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西區|
巷子裡的小餐館・在雜貨鋪裡吃飯


巷子裡的小餐館位於嘉義市延平街,是嘉義地區著名的餐館,搜尋嘉義美食可能會出現這家店,也是我每次來到嘉義必訪的一家店。我撰寫的『台灣的100種鄉鎮味道』書中也曾經介紹過,卻始終沒有把這家店搬上網站來做一個特別的介紹,是因為這家店在嘉義已經夠有名了!


莫約一年多的時間沒到嘉義,這次趁著一段環島旅程,我搭上了區間車再次回到了嘉義,可是五月的嘉義天氣總不太穩定,最近因為鋒面關係,午後日日都下起了陣陣滂沱大雨,但這時候也是嘉義阿勃勒盛開的季節,來到嘉義可順道去世賢路看阿勃勒黃金大道,超美。但除了阿勃勒之外,到嘉義我總是會先到一家店報到,就是「巷子裡的小餐館」。


02

我下榻在嘉義車站前的亮點旅店,前一晚先打電話向巷子裡的小餐館預約了下午一點的座位。隔日趁著雨勢來臨之前用步行的方式走到了延平街,約十分鐘左右就抵達了巷子裡的小餐館,發現沿途又陸續開了好多新的小店,每家都充滿個性,相當吸引我的目光。而巷子裡的小餐館如其名,就隱身在延平街這條小小的巷子裡,店面外觀以簡單的花卉及裝飾佈置而起,看起來像是一般住家,充滿一種溫馨感,但一不小心就會與他擦肩而過。


03|巷子裡的小餐館外的院子擺放著由老闆親自種植的多肉植物,喜歡也可以帶一盆回家賞玩


04


05


06


07|巷子裡的小餐館店內有很多小細節都值得細細品味,如吊燈上掛的蕨類可是真的植物,不是假的!


08|巷子裡的小餐館店內擺放許多老闆從世界各地收集來的雜貨及植栽,是間可以在雜貨鋪裡吃飯的小餐館。


09


10


11


12


13|生活記憶中的老窗框也在巷子裡的小餐館變成了一種裝飾


14


15|每次來巷子裡的小餐館總是會發現店內有多了新的雜貨小物,這些都是老闆去旅行時收集回來的小物,喜歡的人也可以把它購買回家收藏


16


17


18|若是一個人來到巷子裡的小餐館也沒關係,裡頭也有適合情侶約會的小角落,這角落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區塊,隱私高,也不會被打擾。


19


20


21|這次和朋友點了兩道單品,升級組合甜點,當然要點我非常推薦的火鍋及小餐館主廚拿手的義大利麵,巷子裡的小餐館每道餐點的份量都很多為主要特色!


22


23|剝皮辣椒雞 NT:330

鍋底是用薑絲及酒去熬煮出來的,放上了幾塊軟嫩的雞肉與剝皮辣椒,採用花蓮的剝皮辣椒,並搭配大量蔬菜的菜盤組合,煮到最後濃縮了蔬菜的精華,湯頭超甜超好喝!剝皮辣包本身就甜中帶點微辣,辣度對於不敢吃辣的人來說也是尚可接受。


24


25|主廚私房料理:韓式燒烤五花肉

運用七味粉及芝麻調味,將肥瘦參半的豬五花加上洋蔥絲與蒜頭的醃製後,再加以燒烤,煎烤過後再搭配爽口生菜,油而不膩非常下飯!


26|香煎墨魚佐煙花女義大利麵 NT:330

巷子裡的小餐館每道餐點名稱有的相當詩意、有的相當有趣,就如這道香煎墨魚佐煙花女義大利麵來說,大多都是將墨魚切成小塊後放入,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把整條墨魚擺在餐盤上的義大利麵,口味鹹酸辣,層次相當分明,非常適合炎熱的夏天來品嘗。


27


28|升級甜點,加一點檸檬生乳酪蛋糕,單點價格100元

個人是很喜歡吃生乳酪蛋糕蛋糕的人,而小餐館推出的生乳酪蛋糕吃起來與市面上的生乳酪蛋糕口感略有不同,一般吃起來較為綿密,巷子裡的小餐館推出的生乳酪蛋糕吃起來則是有一點Q度,檸檬的香氣非常重,酸酸甜甜的重新打開了我原本吃飽的胃,非常擄獲我心。


29


30|冰激凌布朗尼 120元

外面都是一片布朗尼放冰淇淋而已,巷子裡的小餐館大方的放了一大堆,整杯的形式像是聖代,看起來超豪華霸氣!


31


32

大概一年多沒來巷子裡的小餐館,店內的裝潢沒有多大的改變,唯有黑板上的菜單又換了一輪。巷子裡的小餐館我拜訪過至少超過二十次,後來也跟年輕帥氣的老闆變成了朋友。為何這家店在嘉義有如此大的魅力?其實就是一股堅持與創意。年輕的老闆每個月會固定推出新菜色,並結合創意與時事去打造,每道菜色融入了老闆的好手藝,更吃得到食材的堅持。就拿巷子裡的小餐館所推出的火鍋來說,他們的火鍋是不放冷凍火鍋料的,全都是新鮮蔬食,而這些蔬食都是老闆利用下午休息時段,去市場親自挑選批發回來的。

巷子裡的小餐館店內座位數量不多,每日營業時間分為兩階段,分別是早上的11:30–14:30及午後的17:30–21:00,中間則是餐館休息的時間,如果是用餐尖峰,店內的人潮會非常多,建議大家還是先打電話去預約訂位比較保險。

📍 嘉義美食|巷子裡的小餐館
餐館位置:嘉義市西區延平街373號
訂位電話:(05)223-3737
營業時間:11:30–14:30|17:30–21:00(每週二公休)
官方臉書:☑️點我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