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北斗美食|
阿美香菇高麗菜飯・豬皮與高麗菜堆疊起的古早味,鑊氣飽滿的北斗美食(50年老店)

來到彰化北斗必吃的北斗美食莫過於是北斗肉圓高麗菜飯。但是第一次來到北斗旅遊,搜尋北斗高麗菜飯推薦,肯定會被地圖上玲琅滿目的美食老店給搞到選擇性困難,因為每一家的高麗菜飯看起來都好好吃。這回我們選擇了這間北斗老字號高麗菜飯店家「阿美香菇高麗菜飯」。阿美香菇高麗菜飯也是不少旅客第一次來朝聖北斗美食會吃的北斗老店

阿美香菇高麗菜飯是北斗鎮上開業半個世紀的高麗菜飯老店,老闆娘阿美姊傳承婆婆的手藝,把滷透的高麗菜蓋滿白飯,再放上一塊豬皮,高麗菜口感滑順,還帶著蝦米與香菇的香氣,口味十分好吃。店家的生意跟廟前的香火一樣旺,是一家不少在地人從小吃到大、外地旅客吃過後更念念不忘的北斗老店。

彰化、北斗美食|阿美香菇高麗菜飯

阿美香菇高麗菜飯位在北斗奠安宮正對面,大甲媽祖遶境來北斗時,店家還會盡地主之誼招待香客吃高麗菜飯。

阿美香菇高麗菜飯可是來到北斗必吃的高麗菜飯名單之一,是充滿北斗特色的在地小吃,只要適逢用餐時段總是滿滿的吃飯人潮,無論內用、外帶都要花時間等候,生意真的是好到爆。

開業超過五十年的阿美香菇高麗菜飯,是不少在地人從小吃到大的北斗老店,常常看見一家四口老中青三代一起來吃高麗菜飯的景像,假日更有不少外地觀光客慕名前來,全都是衝著這一碗充滿古早味的高麗菜飯而來,至今累積不少死忠粉絲。

阿美香菇高麗菜飯菜單,主要分為四大類,有飯類的高麗菜飯和米糕,湯類的苦瓜排骨湯、金針排骨湯、香菇芋頭排骨湯、筍干排骨湯、冬瓜排骨湯、菜豆干排骨湯、酸菜腸湯和香菇肉羹。而除了米飯之外,還有麵的選擇,乾麵、肉羹麵、肉羹米粉、肉羹飯任君挑選。小吃品項也很眾多,油豆腐、魯貢丸、魯鴨蛋、魯豆腐等等都可以另外加點,所有餐點都是銅板價。

阿美香菇高麗菜飯的店員們都相當親切客氣,拍照前我都會習慣詢問店家是否可以攝影,取得同意後才會進行,沒想到店員阿姨看我在拍照的時候還說那我撈起來給你拍比較清楚,還有想拍什麼都可以說!是一間真誠待人、相當親切熱情的店,讓我印象難忘!

必點的高麗菜飯有分大小碗,這天我們點了小碗的高麗菜飯,另外點了一份筒仔米糕和苦瓜排骨湯和一顆滷蛋,剛端上桌光用眼睛看就覺得用料很實在!

飯上的「高麗菜」可說是這一碗高麗菜飯的主角,這是老闆娘阿美姊傳承婆婆的手藝,將蔥花、香菇、三層肉絲爆香後,加入筍絲、膨皮,花了兩個多小時滷製而成,不同配料增添了口感與香氣,也讓不少人吃過一次後就成為死忠粉絲。

高麗菜飯顧名思義就是將高麗菜放上白飯後,淋上醬汁,但阿美香菇高麗菜飯最後還會再放上一片滷透的「豬皮」。平常不太敢吃豬皮看見這畫面我猶豫了一下,但上一秒還充滿遲疑的我吃完後覺的這塊豬皮根本畫龍點睛,因為豬皮已經滷到油脂已化開,完全沒有可怕的豬肉油脂味道,相當好吃!

同行的家人對於這碗高麗菜飯讚不絕口,覺得高麗菜滷得很入味,而且口感甘甜,很像在吃白菜滷的感覺。而筒仔米糕也是極具特色,米飯的口感綿密卻不會很粘黏筷子,裡頭有豐富的配料,最特別的是有一顆很大的皇帝豆。

阿美姐接受婆婆傳承的高麗菜飯,白飯吸飽了高麗菜鮮甜美味湯汁,搭上口感順口的一片豬皮,這一碗香氣十足、口感卻不油膩的高麗菜飯難怪會成為北斗美食的經典雋永,傳承了簡單而樸實的美味,讓人回味無窮。但這次來阿美香菇高麗菜飯沒吃到的「菜豆干排骨湯」和「香菇肉羹」,這兩樣也是不少饕客推薦的單品,只能說留個理由給自己下次再來阿美香菇高麗菜飯品嚐這經典的北斗美食了。

🍽 彰化、北斗美食|阿美香菇高麗菜飯
店家地址:彰化縣北斗鎮斗苑路一段121號
營業時間:06:00-19:30
官方網站:✅ 點我
🇹🇼 北斗之旅|閱讀延伸
➡️ 彰化、北斗|偑巷咖啡・香菜與咖啡結合的味覺衝擊?到台灣香菜的產地挑戰自我極限!
➡️ 彰化、北斗|北斗肉圓生・總統餐敘指定的北斗肉圓百年老店
➡️ 彰化、北斗|雞冠花花海・藏身農田之中的彩色雞毛撢花海
➡️ 彰化、花壇|茉莉花壇夢想館・充滿茉莉花香的老穀倉
➡️ 彰化、埔心|路葡萄隧道休閒農場/路葡萄酒莊・季節限定的葡萄隧道與葡萄冰淇淋
➡️ 彰化、田尾|田尾鳳凰花園・網路評價破千則的植物家樂福?初次拜訪田尾買花草必訪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