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四湖|
四湖中湖百合花園・藏身在三合院後方的隱藏版百合花海,期間限定只在五月中上旬開放!

每年四月下旬到五月中旬,四湖鄉的「中湖百合花園」百合花齊綻放,中湖百合花園雖然為私人花園,但園主非常佛心,一連幾年都免費開放給遊客入內與百合花海拍照,讓一直是相當冷門的雲林四湖鄉在這個季節忽然熱鬧了起來,吸引不少外地旅客造訪四湖旅遊。

五月許多人都會安排賞有五月雪之稱的油桐花,也是桐花季拉開序幕的季節,而雲林四湖市區的「中湖百合花園」也同樣有一片雪白綻放,這是許多人會拿來家中裝飾或是獻佛的「百合花」。中湖百合花園園區為私人庭園,規模雖然不大,卻在園主悉心照料下,每年五月開始就會盛開上千朵百合花,成為四湖鄉季節限定的景觀,這兩年在網路上非常火紅,不少人特地前來朝聖,只為了一覽這美麗的百合花海。

雲林、四湖景點|四湖中湖百合花園

車子停在馬路旁,沿著巷子看到三合院後走進去,沿著三合院旁的小路走,就能看到中湖百合花園一片雪白的百合花海。 

中湖百合花園距四湖參天宮其實不遠,很難想像市區週邊就有這樣一片百合花海可以欣賞。而附近還有全台最大萬株孤挺花海的「四湖長春園藝」可以同步安排賞花。

百合花花語有高貴、純潔、順利,有心想事成、百年好合之寓意,象徵美好家庭、偉大的愛,是具有深深祝福的意義花卉。被滿滿的百合花包圍,感覺心事都能順利完成。

中湖百合花園原本是隱藏版景點,這片百合花海就藏身在三合院後方,若不是這幾年有人挖掘出來,加上園主特別免費開放這片限定美景,不然身為雲林人的我也不知道四湖有這樣美麗的角落。

雪白的百合花海與紅磚三合院背景搭配,原本乏味的農村風景也成為了網美們打卡拍照的夢幻角落。

看新聞資料得知,原來老闆娘種植百合花是陰錯陽差。

莫約20多年前,鄰居送來幾個百合球莖,並將其隨手種在住家旁空地,單純種百合花來純欣賞、綠美化自家環境,但百合花每年都會新長出球莖,她再移植種植,日復一日,花園中的百合花越來越多,如今已經有1分地,上千朵百合花的規模。也讓原本寧靜的偏鄉小鎮,成為季節限定的熱門景點。

園區規模雖然不大,老闆娘也在外圍種植了孤挺花和蜀葵花等植物點綴。

老闆娘說,百合花的品種有很多,市售大多都是香水百合,會有香味的品種,而四湖百合花園種植的是「鐵炮百合」。

鐵炮百合是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分布於東亞島的日本九洲、琉球群島、到菲律賓和台灣本島,在台灣外島的彭佳嶼、龜山島、蘭嶼也可以見到鐵炮百合的蹤跡。由於鐵炮百合的花形也像樂器中的「嗩吶」,也有人用台語稱之為「古吹花」

農村三合院搭配雪白綻放的千朵百合花,園區免費開放遊客賞花、拍照,如果你喜歡百合花,不妨用行動支持一下園主,購買百合花,有五十元、一百元、兩百元等不同數量,都是園主當日現採,買回家後還可以放一至兩週的新鮮百合花,不僅數量多、價格也比去外面市場買還要便宜!

守護百合花園的可愛小黑。

五月勞動節連假來訪四湖中湖百合花園目前花開大約三成,花期大約持續半個月左右,但這裡的花不只是開放給遊客拍照參觀,老闆娘也會隨著開花就將花採下,想要欣賞最美的百合花海,記得要上中湖百合花園的粉絲團查看。

🌹 雲林、四湖景點|四湖中湖百合花園
園區地址:雲林縣四湖鄉中山西路中湖巷12號
營業時間:06:30-18:30(每年只在百合花季期間開放,當年開放入園請依園區臉書公告為主)
官方網站:✅ 點我
🇹🇼 雲林之旅|閱讀延伸
➡️ 雲林、四湖|吉品烤玉米・狙擊手上士組長用心烤出的迷人古早味
➡️ 雲林、四湖|箔子寮神仙3D彩繪・中國神話彩繪牆活化後的老漁村(有很可怕的白雪公主)
➡️ 雲林、四湖一日遊|白海豚躍出浪花的地方・四湖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 雲林、台西|阿拉丁現榨果汁屋・台西人最愛的現榨果汁店
➡️ 雲林、口湖|成龍溼地・海岸線連成的新生之門
➡️ 雲林、褒忠|九姐妹碳烤玉米・第一次看見的特殊烤法?馬鳴山公園超人氣玉米攤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