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綠島|
觀音洞・綠島人的信仰中心在洞裡

觀音洞, 台東縣, 台東景點, 東台灣, 綠島鄉, 綠島景點, 綠島一日遊

台灣各地有不少地方都有「觀音洞」,而綠島島上也有一座。火山地形的綠島,擁有豐富的地質景觀,其中位於綠島公館村的觀音洞是當地人信仰中心,島民從是結婚、生子,或是生活上的疑難雜症都會來此求石觀音指示,也是觀光客過去到綠島旅遊時必然會前往的綠島景點,但當年的熱潮已不在,觀音洞又回歸到了原本寧靜的樣貌。

來到綠島觀音洞,這裡最特別的是洞內有一座許願池。據傳將銅板往上拋至小洞穴中,如順利丟進洞中的石蟾蜍,就能可以「發大財」。而觀音洞本身就一個擁有鐘乳石、石筍、石柱及伏流等石灰岩地形的鐘乳石洞,是觀察綠島特殊地質面貌的最佳所在。

台東、綠島景點|觀音洞

觀音洞入口處的牌樓上寫著「綠水青山觀音勝地,島上風光神仙洞府」,是綠島島上的信仰景點。

觀音洞, 台東縣, 台東景點, 東台灣, 綠島鄉, 綠島景點, 綠島一日遊

綠島的觀音洞座落在綠島環島公路旁,緊鄰公館村旁的海階平台上,當地人稱這裡為「草山」,而觀音洞是一處天然的鐘乳石洞,也是著名的綠島景點。過去參觀的人潮不少,在觀音洞旁邊還設置了簡餐店和伴手禮銷售部門。

觀音洞入口設有休憩區,環島路上如果想中途休息可以來這裡坐坐。

綠島的居民過去以捕魚為生,當時尚未興建碼頭,而島上地形為珊瑚裙礁使得漁船每次靠岸都是一次風險,若遇到大風大浪更會增加其危險性。據傳某次有艘船隻在夜間迷航,發現在東方有微光,船隻朝微光的方向前進,後來平安靠岸。於是村民便在島上微光出現的地方開始尋找來源,因而發現藏身在洞內的石觀音,覺得是觀音顯靈,便開始焚香膜拜。

高約一公尺的石筍形似觀世音菩薩,因而得名觀音洞

「觀音洞」是非常典型的鐘乳石洞,也稱石灰岩洞穴。成分為碳酸鈣的珊瑚礁石灰岩,與雨水融合後,流入地下岩層、再從石灰岩洞穴中滲出,歷經千萬年的點滴才形成,洞頂向下堆積的為「鐘乳石」,由下往上堆積的為「石筍」,經年累月上下會連接成「石柱」,而觀音洞為石筍觀音。至今,觀音洞雖然依然沒有建廟,但洞穴依然有擺設供桌、供品等祭祀用品,是綠島人心中的信仰及精神寄託所在。

雖然觀音洞的洞穴規模不大,卻有著奇形怪狀的鐘乳石地形可以觀察,長年地下伏流侵蝕岩壁形成的特殊景觀仍然相當有看頭,由於位於洞穴內氣溫偏涼,也是到綠島旅遊時,躲避炎炎天氣、炙熱太陽的沁涼天地。

🏞 台東、綠島景點|觀音洞
景點地址:MGC4+JH 綠島鄉 台東縣
營業時間:08:30-18:30
🇹🇼 綠島之旅|閱讀延伸
➡️ 台東、綠島|綠島監獄冰・在監獄裡吃上一盤特色海草冰(冰獄)
➡️ 台東、綠島|野浪也浪・綠島也有漢堡王?綠島最高人氣的漢堡店
➡️ 台東、綠島|綠島夯自助BBQ・綠島燒烤吃到飽居然有鹿肉和鴕鳥肉?每人只要250元!
➡️ 台東、綠島|蔓蔓・樹林裡深藏著一間熱帶風格的秘密餐館
➡️ 台東、綠島住宿|柴口岸・綠島2022全新開幕的貨櫃屋北歐風格旅宿(Chaikuo Waterfront)
➡️ 台東、綠島一日遊|湛藍包圍的綠島小夜曲・綠島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