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行提案|
我的阿里山林鐵旅行計畫・搭著阿里山小火車從奮起湖到十字路:5間沿線必訪小店推薦

嘉義旅行提案!跟著我的阿里山林鐵旅行計畫,搭著阿里山小火車奮起湖十字路旅行吧!阿里山林業鐵路自西元1912年開業後,帶動鐵道沿線聚落的繁榮,也見證了興衰。隨著林業退場後,阿里山林業鐵道轉型運載起了觀光客,日日都有不少旅客從嘉義搭著小火車一路搖搖晃晃上山,從平地到海拔之上,上山尋覓山林美好,本篇介紹了阿里山林業鐵路沿線5間沿線必訪小店推薦,有清田弄喫茶堂、天美珍火車餅專賣店、奮起福米餅十字鳴心咖啡及戀念1534食堂,這回就讓我們從奮起湖出發、一起到十字路車站探險吧!

奮起湖隸屬於嘉義縣竹崎鄉的範圍,在阿里山公路、鐵路未開闢前就已經是有人聚集的小山城,舊稱糞箕湖、畚箕湖,位於海拔1,405公尺的山腰處。在阿里山火車開通後,成為許多旅客搭乘阿里山小火車前往阿里山途中的必經之地,也被譽為中部的九份老街。 奮起湖東、西、北三面環山,地勢低窪,中間低平,形如畚箕。
「奮起湖」的「湖」字,也讓許多人直接解讀,可能會以為這裡有一座湖而得名,但其實並不是取中文字義中的「湖」為意義,是為客家話中「低窪」或「盆地之意」,當地其實沒有名為奮起湖的湖泊。而奮起之意則是先總統蔣經國更名而來,有奮發圖強之意。
雖然現在阿里山小火車無法直達阿里山山頭,數十年光景累積的繁華,讓這座迷人的奮起湖山城仍然散發出迷人的風味,吸引旅客前來巡禮。無論是吃份著名的奮起湖鐵路便當,或是延著奮起湖老街慢慢走。周邊的自然景色、夜探螢火蟲、客家聚落的文化風景,都讓人為之著迷,也是阿里山風景區中,身受旅客歡迎的地帶

嘉義旅行提案|我的阿里山林鐵旅行計畫:奮起湖、十字路

阿里山林鐵旅行:5間沿線必訪小店推薦

清田弄喫茶堂:古早筍寮大變身!植栽系Youtuber老闆斜槓茶堂與咖啡廳

往奮起湖車站後方走,有一家藏身在巷弄的小小店家「清田弄喫茶堂」座落於此。其實這個轉角處過去式用來處理竹筍的筍寮,曾經在澳洲旅居的老闆艾倫,在六年前返鄉後將此空間重新整理,因喜歡台北青田街的氣氛,於是將店名取為「清田弄」,加上自家本身就有種植茶葉,青田也有茶湯之清甜的諧音,店內的環境及Logo也都是他和哥哥一手包辦打造,空間雖小,卻充滿著濃濃的溫度。

來到清田弄喫茶堂,店內提供咖啡、現沖茶飲和餐食,還有很特別的愛玉咖啡及愛玉抹茶。同時也會發現空間採用了不少再利用的元素,像是有懷舊的木門板重新整理後的桌子,還有一個曾經是用來煮竹筍的大鍋子成為店內的大圓桌。而老闆本身也是一名精通植物的植栽系Youtuber,經營了以植物為名的頻道「劉家花園」 ,來這裡喝一杯咖啡、聽老闆講故事,更能認識更多關於職務的小知識喔!

🏷 嘉義、奮起湖美食|清田弄喫茶堂
店家地址:嘉義縣竹崎鄉165-2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2:30-16:00、週末|09:00-18:30(每週四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天美珍火車餅專賣店:大餅搖身變成可愛火車餅!奮起湖最高人氣伴手禮

奮起湖老街是國際有名的觀光景點,也是旅客來往嘉義與阿里山之間的中繼站。早期阿里山小火車在此設置了車站,帶來的人潮也奠定了奮起湖老街的繁榮發展基礎,隨著物換星移老街成為觀光客慕名而來的景點,現在走進奮起湖老街內,有不少賣著當地特產及伴手禮的店家,其中就以這間「天美珍火車餅專賣店」歷史最悠久。


天美珍現在由第三代老闆接棒經營,他們家族世代都在奮起湖耕耘,最初是以伐木為主、後來隨著奮起湖發展起來,因為日式饅頭開始做喜餅,並於1943年正式開業。在奮起湖初期發展時,甚至會上火車去兜售大餅,當時以喜餅、漢餅及古早味大餅深受在地人喜愛。但因為大餅一份都非常重量級,觀光客無論要購買攜帶、還是回家後品嚐都不太方便,老闆進而將古早味大餅改良成為現在的「火車餅」,不僅申請了專利、更成為現在來到阿里山奮起湖必買的伴手禮,也是台灣百大伴手禮。

🏷 嘉義、奮起湖伴手禮|天美珍火車餅專賣店
店家地址:嘉義縣竹崎鄉142號
營業時間:08:00-21:00
官方網站:✅ 點我

奮起福米餅:傳統米餅躍升為國慶伴手禮!還有嘉義限定的乖乖口味

走進奮起湖老街內,一早就有陣陣香氣飄出來,循著味道來源找,原來是這間開業七年多的「奮起福米餅店」。奮起福米餅店座落在奮起湖老街入口處,小小的店面每次經過總是擠滿了買米餅的人潮,年輕的老闆Dyson將傳統的米餅重新包裝,加入充滿在地元素的包裝設計,並將不同口味融入不同元素,有火車、有森林、有螢火蟲,成為極具質感與美感的伴手禮,也曾作為國慶伴手禮送給貴賓,將台灣懷舊的美好傳遞到了國際。

奮起福米餅製作的原料則是採用口感有越光米等級的嘉義82號米,榮獲國際歐洲美食評鑑大獎,種種細節讓米餅系列產品熱銷多年。在老闆的介紹之下,才發現米餅除了直接品嚐之外還可以夾起司、沾牛奶及烤肉拿來夾肉等多種品嚐方式。奮起福米餅店也與台灣知名的餅乾「乖乖」推出了嘉義限定的聯名款:排骨便當口味乖乖,不僅有創意更有話題,在嘉義檜意森活村和一些特定的嘉義景點都買得到。

🏷 嘉義、奮起湖伴手禮|奮起福米餅
店家地址: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奮起湖159-1號
營業時間:09:30-17:00
官方網站:✅ 點我

十字鳴心咖啡:返鄉陪伴!這是十字路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咖啡店

搭著火車來的十字路車站,這裡曾經有不少居民居住,但後來因為就業機會減少,人口外流,讓村子因而沒落了不少。隨著阿里山鐵路帶著遊客到十字路觀光、加上臨近得恩亞納,讓本來為秘境的十字路車站開始有了旅客探訪。從小就在十字路長大的老闆Max,跨越海峽到了上海工作多年,某次返鄉回來過年,看著媽媽依然在過年時在車站附近賣菜,當時想說幫忙、也順便賣起了咖啡,後來媽媽拋出一句:那不如就搬回來住吧!老闆想著媽媽年事也高,於是在2018年搬回來了十字路,並和老婆一起回來,在此開了「十字鳴心咖啡」。

就讀設計系的Max把家中的客廳改造,成為現在的咖啡廳空間,在口耳相傳之下,沒有太多宣傳的鳴心咖啡也有了固定會上門的客人。而十字鳴心咖啡之名也取自於他自創咖啡詩的一段話末字:「欲待松風鳴,焙啡至客心」。

🏷 嘉義、奮起湖美食|十字鳴心咖啡
店家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十字村1鄰4號
營業時間:09:00-17:00
官方網站:✅ 點我

戀念1534食堂:坐在鐵軌與小火車邊吃鐵道便當!三兄妹經營起一間充滿人情味的食堂

1912年阿里山林業鐵路通車後,帶動了山上的齒輪與脈絡,車站沿線不少村落受惠,因此而繁榮。但隨著後期林業沒落,沿線也開始轉型發展觀光,奮起湖老街就是沿線最經典也是最成功的區域。來到海拔1534公尺的十字路車站,過去是一座觀光客少會探詢的秘境小站,近年開始有不少青年返鄉開業,戀念1534食堂便是由三兄妹返鄉後開業的小店,並以海拔1534為名,賣著鐵路便當、愛玉、紅豆麻糬和草仔粿,特別的是草仔粿是他們親自去請益當地老人家後學來的製作方式,將手感的味道完整保留。

戀念1534食堂的店面就緊鄰阿里山林業鐵道一旁,小小的攤位讓旅客可以坐在一旁品嚐他們當日新鮮製作的蔬食便當,坐在鄰近軌道邊的座位、看著小火車及人潮來來往往,真的格外有氣氛,也是台灣目前唯一一家可以這麼鄰近火車吃鐵道便當的食堂。除了清爽美味的便當之外,戀念1534食堂還有一道用小葉紅茶去滷製了五天的「紅茶茶葉蛋」,無論是直接剝開吃、還是沾店家提供的山葵椒鹽,都相當美味。而來到十字路車站,即便沒有與戀念1534食堂消費,單純路過也可以感受到三兄妹的熱情與熱心,都會與來往的旅客寒暄,或者介紹附近可以去的景點,開業五年多時間,不少人都對戀念1534食堂留下深刻印象,有再次上山,便會再次光顧,這就是最單純的人情味了吧!

🏷 嘉義、奮起湖美食|戀念1534食堂
店家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十字路8號
營業時間:10:00-17:00
官方網站:✅ 點我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