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綠島|
綠島朝日溫泉・世界唯三的海底溫泉!泡著鹹水溫泉的天光破曉

台東景點,綠島景點,綠島,朝日溫泉,日出,綠島一日遊

朝日溫泉是世界罕見的海底溫泉,目前世界上僅有台灣綠島、義大利夏卡溫泉與日本九州屋久島才有,為世界上少數的海底溫泉。而「朝日溫泉」在日據時代被稱為「旭溫泉」,「旭」為日文「日出」之意。有別於其他三個區域,朝日溫泉讓人可以一邊看日出、一邊泡溫泉的地方。不僅是台東著名的觀光景點,也是到綠島旅遊的旅客必去的綠島景點

來到綠島,島上的活動都與水有關, 除了浮潛、潛水之外,最多人朝聖的莫過於「綠島朝日溫泉」。在朝日溫泉可以邊一邊泡鹹水溫泉,一邊欣賞開闊的太平洋,泡湯時還能聽見遠方的浪濤聲,實在好療癒。晚上來朝日溫泉泡湯,更能欣賞滿天星斗,看那一條銀河高掛天際,幸運的話還能看見流星劃破天邊,不同時刻來到朝日溫泉都有不同的感受。

台東、綠島|綠島朝日溫泉

朝日溫泉門票

台東景點,綠島景點,綠島,朝日溫泉,日出,綠島一日遊

綠島朝日溫泉為世界級的海底溫泉之一,目前由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委外經營,門票也從原本的200元漲價至250元。

售票口除了販售門票外,也有賣泳衣、泳帽、毛巾、浴巾及煮蛋池專用的食材。如果想要隱密一點的空間,朝日溫泉園區也有設置私人湯屋,可以裸湯泡溫泉,不過私人湯屋看日出的視角較為偏一點,可以自行斟酌。

朝日溫泉設施

綠島朝日海底溫泉為世界級的海底溫泉,是綠島必去景點,也是世界級景點。但園區的部分設施與環境總覺得還是有待加強,像是淋浴間整體看起來就相當老舊。

朝日溫泉有數口半戶外式泡湯池及大型溫泉池,一旁則是設備齊全的水療設施。

朝日溫泉園區依海而建,入口處設有大型停車場,購票後入園,左側則是更衣區,簡單沐浴後,旅客就可以跳進鹹水溫泉的懷抱裡,一邊泡溫泉、一邊欣賞著海景。朝日溫泉不僅是世界罕見的海底溫泉,更以看「日出」而聞名,每年跨年都會舉辦「朝日跨年迎曙光」的活動。

朝日溫泉煮蛋池

朝日溫泉外的海灘上,有一大片礁石區,上頭設置了兩口煮蛋池。櫃檯處有販售雞蛋、白蝦,泡湯同時能先將蛋和蝦子丟進溫泉池裡,泡湯後就能有美味的溫泉蛋和蝦子可以品嚐。

礁石區這的泉水溫度較高、接近沸點,旅客可以在櫃台購買雞蛋、蝦子等單品丟進去煮。櫃檯也會貼心提醒煮溫泉蛋的「美味步驟」,先將雞蛋丟入泉水中,泡十分鐘左右後取出,接著輕敲雞蛋殼,敲出一點裂縫後再放入溫泉中煮四至五分鐘,隨即完成美味的溫泉蛋

園區在潮間帶上闢建了蜿蜒的步道,旅客可沿著步道走到靠近海邊的地方賞景,礁岩區也設置了三口圓形泡湯池。

朝日溫泉日出時刻

朝日溫泉夏季在清晨五點就開門營業,同時清晨也是人潮最多的時刻。

不少來綠島環島的旅客都會特別慕名而來,風塵僕僕地摸黑騎著機車來到朝日溫泉,只為了趕在日出之前趕緊進場,泡著溫泉、欣賞從海平線那一端緩緩升起的日出。

這天我們為了看朝日溫泉的日出,特別早起,尤其是夏季日出來得更早,通常在五點多就天亮,所以我們莫約四點半就從柴口的民宿出發,趕在五點前入園欣賞朝日溫泉的日出。本以為我們是很早到的旅客,沒想到抵達朝日溫泉現場後已經有不少泡在溫泉池裡等待看日出的人潮,現場好不熱鬧。

朝日溫泉泉質

朝日溫泉屬於硫酸鹽氯化物泉,泡溫泉的時候沒有聞到刺鼻的硫磺味道,雖然對皮膚無刺激性、洗後也不黏澀,但不小心吃到溫泉水或是被溫泉水潑到眼睛的時候也是會讓人直喊好鹹好鹹。

朝日溫泉泉水來源是來自附近海域的海水或地下水,滲入地底後經由火山岩漿庫加熱所形成,在分類上屬於火成岩區的溫泉,園區中的泉池分為數座不同溫度的池子,溫度落在攝氏60-70度之間,出水口的區域溫度較高。

夏天來到綠島天氣真的很熱,沒想到還是有不少人跟我們一樣願意在炎熱的日子裡還是跳進這熱騰騰的溫泉水中,只為了體驗這朝日溫泉絕美的片刻。如果只是單純欣賞日出、現場拍照而不泡溫泉的話,朝日溫泉也是可以購票入場,現場其實也有不少攝影師在取景。但如果不想花錢,朝日溫泉一旁的「帆船鼻大草原」也是免費賞日出的好所在。

從帆船鼻大草原俯瞰朝日溫泉區,夏季中午幾乎沒有人在泡溫泉了,因為太熱!

還記得第一次到綠島是大學時期,當時一直滿心期待要道朝日溫泉泡著鹹水溫泉看日出,但當天剛好遇到颱風外圍環流影像,導致因為天氣不佳無法前往,朝日溫泉就成為當時綠島行最大的遺憾,也一直擺放在我的清單中多年,期待有一天來綠島將它完成。


一轉眼十年過去,2022年我終於再次拜訪綠島,剛好朝日溫泉的設備進行大修繕完成並在六月下旬開放旅客使用,終於把這個放了十年的夢想清單完成,也沒想到我再度踏上綠島時也已邁入而立之年。

♨️ 台東、綠島景點|綠島朝日溫泉
園區地址:台東縣綠島鄉公館村溫泉路167號
營業時間:05:00-23:00(如有調整請依現場公告為主)
官方網站:✅ 點我
🇹🇼 綠島之旅|閱讀延伸
➡️ 台東、綠島|阿舍仔綠島海景溫泉牛排・海景第一排!綠島第一家牛排館正式開張
➡️ 台東、綠島|綠島的眼睛是透明的.彎弓洞
➡️ 台東、綠島|披戴恐怖故事的洞穴・燕子洞
➡️ 台東、綠島|柴口沙灘.潛水客的天堂
➡️ 台東、綠島|小長城上遇見哈巴狗與睡美人
➡️ 台東、綠島:湛藍包圍的綠島小夜曲|綠島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