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美食、京都車站|
中村藤吉・不用跑到宇治!在京都車站也能吃到百年抹茶名店的經典餐點

說到京都「宇治」就會自動與「茶」劃上等號,宇治的「中村藤吉」則是在地眾多名店中開業超過百年的抹茶老店,也是旅客到京都旅遊時必訪的名店。但如果行程中沒有要安排去宇治也沒關係,現在中村藤吉在京都車站裡就有設置中村藤吉京都車站分店,讓旅客就近在車站就可以品嘗到京都抹茶百年老店 中村藤吉的美味餐點,感受這傳承百年、美味雋永的京都美食

中村藤吉源自於抹茶的故鄉「宇治」,是京都相當有名的百年名店,店家推出不少以抹茶為主角的系列餐點。中村藤吉不僅日本人愛來光顧,更是抹茶控不可錯過的店家。這次帶著家人到京都自由行,行程中雖然沒有安排到宇治走走,但依然可以在京都車站品嘗到中村藤吉的美味餐點,而且中村藤吉京都車站店與車站共構,完全不用出車站就能到店用餐,地點非常方便!

京都美食、京都車站|中村藤吉 京都車站店

中村藤吉 京都車站店 店家位置

中村藤吉京都車站店位於與JR京都駅共構的「京都伊勢丹百貨3F(レストラン街 JR西口改札前イートパラダイス3F ジェイアール京都伊勢丹)」,如果是搭乘電車到京都車站的朋友可以從「西改札口」出站,沿著指標走就能走找到京都伊勢丹百貨。由於店家是設置在百貨外圍的美食街內,進到百貨裡內是找不到的,最好的方式是直接走京都車站2樓的「南北自由通路」,接著看到「Restaurant & Cafe」這塊招牌,沿著手扶梯上去三樓就會看到了。

京都伊勢丹百貨的Restaurant & Cafe與百貨時間營業有所不同,是接近中午11點才會正式開門營業,我們大約十點半左右到門口發現已經大排長龍,原本以為都是在排中村藤吉京都車站的客人,後來才發現裡面的美食街還藏著不少名店,有一部分客人是在排另外一家餐廳。

中村藤吉京都車站外觀掛著大大的布簾,上頭圓形匡住大大的「十」字「MARUTO(まると),這布簾是中村藤吉最經典的入口意象,也是中村藤吉百年來的經典標誌。

中村藤吉 京都車站店 店內空間

中村藤吉過去是皇家指定的貢品,隨著時間推移,過去皇家專屬的單品也變得親民許多。

發祥於京都宇治的「宇治茶」是日本極具代表性與象徵的茶品牌,自古以來就深受日本人喜愛,並與峽山茶、静岡茶並列為「日本三大茶」。來到京都雖然無法親臨宇治也沒關係,在京都車站內的中村藤吉京都車站店也可以喝到宇治茶,更可以吃到以宇治抹茶製作的各式各樣料理。當然也可以買到不少宇治的伴手禮與茶葉。

入座後隨桌都附有茶具組,可以隨時沖泡京都有名的宇治茶來品嚐。

中村藤吉在京都宇治為百年本店,除了可以用餐及參觀外,也提供抹茶體驗、日式沏茶體驗等等課程;另外一間則是對於旅客較方便的京都車站內。本店充滿歷史底蘊,而京都車站店則是風格簡約舒適,兩間店各有韻味,都很值得拜訪感受。

中村藤吉 京都車站店 菜單

中村藤吉以抹茶而聞名,打開菜單,清一色都是抹茶製作而成的餐點,像是茶蕎麵、生麵抹茶うどん、抹茶甜點、抹茶凍、抹茶冰淇淋、抹茶聖代等等,有一些更是中村藤吉京都車站店限定的單品,品項眾多,讓我們一家人看了一輪之後還是選擇性困難,好在我們有人多的優勢,最後各自點了三種不同的單品搭配甜點來交換品嚐。

中村藤吉生茶蕎麥麵,有分冷熱兩款,家人對於吃到冷麵其實不太習慣,還是比較愛有熱湯的熱喬麥麵套餐。

生茶蕎麥麵搭配套餐組合,就有小菜和甜點,以抹茶製作的蕎麥麵呈現綠色,而大片黃色豆皮上灑滿了茶葉,上桌時茶香隨之撲鼻而來,好香!一片綠油油的畫面看起來也實在好療癒。家人對於中村藤吉的豆皮讚不絕口,搭配蕎麥麵一口一口吃,每一口都讓人齒頰留香、充滿茶香。

這一碗集結了抹茶凍、白玉丸子與紅豆泥,這是中村藤吉最經典的甜點,甜味恰到好處的紅豆搭配口感冰涼的抹茶凍真的每一口都好好吃,而白玉丸子吃起來很Q軟,三種口感不同的單品組合再一起超級麻吉,飯後品嚐讓人充滿儀式感。

中村藤吉京都車站店限定的單品「京のふきよせ」。以「抹茶」和「焙茶」製作的戚風蛋糕,搭配鮮奶油、莓果、白玉丸子、紅豆餡及栗子甘露煮組合而成的日式甜點,看起來相當典雅高級,而搭配一旁的抹茶冰淇淋品嚐,美味、美感全都集結在餐盤裡了。

用餐後我們一直覺得意猶未盡,最後又加點了一份甜點「季節のまるとパフェ」,這是隨著季節更迭會推出的甜點,這次吃到的是夏季版本,有一杯裡有清涼的奶油、蓬鬆的抹茶雪紡蛋糕、紅豆泥、抹茶冰淇淋、鮮橙、抹茶凍、玄米等等層層堆疊,每一口吃下的都是不同的配料組合,口感不同、味道不同,沒想到一杯集結各種驚奇味道,真的超級好吃!

當天我們一行三人在中村藤吉京都站店的帳單,我對於抹茶並沒有太多執著與熱愛,但是這天三份套餐加上甜點,第一次覺得吃抹茶料理可以吃到如此過癮,家人也超滿意,真的不虛此行!

中村藤吉京都美食的經典代表之一,在台灣也曾與全聯聯名推出抹茶季,聯名合作推出系列商品,隨著活動結束,台灣的朋友要吃到中村藤吉的抹茶美味勢必得飛上一趟日本京都,而如果無法親臨宇治的話,中村藤吉京都車站店就是最方便的選擇。

🍜 京都美食、京都車站|中村藤吉 京都車站店
店家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烏丸通塩小路下ル東塩小路町(レストラン街 JR西口改札前イートパラダイス3F ジェイアール京都伊勢丹)
營業時間:11:00-22:00
官方網站:✅ 點我
🇯🇵 京都之旅|閱讀延伸
➡️ 京都美食、祇園|芋ぴっぴ・高人氣散步美食!使用三個月時間熟成、含糖50度以上的地瓜製作的系列甜點(京都祇園店)
➡️ 京都美食、京都車站|京都拉麵小路・集結關西地區拉麵名店!各種經典拉麵在此一次滿足
➡️ 京都、烏丸|京都寶可夢中心・京都限定的皮卡丘這裡買!在寶可夢《金銀版》的雛形城市遇見「洛奇亞」與「鳳王」(Pokémon Center Kyoto)
➡️ 京都、京都河原町|錦市場・走進京都的廚房!庶民小吃、老店料理及京都特有的食材在這裡都買得到
➡️ 京都、左京|貴船神社・戀愛祈求!走訪日本繪馬與水占卜的發源地
➡️ 京都自由行|好想念京都,後疫情再訪京都之旅:京都景點、美食、交通、住宿總整理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