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
搭上最新的「小玉電車博物館號」來去找貓站長報到!貴志川線一日遊:景點&路線&列車開箱

和歌山電鐵,小玉電車博物館號,貴志川線,貴志川線一日遊,和歌山景點,和歌山電車

和歌山電鐵的小玉站長可說是和歌山縣最知名的明星動物,牠的出現也帶動了和歌山電鐵及和歌山市的知名度,不少旅客特別慕名而來,只為了搭上貴志川線的鐵道列車前往貴志車站與他見面,促進了當地觀光發展。和歌山電鐵也乘著話題,持續推出了觀光列車,從小玉電車、草莓列車、梅星列車、玩具列車到2021年最新推出「小玉電車博物館號」,讓人每次來搭乘貴志川線都有新的回憶。本篇介紹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沿線景點&搭乘方式介紹,再次跟著我來去搭乘和歌山電鐵,出發展開貴志川線一日遊吧!

和歌山電鐵歷史

和歌山電鐵,小玉電車博物館號,貴志川線,貴志川線一日遊,和歌山景點,和歌山電車

和歌山電鐵僅有一條貴志川線,全長14.3公里,全線單線通行、並設置14座車站,從JR和歌山駅出發後一路連接了和歌山郊區的「貴志站」。於1916年開通,是伴隨著和歌山市民成長的一條鐵道路線。特別的是,在2007年1月提名「小玉」當作貴志車站的站長,不僅運量提升、創造了營運收益也促進了地方的觀光,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的知名度也就此打開,一隻貓就此翻轉了全線的命運。

為了更促進地方觀光及活化電車路線,從2006年開始翻修鐵道上的列車,邀請到了知名設計師「水戶岡銳治」來替沿線的列車設計打造設計,推出各式各樣的觀光主題列車,分別是「草莓電車(いちご電車)」、「玩具電車(おもちゃ電車)」和「小玉電車(たま電車)」。後來玩具電車(おもちゃ電車)退役後,現在則是以「小玉電車博物館號(たま電車ミュージアム号)」再次出發。吸引不少體道迷、貓奴都紛紛來朝聖搭乘,持續帶動了和歌山市的知名度與觀光熱潮。

和歌山電鐵路線地圖

和歌山電鐵,小玉電車博物館號,貴志川線,貴志川線一日遊,和歌山景點,和歌山電車

和歌山電鐵早上和傍晚的尖峰時段會加開運行,平均一每小時會有三至四班列車,其餘離峰時段則為一至兩班。由於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路線僅有一條,路線簡單明瞭、每個站點也有設置獨立號碼,旅客初次搭乘也不用怕看不明白,只要留意到站的廣播即可。

和歌山電鐵一日券(可使用JR Pass關西廣域周遊券)

和歌山電鐵,小玉電車博物館號,貴志川線,貴志川線一日遊,和歌山景點,和歌山電車

和歌山電鐵為了方便旅客體驗搭乘,順勢推出了「和歌山電鐵一日券」方便旅客進行鐵道觀光的時候使用。一天會搭乘三次以上購買就非常划算,是和歌山電鐵最便利的選擇。購滿方式很簡單,只要在車站櫃檯購買即可,除了一日券之外,如果有關西地區的JR Pass也可以免費搭乘和歌山電鐵,我每次都是使用「JR Pass關西廣域周遊券」從大阪搭乘特急列車來到和歌山,接著轉搭乘貴志川線的列車,使用JR Pass關西廣域周遊券就可以無需再次購票、直接進場搭車。

🎫 和歌山電鐵一日券
票價資訊:大人券800日圓、小孩券400日圓
購買地點:和歌山站9號月台、伊太祈曽站、貴志站
線上購票:✅ 和歌山電鐵一日乗車券|✅ JR關西廣域鐵路周遊券五日券

和歌山電鐵列車介紹

搭乘JR電車至和歌山駅後即可直接在九號月台轉乘「貴志川線」。列車沿線停靠十四座車站,每一站都有不同的故事風景,如果你喜歡鐵道旅遊,來到和歌山自由行時就千萬別錯過和歌山電鐵。

和歌山電鐵車身外觀會顯示路線名稱,旅客不用擔心會搭錯車,只有一條線基本上很難搭錯。

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路上目前共有三款觀光列車,分別是分別為「草莓電車(いちご電車)」、「玩具電車(おもちゃ電車)」、「小玉電車(たま電車)」。而玩具電車(おもちゃ電車)已經在前些年停駛,成為2021年最新推出的「小玉電車博物館號(たま電車ミュージアム号)」。
除了特殊造型的觀光列車外,其餘是一般營運用車,每輛電車都有不同的外觀風貌,都代表著列車塗裝的年代,也會配合一些特殊活動打造出聯名主題列車,像我就是分了好幾次來搭乘才順利收集完線上的所有列車。

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幾輛觀光列車也分別在不同時段、不同日子運行,如果是鐵道迷要一次收集到,得先做好相當的功課才行。

時刻表查詢:✅ 點我

草莓電車(いちご電車)

由於貴志車站附近是草莓的產地,在春天時節不少人都會特別搭電車來體驗採草莓,和歌山電鐵也在2006年順勢推出「草莓電車(いちご電車)」。車身以白底搭配紅色色塊為主,並且圖裝上了很多可愛的草莓圖樣。車廂內部裝潢則是鋪設天然木製地板,設置了長凳、服務櫃臺以及桌子等設備。值得一提的是,整輛列車打造的資金是由民間募資得來,有超過2500個企業、團體、或個人參與,最後募得了1100萬日幣,是地方鐵道活化再生的特別案例。

小玉電車(たま電車)

小玉電車(たま電車)」外觀為白色基底,最可愛的是車頭上有貓咪的耳朵及鬍鬚,車廂則是繪有101 隻小玉站長為雛形貓咪圖樣,整體清新可愛,在車站沿線也賣有此列車車廂上的小玉站長貼紙,不妨買回家紀念。

和歌山電鐵打造的小玉電車在岡山市區的岡山路面電車上也看得到。承襲白色外觀的車廂上畫滿了各式各樣的貓咪及貓臉的可愛樣貌,車廂外都是以小玉站長為原型繪製的可愛貓咪共35隻。

梅星電車(うめ星電車)

由知名列車設計師「水戶岡銳治」設計的「梅星電車(うめ星電車)」則是以歌山縣特產「南高梅」為主題打造,於2017年正式推出。車內以大量木材打造,溫潤的木頭色調藏著不少梅花的元素,車內更打造了展示櫃推廣貴志川線的周邊商品與和歌山當地特產,旅客在搭乘列車的同時也藉此認識到和歌山縣的季節風物。

2021最新列車「小玉電車博物館號(たま電車ミュージアム号)」

小玉電車博物館號(たま電車ミュージアム号)前身是「玩具電車」,是在2021年翻修後全新推出的觀光列車。全黑色的列車極具質感、就像是一部精品列車。內部展示了小玉站長的各種展覽還有裝置藝術,打造成「行走的博物館」,並將小玉站長融合世界名畫進行二次創作,像是《戴珍珠耳環的少女》、《蒙娜麗莎》等等。車內的穹頂、車廂玻璃、地面也都藏著大量小玉的插畫與照片,行走期間更會喵喵叫,無論是否為貓奴,上了這台車肯定會被融化。

小玉電車博物館號前身為2007年推出的「玩具電車(おもちゃ電車)」,現在經歷改造,成為小玉電車博物館號。車廂的外觀以黑色為底色,勾勒出金邊線條,整體就像是一台精品列車。

車中也保留著過去玩具列車的身影,放置了許多玩具和裝置作品,更保留了世界上首次在列車裡放置「扭蛋機」販賣各種玩具的傳統,展現出日本人的無極限創意。車廂內的裝潢也讓我想到了九州的JR九州觀光列車:翡翠 山翡翠」。

閱讀延伸:📖 JR九州觀光列車:翡翠 山翡翠|像是一隻翠鳥華麗的翱翔在球摩的山川中(かわせみ やませ/沿線景點/搭乘方式/車廂介紹)

貴志川線沿線車站景點推薦

官方繪製的貴志川線沿線車站景點推薦地圖,由於景點不少,一天建議安排三到四個景點參觀最慢活。

貴志駅:小玉站長執勤中!小玉咖啡與紀念品店都在這

只有一條貴志川線的和歌山電鐵連結了和歌山市區與郊區的貴志站,連接起居民的日常通勤。和歌山電鐵為了吸引遊客到訪、促進當地觀光,用一年份量的貓糧當作薪資,委任了車站旁「小山商店」店主所飼養的三毛貓「小玉」車站的站長,因此爆紅,更打開了在台灣的知名度。如果想與小玉站長見面,可以搭乘到終點站「貴志駅」,車站不僅以貓為造型打造,內部設有商店及咖啡廳,更有一座小玉神社。而幸運的話還可以遇到小玉站長本人在車站內值班的可愛畫面!

伊太祈曾駅:擁有千年歷史的紀伊國一之宮 伊太祁曾神社

伊太祈曾駅是貴志川線中相當重要的一站,列車的駐車場就設置於此,而車站外也有一座擁有千年歷史的悠久神社「紀伊國一之宮 伊太祁曾神社」。神社主祭神為五十猛命,境內面積達33000平方公尺,有氣生神社、祇園神社、蛭子神社、櫛磐門戶神社和御井社,是當地相當重要的信仰中心,不少旅客也會特別在這一站下車,步行十分鐘到神社去參拜。

日前宮駅:走進靜謐世界!遇見被蓊鬱森林包圍的千年宮殿

在日前宮站下車,步行十分鐘即可抵達日前宮神社境內。日前宮境內主要有日前神宮、國懸神宮二座神社組成,總稱日前宮。日前宮擁有超過2600年歷史,是當地的信仰中心,無論什麼時刻來,都可以看到不少居民來神社參拜,而整個神社境內都被一片蓊鬱的森林包圍,那充滿歲月紋路的神殿就深藏其中,走在參道裡頭一座座參拜,而森林將此與世隔絕,讓人洗滌了心靈,獲得了一片寧靜。

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上的景點基本都距離車站不遠,透過走路的方式就可以輕鬆抵達,不管是安排貴志川線一日遊或是挑幾個車站去看看、走走,也可用半日遊的時間以貴志川線鐵道搭配和歌山市區景點來旅行,自由搭配都可行。

🇯🇵 和歌山之旅|閱讀延伸
➡️ 和歌山住宿、那智勝浦|浦島飯店.擁有天然洞窟大浴池又自成一島的溫泉飯店(Hotel Urashima)
➡️ 和歌山、那智山|熊野古道・大門坂茶屋換上平安裝的時代體驗
➡️ 和歌山、那智勝浦|鄉村中的深夜咖啡廳・Cafe 雨間(カフェ アマアイ)
➡️ 和歌山、白濱|與動物親密近距離互動的樂園・冒險大世界 ADVENTURE WORLD
➡️ 和歌山、白濱|三段壁・深入崖底下的三段壁洞窟(恋人の聖地)
➡️ 和歌山景點、和歌山自由行|換上平安裝,踏進世界遺產的信仰之路:和歌山景點、交通、溫泉、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