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杜馬蓋地|
遇見海龜島・阿波島 Apo Island


來到菲律賓宿霧南端的杜馬蓋地,跳島行程是不可或缺的行程之一。早上和鈦美旅行社所安排一日導遊約在飯店大廳門口見後,我們就搭上了專屬的車,一路往杜馬蓋地南端前進,莫約三十分鐘車程,來到了渡船碼頭,這是一個小小的碼頭,岸邊停著幾艘旁鞋船,我們左顧右盼的找尋著要搭的船,原以為前往阿波島的船是大台的快艇,但卻片尋不著,後來問了問導遊,導遊笑著說:是搭螃蟹船喔!光是想到要搭螃蟹船渡海的我們,就相當興奮。

隨著出航時間接近,船夫呼喊著我們趕緊上船,我們也與其他同行的遊客一起搭船,含船員兩枚、導遊一枚,這一台船總共搭載了11個人,也算是非常熱鬧。沿途出海過程風平浪靜,螃蟹船行駛的比想像中的還要穩,在海上航行的過程中,因為杜馬蓋地的周遭海域污染甚少,水質清澈見底,甚至可以直視到海底的珊瑚礁,真的是讓人非常開心。


02


03|遠方那座島嶼就是海龜聚集的聖地「阿波島」


04


05|航行過程約一小時左右,過程中根本沒想到搭螃蟹船會很曝曬,我們都拼命地拿東西遮陽,建議要前往阿波島的朋友也得做好防曬準備,記得多穿上一件薄長袖防曬。


06


07|登上阿波島後,島上的風景跟我想像的不一樣,一整排簡單的民房依靠著海邊而建,這裡是阿波島主要的居民住所,也是許多遊客來到阿波島中午用餐及覓食的地方,沒有繁華的景象,一切從簡、樸實而簡單。

經過一段航程之後,終於看到阿波島的蹤影,但這天要登上阿波島似乎有點挑戰。因為潮汐的關係,船長把船停在稍微離海岸有點距離的地方,並要我們直接跳到海水裡面,用走的上岸。而阿波島周邊的海水其實本來就蠻淺的,在這樣熾熱的天,跳下去海裡反而是換得一陣沁涼,大家也是蠻樂在其中,就跟隨著海浪慢慢地上岸,這讓我印象很難忘。而導遊跟船長手提了一些從杜馬蓋地所帶來的糧食及飲料。


08|阿波島上目前有少數居民居住,這裡的居民也都是靠迎接遊客的觀光發展維生。


09


10|登島後用餐的地方就在居民家門口前


11|導遊帶領著我們前往休息的指定區域。

才剛放好行李,一位穿著潛水衣的教練出來用英文熱情的跟我們做交談,並說要帶我們去潛水,剛開始還以為他是要跟我們拉生意的在地人,導遊後來才跟我們介紹,恍然大悟原來這位是今天要帶領我們浮潛的教練。換好導遊提供的潛水裝備後,就跟著教練一同到海龜會出沒的場域去浮潛了。


12


13|阿波島的媽媽們正在準備我們今天的午餐


14


15


16|當天的午餐都是由當地居民組成的「媽媽廚房」所烹煮的料理,口味非常菲律賓,但還真的蠻好吃的!


17

說到阿波島,它可是潛水者的天堂,更是世界十大潛水聖地。來到這裡,除了可以體驗浮潛的樂趣之外,珊瑚加上成群的熱帶魚好是壯觀,更體驗可以與海龜一同游泳的樂趣。阿波島的海龜不怕人,甚至可以很接近的與他們拍照,但就是建議大家不要伸手觸碰海龜,拍照也請記得關閉閃光燈,並配合教練的一切指示做動作,才會玩得開心又安全。


18|用完餐後,我們又再度下海去尋找海龜的蹤影,阿波島的海龜出現機率是百分之百,因為當地海底糧食豐富,也造就海龜常常來這邊覓食


19


20


21


22|相機拍不下的地方其實也都是海龜,阿波島的海龜都是成群結隊的出現,一次就是遇到一大群,而且非常不怕生、也不怕人


23


24


25


26


27

其實渡船碼頭距離杜馬蓋地市區有一段距離,如果不是搭專門的接駁車,真的蠻難抵達的,而抵達現場後我們還遇到也是要去阿波島的歐美人,他們看了碼頭旁邊的售票中心上的票務看板,一頭霧水的跑來問我們要如何買票,我們也是說不出個所以然,所以要前往阿波島的方式最方便的還是透過旅行社安排,不僅省事又方便。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