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伊斯坦堡景點|
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藍色清真寺」呈現出的迷人而空靈的神聖氛圍(Blue Mosque)

土耳其,伊斯坦堡,伊斯坦堡景點,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藍色清真寺,Blue Mosque,土耳其自由行

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俗稱藍色清真寺,為土耳其國家清真寺、同時也是土耳其最大城市及鄂圖曼帝國首都伊斯坦堡的清真寺古蹟。來到土耳其伊斯坦堡旅遊,無論是跟團或者是自由行,必然會安排的景點一定都有「藍色清真寺」之稱的「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由於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室內所用的磚塊顏色多為藍色,因而得名藍色清真寺。每日都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數百萬遊客來朝聖宏偉精緻的清真寺建築,是伊斯坦堡著名和標誌性的地標。

融合鄂圖曼建築及拜占庭教堂的「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座落在土耳其伊斯坦堡市中心,於1609年至1616年建造,當時由蘇丹親自主持動土儀式。清真寺範圍中打造了創建者的陵墓、伊斯蘭學校及收容所,隨著近代發展觀光,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已成為伊斯坦堡其中一個最受旅客歡迎的伊斯坦堡景點

土耳其、伊斯坦堡|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藍色清真寺(Blue Mosque)

📝 土耳其自由行推薦
🎟️ 伊斯坦堡歡迎卡(交通、博物館和觀光旅遊卡)
🚌 棉堡&希拉波利斯探索之旅
🚌 卡帕多奇亞紅線歷史之旅&格雷梅露天博物館遊覽
🚌 沉沒之城|Kekova&代姆雷&米拉一日遊
🚢 伊斯坦堡|博斯普魯斯海峽觀光遊輪&皮埃爾洛蒂山&纜車體驗一日遊
🕌️ 伊斯坦堡|聖索菲亞大教堂&藍色清真寺&博斯普魯斯海峽遊船之旅
🚌 地下水宮殿免排隊導覽之旅
🎈 卡帕多西亞熱氣球體驗

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 交通

土耳其,伊斯坦堡,伊斯坦堡景點,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藍色清真寺,Blue Mosque,土耳其自由行

伊斯坦堡自由行旅客可以搭乘市區「路面電車T1(藍線)」至「蘇丹艾哈邁德(Sultanahmet)」站下車,這一站是距離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最近的大眾運輸車站,從車站走路大約五分鐘即可抵達。

周邊也有不少古蹟群可以參觀,像是托普卡匹皇宮(Topkapı Sarayı Müzesi)、圖特摩斯三世方尖碑(Theodosius Dikilitaşı)及托普卡匹皇宮(Topkapı Sarayı Müzesi)、地下水宮殿(Yerebatan Sarnıcı)等等。結束行程後也可以走路去大巴扎(Kapalı Çarşı)逛市集。

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 免門票參觀

藍色清真寺為免費參觀,而伊斯坦堡當地也有一些業者提供文化之旅的一日遊導覽行程,如果想更詳細認識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的故事,很推薦報名當地的導覽行程。也可以單純來走走看看,體驗清真寺的建築之美與神秘的力量。

伊斯坦堡一日遊推薦行程:
🚢 伊斯坦堡|博斯普魯斯海峽觀光遊輪&皮埃爾洛蒂山&纜車體驗一日遊 
🕌️ 伊斯坦堡|聖索菲亞大教堂&藍色清真寺&博斯普魯斯海峽遊船之旅

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 參觀資訊

土耳其,伊斯坦堡,伊斯坦堡景點,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藍色清真寺,Blue Mosque,土耳其自由行

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設計時參照了鄰近的聖索菲亞大教堂,採用了拜占庭特色再加入傳統的伊斯蘭建築風格,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被視為鄂圖曼建築古典時期的最後一個大型清真寺建築,中央由四支巨大的柱子支撐的穹頂,直徑寬達23.5米、高43米,結構相當壯觀。

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角落有四座宣禮塔,凹槽的設計遠看就像是鉛筆直挺挺的插在這裡。

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外觀有一個宏偉的圓頂、六個尖塔和層疊的圓頂,所有圓頂都裝飾著的圖樣,包含幾何圖案和花卉設計,而中央圓頂高高聳立,兩側各有半圓頂,俯瞰著整個伊斯坦堡的天際線。

走進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內,馬上會被令人驚嘆的美麗和寧靜的氛圍所吸引。寬敞的祈禱大廳上層的顏料採用主要是藍色,打上了柔和的光線。穹頂上更是圍繞著超過200個設計精細彩色玻璃窗,自然光線也落在鋪有地毯的地板上,投射出鮮豔的色彩,華麗莊嚴的感覺增添了清真寺神秘的魅力。

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建造時考量了多方元素及條件,不僅用上了大量的物料,像是石頭及大理石,內部基部及柱子上更是砌上了超過2萬塊以上的、由伊茲尼克的陶藝大師監制的手工陶瓷磚瓦,是當時最經典建築典範。

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內景,中央圓穹及半圓穹真的美得讓人目不轉睛。

參觀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有些許注意事項,像是男女都不可穿著短褲、也不可太暴露,女性則是必須包頭巾才可以入內參觀。清真寺外圍有一些商販在兜售頭巾,但如果沒打算買來紀念其實不用破費,因為清真寺中會免費提供頭巾給信眾使用。

地面鋪上了地氈是由信徒捐贈,磨損後便會更換。而參觀同時也會有不少信眾前來參拜,切記勿打擾。

進入清真寺中需要脫鞋,請把鞋子放在寺內專門的鞋架,並且擺放整齊,而清真寺中的地毯也維持得相當乾淨,不少遊客和信眾都會席地而坐,有的靜靜的欣賞清真寺的結構之美,有的則是在等待祈禱的時間。

離開清真寺後,外面的廣場有不少流動攤販販售著土耳其經典的小吃,其中就以玉米攤最多,熱愛吃玉米的我看到也忍不住買了一隻來吃,玉米分為清蒸與炭烤,最後我點了清蒸玉米,迫不及待一口咬下,土耳其的玉米意外的好甜,好好吃!

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藍色清真寺)不僅是禮拜和祈禱的場所,也是伊斯坦堡豐富歷史和文化遺產的象徵,它證明了當時帝國的宏偉與藝術輝煌。無論是歷史愛好者、建築愛好者,還是只是尋求內心的平靜,來到伊斯坦堡千萬別錯過來參觀有藍色清真寺之稱的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而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周邊還有托普卡匹皇宮(Topkapı Sarayı Müzesi)、圖特摩斯三世方尖碑(Theodosius Dikilitaşı)及托普卡匹皇宮(Topkapı Sarayı Müzesi)可以串連安排成伊斯坦堡一日遊

🕌️ 土耳其、伊斯坦堡景點|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藍色清真寺(Blue Mosque)
寺廟位置:Binbirdirek, At Meydanı Cd No:10, 34122 Fatih/İstanbul, 土耳其
開放時間:08:30-11:30、13:00-14:30、15:30-16:45|週五13:30開放(祈禱期間不對外開放)
🇹🇷 土耳其之旅|閱讀延伸
➡️ 土耳其、伊斯坦堡景點|博斯普魯斯海峽遊船・海上的浪漫天光!船遊穿梭在歐洲與亞洲之間(Bosphorus Tour)
➡️
➡️
➡️
➡️
➡️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