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ban Farmer 城市小農|
療癒系植栽好好玩

打開Urban Farmer 城市小農官方臉書,首頁圖片上寫著:「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畝田」這句話深深烙印在我心中。
認識我的朋友大概都知道我出身雲林,雲林是台灣的農業首都,而我老家自然也擁有那一畝田
小學之後搬離雲林到了台北,雙腳踏及田園及觸及土壤的機會漸漸變少,讓我開始懷念起小時候喜歡種東西的那種嗜好。
在大學畢業之後,自己搬去外面住,有了一個小小的空間,當時就一直想著要怎麼布置他們最好,於是我有了種植植物的那頭
那時也是我開始種植一些可以放置在房間及陽台的一些小植物。

近年開始流行多肉植物,多肉植物簡單好照料,不需花費太多心思
這樣簡單的照顧條件掀起了一股旋風,我也一窩蜂的跌了下去,養了將近五百盆的多肉植物。
而這次剛好看見Urban Farmer 城市小農的活動,馬上就領了一組回家賞玩。


Urban Farmer 城市小農寵物系列,外包裝木盒超有質感,拿來送人也相當有面子。

訂購完畢後,商品很快就出貨到現場來了,打開這一大箱的產品,躍躍欲試的開始體驗城市的田園樂。
這次體驗種植的是Urban Farmer 城市小農栽培組寵物專區的貓草系列,植栽組分為田園樂香草花園寵物系列
種植田園樂的蔬菜及香草類的植物對我來說不太實用,於是選了貓草系列的來種植,其實原因很簡單,就是我家養了一隻大肥貓
種植貓草來逗貓是最大的快樂了(分明就是貓奴)

確認內容物

首先確認箱子裡的主要內容物有:
口 栽培木箱1個
口 城市小農植栽手冊1份
口 貓草種子1包 (約為一箱的量)
口 6公升德國進口無菌泥炭土2包
口 2.5公升樹皮1包
口 植物標示牌1個

植栽箱規格

栽培箱尺寸: 45X30X16公分
栽培箱材質: 紐西蘭松木
產品重量: 約8公斤

紐西蘭松木材質不易腐壞,種植過後的植栽箱若是好好保存可以用上好幾年。

詳閱內容物說明書及植物圖卡說明

開始種植!

Step1|倒入樹皮,製作疏水基底。

首先先把所有產品從原木的木箱移出,打開樹皮,倒入箱子底部當基底,樹皮主要的目的是用來疏水及透氣用的。
tip|若是覺得樹皮不夠,也可以自行去花市買些透氣性性質的素材,如火山石、蛭石等等鋪於底層。

Step2|鋪設完底層後接續蓋上無菌泥炭土。

城市小農使用的是精選自德國進口的「無菌泥炭土」,使用此無菌土搭配貓草可減少蟲害的問題。
tip|種植完貓草之後無菌泥炭土曝曬一段時日殺菌後也可以混合一些椰絲土拿來種植多肉植物或是其他植栽。

Step3|將種子以置入於土壤之中。

貓草屬於比較好種植的植物,我用的是比較懶人的方式分三排灑播
種子灑播完後後,撒上一些水,接下來就靜候種子發芽的時刻了。
tip|播種方式分為灑播,點播,與條播三種,播種完後勿將土壤壓至過緊,須保持土壤疏鬆透氣。

Step4|放置在陰涼處,每日適度灑水,待種子發芽。

依照種子屬性不同,有些種子喜光有些種子厭光,覆土的厚度會影響其發芽率
喜光的種子覆土宜少,厭光的種子覆土宜厚並置於陰暗處等發芽後再移至陽光下。


採收貓草的同時也準備了其他種子要後續種在城市小農的木箱子裡

貓草整體發芽時間約一周即可看見成效,大約兩周時間貓草就可以長到大約十至十五公分
長太高貓草就會開始東倒西歪了,這時候就可以把貓草收割給自己家裡心愛的貓咪食用了。


才剛開始準備收割貓草我家的阿肥就馬上靠過來湊一腳,探頭探腦的想要搶先吃貓草。

雖然都是同期播種,但貓草生長的速率和高度都不一,所以我會用小剪刀分批採收
把長得比較高或是比較茁壯的貓草先採收,而還沒發育完成的就繼續留著給他長。


阿肥偷吃被我罵了還生氣,實在太好笑了。


非常迫不及待的想要偷嘗鮮


不知道為什麼貓草還長在土裡的時候阿肥很期待要吃,可是採收後他又興趣缺缺不想吃了,貓真的很難懂。


把採收好的貓草收集到袋子裡,先拿去冷藏,等要用的時候在取出,但冷藏時間最好別超過五天,否則貓草就會太乾而枯掉了。


阿肥和他的朋友小啾

Step5|後續加工。


貓草後續調味加工。

剛剛有說阿肥很任性,採收下來的貓草竟然就不吃了,其實並不是所有的貓都很愛吃貓草,
喜歡吃貓草的也不太會吃太多,但對於貓咪來說吃常貓草對他們來說是好的
因為貓常整理自己毛的時候也會把毛舔進去胃裡,就會在胃裡堆積成毛球
吃貓草可以幫助他們把毛球排泄出來,會讓貓咪更加健康。

因應阿肥不愛吃「我親手收割的貓草」,所以我把採收下來的貓草用剪刀剪碎
接著和阿肥平常常吃的罐頭攪拌混合再一起,我會預先調配做好兩天左右的份量冰在冰箱
等要吃的時候再打開保鮮盒來餵食,但因為貓草是生的混合罐頭也會讓罐頭的保存期限縮短,所以就盡早食用完比較好。


才剛放進飼料盆阿肥就湊過來,牠還蠻聰明的有發現我有添料,先是看了看、聞了聞,才開始「小心」的吃。


阿肥最後還是吃光光了,看她的身材真的該減肥了(指)

心得總結。

從今年六月底收到城市小農體驗組後就開始種植貓草到現在也將近三個月了
陸續採收了三的批次的貓草,每次種植的品質都不盡相同。
有一次比較慘的是用前一批剩下的土來繼續種植,沒想到澆水後過沒幾天整個土上面佈滿了黴菌,看到都嚇到了。
所以,建議已採收完一批貓草的土就先不要再循環使用,持續用新的土來栽培種子,才不會讓貓草長的不健康或是被黴菌汙染。
廢棄的土也不要急著丟掉,可以用黑色垃圾袋或塑膠袋把廢土放入再噴點
接著密封後放置在陽光強烈的地方讓他曝曬個一至兩周,用陽光的熱度去把裡面的水蒸發
形成高熱的密閉的空間藉此殺菌,這樣下來土又可以繼續用囉!

Urban Farmer 城市小農

官方網站:http://www.urbanfarmertw.com/
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urbanfarmertaiwan
訂購網址:http://www.urbanfarmertw.com/products
客服電話:07-222-8599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