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路面電車:景點、路線、搭乘方式|
隨著路面電車駛進桃太郎的故鄉

岡山,路面電車,景點,路線,搭乘方式
台灣高雄有個羊肉爐王國岡山區,日本也有個號稱晴天之國的岡山市。日本的岡山市中有著許多著名景點,例如日本三大名園:岡山後樂園,日本百城:岡山城等等。但旅客來到此沒有便利的地下鐵系統可以搭乘,要移動仰賴的是巴士或者是奔馳在街頭的「岡山路面電車」。


岡山路面電車可說是岡山市區交通的大動脈,岡山路面電車非常單純,只有分為「清輝橋線(紫色)」及「東山線(藍色)」兩條路線,連結了岡山車站、岡山後樂園、岡山城、市區百貨公司、岡電博物館等等地點,旅客搭乘山陽新幹線或是電車抵達JR岡山站後就可從車站前的候車站搭乘路面電車前往岡山市區景點旅遊。由於路面電車班次密集、票價便宜、舒適方便,是我個人到岡山市區內自由行時也都會搭乘的交通工具。

什麼是路面電車?

岡山,路面電車,景點,路線,搭乘方式

路面電車系統介於公車及傳統火車之間,與火車相同的是得運行在固定軌道中,得由高架電纜供電後電動機才能驅動運行,但又能像公車一般與汽車共用路權。速度比火車慢、又比公車快一些,但岡山路面電車全線軌道都設置在馬路中央,並和沿途的車輛相同待遇,全線皆要停等紅綠燈,就把它當成是有專屬軌道的公車吧!
過去車廂並無設置冷、暖氣,不過隨著時代演變,現在的車廂也加入了許多新元素,最大的改變還是在於空調。列車也不再是傳統的單節列車,可視人潮及時段加掛或縮減,但是長度一般都不長。簡單來說,就是台灣的「高雄輕軌」、新北市的「淡海輕軌」,是日本很常見的公共運輸工具。

岡山路面電車歷史

岡山,路面電車,景點,路線,搭乘方式

岡山電氣軌道(簡稱:岡山電氣軌道、岡電),於1910年設立,在2010年時剛慶祝100週年的生日,是伴隨著岡山這座城市演變的重要推手。串連起岡山外圍區塊,是岡山市民日常仰賴的交通工具,串連岡山市區中的觀光景點,堪稱岡山市區的觀光電車。
特別的是,來到岡山市區可以看到和歌山電鐵的小玉電車車廂在軌道上奔馳的有趣畫面,其實是因為2005年時岡電公司成立了「和歌山電鐵」,並繼承了和歌山縣的「南海電氣鐵道:貴志川線」,2006年接手營運,所以兩條鐵道都是同一家岡電公司負責營運的。

岡山路面電車列車介紹

岡山,路面電車,景點,路線,搭乘方式
岡山路面電車7000形車款方正可愛,顏色以藍白搭配,視覺相當清爽。

岡山路面電車線路上目前共有11款、共21輛營運用車,每輛電車都有不同的外觀風貌,都代表著列車生產的年代,也有引進新型的低底盤電車。早上平日首班發車06:15/假日06:15 ;平日末班電車22:11/假日22:11;清輝橋線岡山駅的首班發車第一班06:25/假日06:25 ,末班電車則是21:40/假日21:40。
不僅連結了居民的生活日常,也方便了旅客的移動,因為只有兩條營運路線,站點簡單明瞭、也有設置獨立號碼,旅客初次搭乘也不用怕看不明白,上車時只要留意列車運行方向、下車留意到站廣播即可。

岡山,路面電車,景點,路線,搭乘方式
岡山路面電車車身外觀會跑馬燈顯示路線名稱,旅客不用擔心會搭錯車。

岡山,路面電車,景點,路線,搭乘方式
岡山路面電車的車廂內部就像是公車加大版,搭乘方式也像公車上車請記得抽取整理券、下車要按鈴。

由於舊型車款因車廂延續傳統風貌,部分車廂內部較為狹窄,人多時嬰兒車及大行李就有可能會推不過去,隨身物品太多的旅客我建議等候「新型低地板列車」搭乘比較妥當。

岡山,路面電車,景點,路線,搭乘方式
這輛是更新了自1944年以來一直就岡山運行的最古老的路面電車,外觀是根據岡山城(烏城)的黑色系,營造出半個世紀前的複古感覺。

岡山,路面電車,景點,路線,搭乘方式

岡山,路面電車,景點,路線,搭乘方式
2002年7月開始運行的新款100%超低地板電車,低底盤的設計可讓身障人士及輪椅人士、行走不便的老人等旅客上下車更安全,這輛列車也獲得了許多獎項,如第一屆日本鐵路獎優秀設計獎桂冠獎等等。

岡山,路面電車,景點,路線,搭乘方式

岡山,路面電車,景點,路線,搭乘方式
岡山路面電車8000形車體則是以白色當基底,並彩繪上了岡山的桃太郎意象,整輛視覺非常的可愛,我超喜歡。

岡山,路面電車,景點,路線,搭乘方式
和歌山電鐵運行的小玉電車在岡山市區也看得到!承襲白色外觀的車廂上畫滿了各式各樣的貓咪及貓臉的可愛樣貌,車廂外都是以小玉站長為原型繪製的可愛貓咪共35隻。

2019年初新推出的觀光路面電車「おかでんチャギント」

岡山,路面電車,景點,路線,搭乘方式

おかでんチャギント路面電車是2018年底岡山路面電車新推出的觀光列車,總共耗資了五億元打造,雖然不太了解這個卡通人物中文叫什麼,不過當天確實看到很多爸媽帶著小朋友來搭乘這輛可愛的觀光列車,由於搭乘おかでんチャギント(OchadenChaginto)採預約制,詳細的搭乘方式與時間請看官方網站(目前僅有日文官網:✅ 點我


おかでんチャギントン 電車試運転官方影片

岡山路面電車路線介紹

岡山,路面電車,景點,路線,搭乘方式
岡山路面電車兩個系統第一段部分路線重複,此運行模式簡單來說就是台北捷運系統中新莊蘆洲線的方式。

岡山路面電車屬於軌道系統中的「輕軌系統」,在岡山市區中路線系統呈現Y字型,分別運行、「清輝橋線(紫色)」及「東山線(藍色)」兩條路線,兩條路線皆以岡山車站為起點,在柳川之後就分道揚鑣,分別前往清輝橋及東山站,在柳川之前的兩條路線都是交疊路線,如要去著名的岡山城、岡山後樂園就得搭乘「東山線」。

岡山路面電車搭乘方式

岡山市電乘車方式
岡山,路面電車,景點,路線,搭乘方式

搭乘方式:
後門上車、前門下車,下車需按鈴告知司機。
搭乘費用:依里程價格不同,大人100日圓至140日圓、小孩半價(上車時請抽取整理券)
(支援全國通用的Suica、ICOCA、nimoca等電子票券刷卡乘車)
🏷 備註:如果零錢不足,可在車輛前後的兌換機上兌換貨幣,兌幣後請將費用投遞至司機旁邊的「運賃箱」中即可。

岡山路面電車一日券

岡山,路面電車,景點,路線,搭乘方式

岡山路面電車也推出了「岡山路面電車一日券」方便旅客到岡山市區進行觀光的時候使用,只要一天會搭乘三次以上購買就非常划算,搭乘岡山路面電車玩岡山是自由行觀光客最便利的選擇。購買的方式很簡單,只要上車跟司機說要買一日券(One Day Pass)即可,而且持一日券參觀岡電博物館還能夠享有折扣。

🎫 岡山路面電車一日券:大人券400日圓、小孩券200日圓
岡山路面電車1日乗車券

岡山景點列表

日本,岡山,JR,吉備之国列車,くまなく

岡山市區景點如岡山城、後樂園等都靠走路或搭乘路面電車的方式都可以抵達,景點基本上都還蠻集中的。但如果像我一樣懶得走路,就推薦花個一百日元搭乘岡山路面電車、或買一日券來用,這是我認為旅遊岡山最便捷的交通工具首選了。而如果要前往岡山郊區的景點,可搭乘桃太郎列車去吉備津彥神社,或是搭乘電車去倉敷、兒島牛仔褲街、鷲羽山展望台等等,這些都是要搭乘JR電車的才可抵達,就可買相關的JR Pass來用。

岡山市區景點列表整理

📍 景點名稱 景點資訊 景點介紹
岡山後樂園
🚃 城下駅
 岡山電軌東山線 
西元1687年的岡山後樂園(後楽園/こうらくえん)擁有三百年歷史,並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是岡山著名的景點,與金澤的兼六園、茨城水戶市的偕樂園並列「日本三大名園」。後樂園整座庭園由江戶時代創建到現在都維持著原有的風貌,皆採回遊式庭園設計,沒有日本庭園中重要的枯山水或其他代表性風格形式,是少數可以看見歷史變遷的大名庭園。
岡山城
🚃 城下駅
 岡山電軌東山線 
岡山城江戶時代是岡山藩藩廳所在地,與日本其他地區的城堡外觀看起來截然不同,黑色外牆是他最大的特色,烏黑的程度類似烏鴉的黑,因此岡山城也被稱作「烏城」或「金烏城」,是岡山市區中的地標物。天守閣曾經在征戰時期付之一炬,於1966年重建完成,與姬路城的雪白成對比,兩座城堡是關西地區最可愛的黑白配。
岡電博物館

🚃 東山駅
 岡山電軌東山線 

2016年12月開幕的岡電博物館過去都是私人的場域,透過活化與改造成了一個嶄新的空間,提供遊具、球池等設施,是一個非常適合親子同行的地方。

岡山,路面電車,景點,路線,搭乘方式
岡山城是由數個小山丘連成而建成的,遠遠看岡山城天守是4重6階的複合式望樓型,有種高高在上的感覺,相當醒目。

岡山,路面電車,景點,路線,搭乘方式
岡山後樂園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轟炸中嚴重受損,後來政府依照江戶時代的繪畫及設計圖重新恢復原狀,作為歷史文化資產管理,流傳給未來的世世代代。

岡山近郊區景點列表總整理

📍 景點名稱 景點資訊 景點介紹
吉備津彥神社
🚃 備前一宮駅
 JR 桃太郎線 
吉備地區有「吉備津彥神社」及「吉備津神社」,差一個字差很多,吉備津神社是擁有360公尺長廊的桃太郎神社,祭祀著「吉備津彥命」,神社前有兩個小水池,中心設有小島,一個是龜屋、另一個則是鶴屋,有龜屋的池塘真的很多小烏龜。秋季也是岡山地區著名的賞楓勝地。
吉備津神社
🚃 吉備津駅
 JR 桃太郎線 
吉備津神社擁有1,700年以上的悠久歷史,重建於1425年,據說是「桃太郎」原型的神社,也是山陽地區最大的神社。正殿以「比翼入母屋」工法營造出雄偉的建築風貌,屋頂其是最大特色,列為日本國寶。 神社境內最具特色的為神社的迴廊全長360公尺,筆直延伸的迴廊很是壯觀。
倉敷美觀地區
🚃 倉敷駅
 JR 山陽本線 
搖曳生姿的柳樹排排站在蜿蜒的小河邊,白壁建築襯托著小橋流水,一艘艘輕舟不疾不徐的滑過,在水線上滑出了倉敷的輪廓。倉敷一直是岡山充滿詩意的地區,也是觀光客來到岡山都會前往的一個景區,來到此,最棒的體驗方式就是從車站散步過來、逛逛美術館、吃吃當地的小食,最後再吃一隻蜜桃冰淇淋做收尾,覺得還不盡興,也可以坐船在被柳樹包圍的河上繞繞,感受倉敷寧靜的美好。
兒島牛仔褲街
🚃 兒島駅
 JR 瀨戶大橋線 
兒島牛仔褲是日本牛仔褲的發源地,特別打造了一條牛仔褲主題街,整條街約有三十間以上的牛仔褲店舖,聰明地打造出屬於當地的文化與特色,不僅吸引了牛仔褲迷前來朝聖,也讓國外的旅客到此能感受到不一樣的牛仔褲文化。
鷲羽山展望台

🚃 兒島駅
 JR 瀨戶大橋線

岡山縣兒島的「鷲羽山」山上設置了許多展望台,分別有鷲羽山山頂展望台、鷲羽山第一展望台及鷲羽山第二展望台。旅客只要登上展望台後,就能飽覽瀨戶內海最美的海峽風光,著名的瀨戶大橋就在咫尺。鷲羽山也是日本夕陽百選之一,只要是天氣晴朗的日子,也是瀨戶內海最熱門的看夕陽地點。

岡山,路面電車,景點,路線,搭乘方式
往山頂的路上如果走累了,鷲羽山第一展望台這裡也有設置遊客中心與商店,稍微休息後再繼續往上爬就能看見最美的瀨戶內海風景。

岡山,路面電車,景點,路線,搭乘方式
兒島牛仔褲街的店家每季都會設計出最新款的牛仔褲及周邊商品,除了可以現場參觀之外,店家最希望的還是客人可以選購一件喜歡的牛仔褲回家穿。

岡山,路面電車,景點,路線,搭乘方式
入夜後點燈的倉敷少去了遊客才是最美的本色。

🇯🇵 岡山之旅|閱讀延伸
➡️ 岡山、兒島|鷲羽山展望台・眺望瀨戶內海最棒的視角
➡️ 岡山、兒島|兒島牛仔褲街・牛仔褲車站與街景獨特的牛仔褲主題街
➡️ 岡山、岡山市|岡山後樂園・日本三大名園的美學底蘊
➡️ 岡山、岡山美食|lunch&beer SUN ・岡山B級黯黑料理這裡吃
➡️ 岡山、岡山美食|隱岐之島拉麵・大推飛魚拉麵(隠岐の島ラーメン)
➡️ 岡山住宿|米爾帕克飯店・2018客房全新整修 (Hotel Mielparque Okayama)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