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成功美食|
成功東粄香・來一碗水粄當早餐吧!臨著太平洋飄香70年的傳統客家美味

台東,成功鎮,台東美食,成功美食,成功東粄香

台東成功鎮第一公有零售市場是當地人日常採買的所在,也匯集了不少成功美食。在市場外,有一家小小的攤車,上頭擺著各式各樣的台灣傳統草仔粿、紅龜粿、水粄(碗粿)和甜米糕,還有月桃葉肉粽,每天上午在市場外擺攤,下午收攤後則是回到附近的店面,這是成功在地特色老店「成功東粄香」,也是不少人特別早起慕名而來品嚐的古早味。

在成功市場外的「成功東粄香」正名為「東粄香客家米食坊」,是成功小鎮上有著七十年歷史的老店。成功東粄香賣著遵循老方法製作的傳統米粄食,有大家熟悉的紅龜粿、草仔粿,月桃葉肉粽甜米糕,充滿特色的台灣甜點不用在特別節日裡才吃得到,而且堅持新鮮食材每日現作,不少在地人日常也會來這裡買上一碗Q彈的客家水粄當作早餐果腹。

台東、成功美食|成功東粄香

雖然成功市場小小的,卻集結了不少可愛的攤販,販售各式各樣的日常生活用品。

台東成功鎮的成功鎮第一公有零售市場,這裡成功人日常採買的中心,也是鎮上最熱鬧的區域。在地人會來市場採買,也會來市場吃美食,匯集了不少充滿特色的成功小吃。而成功東粄香就用一台可愛的小餐車,上午出沒在市場口,中午過後市場結束營業,餐車則是會回到店面繼續營業。

餐車上的豆漿是用塑膠袋裝的,喝法好懷舊!

成功東粄香的小小的一顆粿,承載了老一輩台灣的日常記憶,也是成功人的日常。

成功東粄香,台東美食,成功美食,成功一日遊,成功鎮,市場美食成功東粄香,台東美食,成功美食,成功一日遊,成功鎮,市場美食

當天看到不少第一次見到的單品,我好奇著問著伯伯,伯伯雖然手邊動作很忙,卻也不忘熱情的跟我介紹每一款單品,看得出來他很自傲自家的產品。

水粄是袋裝的,剛拿到手的時候還溫溫熱熱的。

成功東粄香將客家美食持續傳承,不僅在地人會來買,現在連觀光客到成功一日遊也會繞道而來品嚐。

成功東粄香開業將近七十年,創始人最早住在台東池上鄉的振興村,偶而利用農耕之餘製作客家傳統米食、糕點及米粽,原本只是做來解思鄉之情,沒想到美味傳了出去,便開始在車站的月台、火車上叫賣,當時並未有台鐵便當,店內的米粽也被稱為台鐵便當的「前輩」。
後來東粄香傳統米食坊翻越了海岸山脈,發現成功小鎮沒有賣客家美食,為了迎合當地「討海人」吃米食的習慣,以「水粄」做為主打商品,並用漢人的「碗粿」來接地氣,取代了客家所稱呼的「水粄」,讓客家美食在這座依偎著太平洋的成功小鎮飄香至今。

水粄淋上醬油後,成功東粄香的伯伯問我要不要加辣,想說加一點辣來提味看看好了,沒想到一點點就讓人吃到好辣、好辣!

成功東粄香以家傳三代的好味道讓人唇齒留香,每天新鮮現做的水粄,有點類似閩南人吃的碗粿,入口滑嫩,淋上醬油膏和菜脯,每一口都香氣十足。還有草仔粿及利用艾草做成的艾草糕,裡頭雖然沒包任何的餡料,卻能吃到艾草特殊的淡淡清香。

現在要吃傳統客家美食除了成功小鎮上的本店外,成功東粄香在台東市新生路上也開了全新的店面,讓無法遠道來到成功小鎮的旅客在台東市區也能品嚐到同樣的客家美味。

還記得以前在特殊節日總是可以看到紅龜粿、草仔粿等等台灣傳統甜點,但隨著時代演變,這樣充滿台灣味的特色美食也逐漸在都市裡消失。有機會到台東成功小鎮漫遊,別錯過這間藏身在成功市場口的懷舊古早味「成功東粄香」。

🍽 台東、成功美食|成功東粄香
店家地址:台東縣成功鎮中華路187號
營業時間:07:30-17:00
官方網站:✅ 點我
🇹🇼 成功之旅|閱讀延伸
➡️ 台東、成功|宜灣長老教會・薄如紙片的卡片教堂
➡️ 台東、成功|比西里岸幾米園區・社區再造!讓羊群重現海岸線
➡️ 台東、成功|成功豆花・成功小鎮最受歡迎的豆漿豆花
➡️ 台東、成功|質感系海產店:旗遇海味・讓人從餐桌上重新認識成功小鎮
➡️ 台東、成功|石雨傘.被遺忘的湛藍港灣
➡️ 台東、成功一日遊|搭上開往成功的巴士重返比西里岸・三仙台/成功 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