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北竿|
塘后沙灘・遇見最美的浪湧-藍眼淚


六月中旬從台北松山機場搭上了第一班飛往北竿的班機,帶著睡臉惺忪踏上了久違的馬祖,很幸運地有一個萬里無雲的好天氣,沒想到下午忽然轉為一陣驟雨,很擔心晚上看藍眼淚的行程會泡湯。但在搭船前往大坵島的時候,船長開心的說今晚可能會有藍眼淚出現,因為海上出現了赤潮,赤潮的出現意味著晚上會出現藍眼淚,好在接近傍晚的時候又放晴了。


前幾年來朝聖藍眼淚,大多都數量不多、不然就撲了空,這次也不抱持著任何的期待,能看到當然是好的!隨著時間邁入晚上,先在有馬祖西門町之稱的塘岐村吃飽飯,時間看看也接近七點海水退潮的時候,就趕緊前往北竿機場旁的「塘后沙灘」。


02|從北竿最高的「壁山」眺望塘后沙灘。北竿的塘后沙灘是一座緊鄰機場的沙灘,也能說是世界上少數能夠在沙灘上近距離看飛機起降的機場。

因為砂礫相當潔淨,呈現金黃色的樣貌,當地人又稱之為「糖沙」。在還沒興築道路前,沙灘會隨著潮汐時而隱沒、時而出現,「潮來路隱,潮去灘顯」,是相當特別的「沙連島」地形。在道路興築後,鞏固了連結塘岐及后沃兩村的路。我很喜歡這條潮水之路,因為白天開著車,道路兩側望去就是沙灘與大海。


03|近年藍眼淚的熱潮,塘后沙灘成為北竿島上觀賞藍眼淚的「熱點」,因為距離市區只要三分鐘路程,加上可以親近沙灘與海水,晚上在這裡還可以「踩星砂」是遊客最能夠親近藍眼淚的地點,這次我也是在欣賞到最美的藍眼淚的浪湧。


04|大約七點,來到塘后沙灘,北竿光害少,在漆黑寧靜的夜空下看見的星星好多,而海面依然風平浪靜,只聽的到海浪聲。
我望著一片幽黑的大海,原想著可能也沒有藍眼淚可以看,看星星也不錯,就坐在沙灘上。隨著時間接近八點,海浪似乎發了一點藍光,原以為是我看錯了,沒想到「藍眼淚」來了!隨著時間越晚,藍眼淚快摋大量出現,用肉眼就能看見一波又一波的藍色浪湧,趕緊拿出相機與腳架,捕捉眼前這不可思議的一切,每一張照片沒有修圖、不用調色,就是這樣的夢幻藍。


05


06|浪湧好像上帝打翻了顏料,一層一層的推上岸,在沙灘上留下夢幻的藍色光點,真的好美!

藍眼淚不是污染,而是一種本來就存在於海水中的自然現象。「藍眼淚」是台灣人給這種現象取的夢幻名稱,它其實是一種夜光蟲-渦鞭毛藻,這種夜光蟲只要經過海浪及自然風的驚擾,就會發出藍色的螢光,數量一多,就會形成大片的藍光,覆蓋在海上。過去馬祖稱之這現象為「丁香水」,據說藍眼淚大量出現,以它為食物的丁香魚就會群起過來。


07|藍眼淚好發期主要在每年的3至9月,4至6月又是最有機會遇到藍眼淚的時候。

看藍眼淚需要配合太多條件,除了要再無光害的環境下,也儘量避免在月圓前後來欣賞,否則藍光在月光影響下,也會顯得薄弱。另外,藍眼淚也必須透過「風」的擾動,形成波浪,才有機會看見藍色的光芒,建議在滿潮之間前往。這次是我來了十幾次馬祖第一次看到爆量的藍眼淚,運氣真的很重要!

📖 馬祖四鄉五島攻略|閱讀延伸
➡️ 從基隆出發!台馬輪上的跨夜航程初體驗
➡️ 馬祖、南竿|從枕戈待旦認識馬祖的玄關:南竿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 馬祖、北竿|在閩東之島上遇見最美的藍眼淚:北竿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 馬祖、莒光|島外之島上的閩東風景:莒光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 馬祖、東引|前進台灣最北的領土:東引景點、交通、住宿
➡️ 馬祖(機票+住宿)自由行最低只要5,650起:✅ 台北出發點我查詢台中出發點我查詢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