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芳苑|
海空步道・穿梭於紅樹林間!萬人朝聖的最美潮間步道

芳苑鄉最新景點「紅樹林海空步道」緊鄰地標芳苑普天宮旁,海空步道於2021年9月初啟用後掀起話題,在國慶連假期間吸引萬人湧入這座小漁村,走上號稱台中版高美濕地的海空步道,深入台灣西部沿海潮間帶欣賞候鳥、招潮蟹及美麗的夕陽。芳苑鄉興建海空步道後所帶來的後續效應連當地人也始料未及,間接帶動了小漁村的人氣與話題。

2021下半年隨著疫情逐步趨緩,台灣各地開始湧現出遊人潮。在國慶連假期間,彰化最新話題景點「海空步道」瞬間湧入大量人潮而躍上新聞版面。因為芳苑鄉距離我雲林麥寮老家只有十分鐘車程,小時候回老家都會沿著台17線西濱公路途經芳苑,我們就會順路去王功漁港吃海鮮、買海產再回家。
典型台灣西部沿海漁村小鎮的芳苑鄉,曾經沒落一時,但近年芳苑積極轉型發展生態觀光,讓旅客搭著「海牛車」走進彰化縣芳苑鄉潮間帶濕地體驗「海農」生活,在蚵田之間的感受潮起潮落。加上2021年全新落成啟用的「海空步道」,再次替當地注入活力,也讓我對於芳苑除了只有王功漁港之外,有了新的芳苑景點印象。

彰化、芳苑景點|海空步道

芳宛海空步道停車場:普天宮

旅客來到海空步道,可將車子停在芳苑普天宮廣場前,再沿著指摽走到海空步道之上,步道有兩段出入口。

芳苑普天宮前也有不少商店,有賣當地海產的小吃攤、還有提供芳苑海牛生態體驗導覽的店家。

在海空步道落成之後,不少在地居民也會帶著自家農產或是在當地潮間帶捕獲到的漁獲,像是蛤仔、螃蟹等生鮮在路邊擺攤販售,價格全都新鮮便宜,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與在地農漁民購買,這也是直接回饋當地的最佳方式了。

海空步道地圖

目前海空步道第二期計畫也正在實施中,彰化縣府希望將此打造成國家級甚至國際級濕地。

沿著長約1公里的海空步道前進,近距離欣賞潮間帶上的變化,更能觀察不少候鳥、彈塗魚和招潮蟹生態。

眼前的紅樹林生態其實是人造林,對於芳苑紅樹林相關故事與爭議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上網去上網了解更多背後的故事。

海空步道平緩好走,但走累了也沒關係,沿途還有觀景台及休憩區可以短暫歇腳,同時也是觀賞夕陽的最佳所在。

海空步道潮汐時間

芳苑鄉海岸在退潮後會露出4至5公里寬的潮間帶,海空步道則像一條拉鍊,縫合了人們與海岸線的距離。

海空步道的景色會隨著時間與潮汐的變化,每天組合成獨一無二的景緻,歡迎旅客的到來。如果喜歡親海的旅客,推薦先上網查詢海空步道潮汐的當日變化(✅ 點我查詢),選在退潮時來到海空步道可以脫下鞋子,沿著延伸入海的路段去沙灘上走走,用雙腳感受潮水與沙灘的溫度。


喜歡欣賞風景的旅客,很推薦選在日落前一小時來海空步道走走,找一個舒適的海邊休憩座位區,坐下來看天空精彩的魔幻變化,能見度高的時候甚至可以看到一整顆黃橙橙的夕陽落入海平線的畫面。


如果是喜歡生態的旅客,來到芳苑海空步道就沒有太多的限制,只要戴上一副望遠鏡就能沿著步道前行,走在紅樹林之間尋找潮間帶上嬉戲的招潮蟹、彈塗魚,甚至是遠道而來的各種候鳥。不認識牠們也沒關係,海空步道沿途都有設置生態指標與介紹,各種當地潮間帶動植物都詳實的撰寫在看板上,搭配圖片對應,讓人一目瞭然。全新的海空步道可說是寓教於樂、全方位兼顧的景點。

海空步道附近美食推薦

芳苑許家蚵嗲:老闆娘臉很臭,店家生意卻一直都很好

來到芳苑會發現在地有不少專賣蚵嗲的店家,大多都是在地人經營,而且是一開就是好幾年的老店,在芳苑市區(不是王功)中,芳苑派出所旁的市場就有兩間在地人日常都會光顧的老店,其中這一間「芳苑許家蚵嗲」採用自家自產自銷的鮮蚵製作蚵嗲。雖然環境看起來有些不佳,老闆娘的態度在網路上也有不少人給予意見,卻是芳苑在地蠻有名的老店。
小小的路邊店,只賣著傳統炸物,現點現炸的單品有蚵嗲、花枝嗲、蝦仁嗲、肉嗲之外,還有很特別的泡菜豬肉嗲(個人很愛泡菜豬肉這獨創的口味),另外還有直接整把韭菜拿去炸的韭菜條、炸地瓜、甜米糕等等,來買過幾次都覺得不錯吃,久了也會發現,其實老闆娘說話只是不苟言笑而已,並非態度不好(笑)。

🏷 彰化、芳苑美食|芳苑許家蚵嗲
營業時間:10:00-18:00(不定期公休)
店家位置:彰化縣芳苑鄉中央路69號

芳苑春霞蚵嗲:炸出60年香氣的在地老店

同樣位於芳苑市區、芳苑派出所旁的老市場中,有一間外觀看起來非常文青、乾淨新穎的小店,這是「芳苑春霞蚵嗲」。芳苑春霞蚵在地開業超過六十年,同樣是芳苑相當知名的老店,現在由年輕二代接棒,環境重新整理過,不但變得乾淨了,木板打造門面與室內空間讓人用餐更舒服!芳苑春霞蚵嗲專賣花枝嗲、蝦仁嗲、肉嗲及蚵嗲,單品都是現點現做,尤其是蚵嗲所使用的都是使用芳苑產的新鮮蚵仔去製作,皮薄酥脆,每日數量相當有限,經常還沒到打烊時間就賣光了!

🏷 彰化、芳苑美食|芳苑春霞蚵嗲
營業時間:09:00-17:00(週六、日營業至18:00、每週二公休)
店家位置:彰化縣芳苑鄉芳新路芳苑段6號
官方臉書:✅ 點我

芳苑景點海空步道」設置後,不僅帶動了芳苑在地的觀光發展,也讓這個原本乏人問津的海線小鎮,瞬間有了知名度。不少在地生活了五十年以上的居民也讚嘆有生以來從來沒有看過有這麼多人。在放晴的日子裡,不妨來彰化沿海一日遊,到芳苑鄉走走,感受漁村與海空步道之間的微妙情感與風景。

🦀️ 彰化、芳苑景點|海空步道
店家地址:W8H7+4Q(Google Code)
營業時間:24小時全天候開放
🇹🇼 彰化之旅|閱讀延伸
➡️ 彰化、二林|開心火龍果・直搗火龍果與他們的產地
➡️ 彰化、二林|二林蕎麥文化季・季節限定!原來蕎麥開花是這麼漂亮?
➡️ 彰化、芳苑|王功鴻城蚵仔炸・獨家販售的豆包三寶你吃過嗎?
➡️ 彰化、芳苑|泉芳枝仔冰・每次都會買整箱回家的果汁枝仔冰(王功老字號冰菓店)
➡️ 彰化、芳苑|王功漁港.潮水之上的漫漫晚霞
➡️ 彰化、芳苑一日遊|海牛在滄海耕出了一畝桑田・芳苑/王功 景點、交通、美食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