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美食提案|
13家基隆廟口夜市美食推薦!跟著住了6年基隆的我,展開一段基隆美食行旅

基隆廟口夜市全天24小時皆有店家輪番營業,讓人從早吃到晚,尤其是到晚間的夜市時段,周邊街區更加為熱鬧,基隆廟口也稱為「廟口夜市」,而當地人口中所說的「廟口」,指的就是仁三路上的奠濟宮,也是基隆廟口夜市發源的起點。本篇介紹我在學生時期經常光顧的基隆廟口夜市攤家,基隆泡泡冰、鼎邊銼、天婦羅、滷肉飯、關東煮、鍋貼⋯等等,讓我們把特色的基隆美食從夜市的開頭一路吃到尾吧!

旅行基隆廟口夜市 前言

小時候「基隆」對我來說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夜市,曾經很夢寐這裡的生活,後來真的考上基隆的大學,在基隆扎根生活了四年,加上又多住了兩年,總共在基隆待了六年時間。這六年期間,因為租屋處距離「基隆廟口」很近,每逢晚餐不知道該吃什麼的時候,總是會往人潮擁擠的廟口夜市裡鑽。

在地人也常說,不知道該吃什麼就到廟口吃吧!
基隆廟口的攤販不少都擁有半世紀的歷史,聚集在一起成為旅客到基隆尋找美食的一條街。隨著入夜,不少攤販開始聚集擺攤,讓基隆廟口彷彿伸出觸角往周邊的街廓持續延伸而出,攤販多到讓人無所適從,每一家都好想吃!但走進廟口夜市攤販林立競爭,什麼好吃、什麼不好吃,真的都得靠著自己來吃過一回才知道。這六年來逛了無數次的基隆廟口從第一家吃到最後一家,從新開張的店吃到百年老店,從剛開始的懵懂無知吃到許多地雷,逐漸的愛上了這裡的一些小攤,也成為我現在回到基隆時,最想念的味道!

基隆廟口夜市地圖

基隆廟口夜市美食清單

百年吳家鼎邊趖:鼎邊趖吃的是信仰,好不好吃很見仁見智!

還記得剛到基隆唸書時,和室友一起到基隆廟口吃美食,當時我們吃的第一樣經典基隆美食便是百年吳家鼎邊趖。鼎邊趖又稱鼎邊糊,「鼎」意指的是「鑊」,「趖」是慢的意思,意指在來米磨成米漿後,沿著鼎邊滾一圈,鼎中放一些水,鼎邊用火燒熱,一面烤一面蒸,趖好起鍋後,再剪成適合品嚐的大小,這種方法製成的米食叫「鼎邊趖」,是一種源自於福州的米食小吃。
在台灣各地雖然有少部分鼎邊趖店家,但是基隆廟口夜市的鼎邊趖卻最為著名。基隆廟口夜市的鼎邊趖店家都集中在「奠濟宮」前,每間吃起來都大同小異,而我學生時期比較常拜訪的是這間西元1919年就開業至今的「百年吳家鼎邊趖」。一碗湯湯水水上桌,裡面有像是粄條的米食加上肉羹、蝦仁羹,另外搭配金針菇、香菇、魷魚、丁香、竹筍、金勾蝦、高麗菜、蒜頭酥、芹菜,湯頭有點像是在喝火鍋湯頭,集結了十多種物料熬煮後的精華風味,相當清甜。雖說不上是特別讓人驚豔的美味,但卻是基隆廟口夜市的特色小吃,真的要親自品嚐過後才會知曉心得。

營業時間:10:30-00:00(每週四公休)
店家位置:基隆市仁愛區仁三路27-1號
官方網站:✅ 點我

天一香肉羹順:學生時期最愛的銅板價!吃超過一百次的美味滷肉飯

大學時候因為租房子在基隆廟口附近,晚上總是會到基隆廟口覓食,而我吃過至少一百次以上的廟口店家莫過於是這間「天一香肉羹順」,而且只要是有親戚朋友或家人到基隆拜訪我時,我都會帶他們去吃這間,吃過的人幾乎都讚不絕口。
天一香肉羹順在基隆廟口有百年歷史,小小的店內空間擠滿了阿姨,有的負責煮肉羹湯、有的負責裝滷肉飯、有的則是負責送餐,賣著飄香百年的滷肉飯,他們家的滷肉飯上灑滿了醬汁,條狀的肥肉帶皮有些人看起來可能會卻步,不過因為滷得非常透,肉末是入口即化,再撒上一些胡椒拌一拌,鹹香味道更是美味。而微甜的羹湯是沒有勾芡的清湯口感,脆度十足的肉羹裹上了薄薄的粉,小小一碗清爽好喝。學生時期來這裡我都是一碗大碗滷肉飯搭配肉羹湯,外加單點滷豆腐、滷蛋、筍絲或魯白菜,不到百元便能吃得相當豐盛飽足。有趣的是,他們也是奠濟宮左側的百年吳家鼎邊趖的姻親。

營業時間:10:00-00:30
店家位置:基隆市仁愛區仁三路27-1號
官方網站:✅ 點我

天盛舖營養三明治:罪惡感先放一邊!裝滿熱量的經典基隆美食代表

基隆廟口知名的小吃除了鼎邊銼,還有必吃的「天盛舖營養三明治」。無論什麼時候來,天盛舖前總是排滿了等候現做的營養三明治的人潮。看著油鍋裡炸得吱吱作響的麵包,外皮呈金黃色後隨即撈上鍋,麵包中心切開,像是大亨堡一樣,依序夾進牛番茄、小黃瓜片、切片滷蛋、切塊火腿等等,最後中間加美乃滋加到爆滿。
一口吃下,番茄的鮮甜、黃瓜的鮮脆、滷蛋黃的綿密和美乃滋與酥脆的麵包皮組成的口感和味道,在嘴裡伴隨咀嚼慢慢化開,好吃到讓人話說不出來,讓人戴上罪惡感吃完一份熱量很高的營養三明治。人潮多建議可以先抽到號碼牌,再去附近逛逛,抓個十至十五分鐘再回來,餐點馬上就熱騰騰到手囉!

營業時間:11:30-00:00
店家位置:基隆市仁愛區仁三路基隆廟口58號攤位

世盛一口吃香腸:炭火炙燒後!搭配蒜香的一口一個小香腸

逛夜市怎麼可以不吃烤香腸!以前學生時期吃完完餐後,回家前我都會繞過來「世盛一口吃香腸」買香腸回宿舍當宵夜。很喜歡排隊的時候看店員烤香腸的畫面,小香腸像是大珠小珠落一盤的在炭火烤網上,店員不斷的用夾子翻動,香腸就像是在彈簧床上,滾來滾去的,畫面實在可愛。等到小香腸烤到冒出湯汁與焦香,隨即收起,送到客人的手上。可以自行索取店家剝好去皮的大蒜品嚐,一口一顆剛剛好,但要小心香腸的逆襲,剛烤好的湯汁可是非常燙口的。雖然畢業後就多年未吃到,久違的回來品嚐味道還是如記憶中的美味,從以前一顆五元,現在慢慢漲價,吃的也是回憶了!

營業時間:星期六、11:00–23:45
店家位置:基隆市仁愛區仁三路43-1號

螃蟹羹 油飯:即便是冷掉也很美味的油飯與螃蟹羹

過去基隆廟口夜市最有名的餐點還有「奶油螃蟹」,雖然我很愛吃蟹,但是因為學生時期比較沒有錢,但又想吃蟹肉料理,這間「螃蟹羹、油飯」便是我的最佳選擇。螃蟹羹油飯在基隆廟口夜市中有兩攤,一攤在夜市入口進入右邊第二家,另外一攤則是在夜市另外一側轉角處,以前只要是每次肚子餓時,就會來這裡點一碗油飯,再搭配螃蟹羹完美解決一餐。
蒸籠上蒸到油亮的油飯,光看就讓人口水直吞。點餐後,阿姨熟練的用耙子將熱呼呼的油飯裝到碗裡,隨即上桌,我個人習慣要在油飯上加上滿滿的甜辣醬,再灑一點胡椒提味,鹹香帶點微辣的風味相當好吃。他們家的螃蟹羹是濃郁芶芡的湯頭,小小一碗有切片香菇、金針菇、髮菜、木耳、筍片、蘿蔔絲等等配料,重頭戲是手工去殼的螃蟹腳肉,享用前加點醋提升湯的風味,搭配油飯剛剛好!以前也會買他們家的油飯回宿舍放著當宵夜,即便是外帶冷掉了,油飯也還是一樣好吃。

營業時間:11:00-21:30
店家位置:基隆市仁愛區仁三路200號第10號攤位

陳記泡泡冰創始店:用手瘋狂攪拌入魂的台灣的冰淇淋

吃一輪基隆廟口夜市的美食後,再來一點冰涼甜品將剛剛吃的鹹香辣做一個完美的收尾吧!泡泡冰是基隆廟口的經典代表,夜市中有兩間泡泡冰專賣店,不管什麼時候來,都有不少旅客朝聖買泡泡冰的排隊景象,但我覺得兩間賣的單品都大同小異,而我個人最常光顧的「陳記泡泡冰創始店」。
陳記泡泡冰創始店有綠豆沙牛奶、玉米牛奶、咖啡牛奶、奇異果、巧克力、花生、烏梅、鳳梨、紅豆、桑椹、桂圓、檸檬、花豆、芋頭、情人果、草莓牛奶、雞蛋牛奶、百香果牛奶等等,口味多達20種;我最常吃的是鳳梨、桑椹、檸檬、情人果等偏酸的口味,芋頭、巧克力、雞蛋牛奶也是超人氣單品。點餐後,店員會將刨冰和各種配料放入碗公裡,接著用勺子或湯匙快速手工攪拌,將冰和配料打至均勻,讓配料與冰緊密混合在一起,綿密口感介於冰淇淋和沙冰之間,也被稱為「台灣的冰淇淋」。

營業時間:星期六、11:00–00:00
店家位置:200基隆市仁愛區仁三路25號廟口第41號攤

王記天婦羅:甜不辣、天婦羅傻傻分不清楚(75年老店)

甜不辣是炸魚料理的一種,是油炸過的魚漿加工食品,也叫做天婦羅,在台灣在許多炭烤攤位都可以看到烤著甜不辣,而市場中也有不少賣著天婦羅的攤位,在台灣是一種很常見的小吃。來到基隆廟口夜市,夜市裡的「王記天婦羅」是專賣天婦羅超過75年的老店。紙碗中的金黃天婦羅配上小黃瓜,油亮油亮的外觀看起來讓人垂涎三尺,這是使用小鯊魚與海鰻加工攪拌成的魚漿製作而成,咬下一口,魚漿厚實Q軟的口感伴隨咀嚼散發出淡淡魚香,搭配店家配置的醃黃瓜片與酸甜醬,酸酸辣辣、鹹鹹甜甜的。

營業時間:星期六、11:00-20:50
店家位置:基隆市仁三路基隆廟口第16攤

基隆夜市炭烤三明治:早餐的三明治搖身成為晚餐的部分

基隆除了營養三明治外,還有另外一家位在豆花三兄弟前的超人氣店家「基隆夜市炭烤三明治」。基隆夜市炭烤三明治別與營養三明治用炸的,這裡的三明治是將吐司去邊後,些許的美乃滋及花生醬、再夾入各種配料,最後再放到木炭烤網上,用炭火炙烤出麵包的香味。
用炭火烤到香酥的吐司有著與用吐司機烤出來截然不同的香味,尤其是豬排蛋三明治,肉片很嫩,口味相當好吃。一份的份量大,在學生時期我們不想吃正餐時,也會來買上一份當作「偽正餐」品嚐。酥脆的口感建議是馬上趁熱吃,不然等配料的蒸氣冒出來後,吐司就會吃起來口感軟軟的。

營業時間:17:30-00:30
店家位置:基隆市仁愛區愛四路24號

全家福酒釀湯圓:伴隨微醺美好的巷口小店

以前學生時期,只要是逢冬至或元宵,就會和大學好友一起相揪來朝聖品嚐這間藏身在廟口夜市巷口的「全家福酒釀湯圓」。全家福酒釀湯圓開業超過半世紀,是基隆老字號湯圓店,在天氣微涼的日子生意最好,只要是寒流來襲的期間,幾乎是座無虛席。店內只有五種餐點組合,全都是手工製作的湯圓,有芝麻湯圓、湯圓加蛋、酒釀湯圓、酒釀加蛋、酒釀湯圓加蛋湯圓。而酒釀湯圓加蛋湯圓因有著濃郁的酒味,還有滑順的蛋花,口味獨特、讓人吃完馬上全身暖暖的,是店家冬季最暢銷的單品。除了可以店內品嚐外,也可以買生湯圓回家煮。
還記得以前很常來吃,老闆有一回特別招待我們,將我們的酒釀湯圓特別添加,結果每一個人吃到最後都是微醺地離開,印象很是深刻。

營業時間:16:30-00:00
店家位置:基隆市仁愛區愛四路50-1號

聚爐益爆漿胡椒餅:基隆最高顏值的老闆賣的好吃胡椒餅

烤到香氣四溢的餅皮,包著豬肉、蔥末,一口咬下,滿滿的胡椒香氣撲鼻而來,看似簡單的口味,卻是二代老闆慢慢改良,才研製出現在的美味配方。胡椒餅在台灣不少地方都可以看到,這間位在基隆廟口夜市尾端的「聚爐益爆漿胡椒餅」是二代老闆接棒的店家,小小的攤位每日出爐香氣四溢的胡椒餅,這裡的胡椒餅是小老闆品嚐全台超過30家知名的胡椒餅店家後研發而出的口味,平均一天可賣出300多個胡椒餅!新鮮出爐的胡椒餅外表溫溫的,內部卻是熱情如火,如果不小心咬太大口,湯汁還會燙口。其實他們家的胡椒餅不僅味道好吃、二代老闆也年輕、長得又帥,被譽為基隆顏值最高的攤位,深受不少婆媽青睞。

營業時間:16:00-23:00
店家位置:基隆市仁愛區愛四路88-1號
官方網站:✅ 點我

三姊妹水餃大王鍋貼:三姊妹各司其職打造出的餃子王國

以前除了吃天一香、油飯之外,每週至少會來吃一次我很愛的「三姐妹水餃大王」。如其名,店家是由三姐妹負責把持,小小的路邊攤位,大姐負責主吧台,負責處理小菜和收錢,二姐則是負責煎鍋貼,而小妹則是躲在後面默默包餃子,三個人用數十年時光撐起了這家三姐妹鍋貼店的名氣,而且三個人除了髮型不同外,五官一眼就看得出來是一家人!
來吃三姐妹,飽滿多汁的水餃、煎到外皮酥脆的鍋貼是不可或缺的單品,現點現煎的鍋貼金黃酥脆,一口咬下外酥內軟,滾燙的湯汁燙得讓人不要不要的,是我最愛的一味!另外可再單點個種小菜和酸辣湯,組合成一餐不到百元,讓人吃得心滿意足。而三姐妹做的小菜就像是自助餐展示台,玲瑯滿目的有蝦子、青菜、青菜等等,多到讓人選擇性困難。記得,點餐的時候別傻呼呼地站著,這裡點餐沒有任何規則,看見哪裡有位置、哪位姐妹有空就跟誰直接喊要吃什麼,這是最快的方式(笑)

營業時間:19:00-22:00(每週一公休)
店家位置:基隆市仁愛區愛四路50-1號

好吃鹽水雞:買到阿姨都認識的鹽水雞老店(30年老店)

我有位大學同學在就學時期只要有去基隆廟口,就必然會到這間「好吃鹽水雞」報到,我偶爾也會跟著她一起去買,最後買到阿姨都認識我們了,有時候還會特別多送我們一些小菜,是我們在基隆遇過最有人情味的店家之一。好吃鹽水雞位於愛四路跟仁二路交叉口,小小的攤位就在彰化銀行的對面,每天只在晚上營業,簡單的美味ㄧ賣就是三十年。
好吃鹽水雞單品以鹽水雞系列為主,有雞胸、雞腿、雞腳、雞冠、雞心等單品;配菜選擇也相當眾多,有四季豆、花椰菜、玉米筍、筍片、百夜、豆乾、黃瓜、甜椒等等,任選三樣小菜只要50元。點餐後,阿姨們會幫忙去骨,再加上蒜蓉、洋蔥、蔥花、胡椒調味,要鹹、要辣、要清淡,口味都可以請阿姨幫忙調整。好吃鹽水雞口味清爽無負擔,是我們以前半夜解饞的小零嘴。

營業時間:每天傍晚營業,賣完即收攤
店家位置:基隆市愛四路跟仁二路交叉口

阿華炒麵:多走幾步路!朝聖基隆最夯的咖哩麵

來基隆廟口夜市,除了吃營養三明治、泡泡冰、螃蟹羹、鼎邊銼等知名店家外,這間「阿華炒麵」我想應該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名店了。雖然在夜市外圍,卻還是有不少人願意多花幾步腳程前來,只為了朝聖阿華最著名「咖哩麵」,阿華炒麵的什錦咖哩炒麵是採用咖哩粉熱炒,濃厚的咖哩香味在拌炒的過程中直接飄香整個攤位,等待的同時讓人迫不及待想要快點拿到餐點。什錦咖喱炒麵一盤炒麵價格雖然便宜,但是配料沒有在跟你開玩笑的手軟,放了豬肝、竹輪、蝦子、丸子、白菜、肉片和蛤仔。現在想吃阿華也不用特別來基隆廟口人擠人等位置,現在其他區域也有分店了!

營業時間:10:00-06:00(每週一公休)
店家位置:基隆市仁愛區愛四路1-3號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論人數:49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