印象。

座位都使用了不同材質的桌椅做搭配、棕色的皮革沙發、木紋老桌椅,呼應著眼前的空間。往裡面走還有座位區,也有一區是榻榻米座位區。

我們點了枸杞美式、西西里咖啡和漢方茶,再加一份焦糖布丁。枸杞美式美式的風味很特殊,很值得試試看。

台東成功小鎮漫遊,這裡的步調很慢、很慢,但拋下城市裡繁忙的步調,用一種緩慢悠閒的態度來訪眺港咖啡,會發現心變得很平靜。咖啡廳附近還有成功市場、新港漁港、成功故事館成功景點可以實際走訪,走在成功的風景裡深度體驗。

☕️ 台東、成功美食|眺港café
店家地址:台東縣成功鎮中山東路57號
營業時間:12:00-18:00(每周四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 台東之旅|閱讀延伸
➡️ 台東、成功|丸春號生魚片・成功人的早餐從生魚片開始
➡️ 台東、成功|成功東粄香・來一碗水粄當早餐吧!臨著太平洋飄香70年的傳統客家美味
➡️ 台東、成功|宜灣長老教會・薄如紙片的卡片教堂
➡️ 台東、成功|比西里岸幾米園區・社區再造!讓羊群重現海岸線
➡️ 台東、成功|質感系海產店:旗遇海味・讓人從餐桌上重新認識成功小鎮
➡️ 台東、成功一日遊|搭上開往成功的巴士重返比西里岸・三仙台/成功 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