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北港美食|
北港張記古早味手工麵茶與杏仁茶・早鳥限定!傳承半世紀的懷舊推車早餐(70年老店)

早上來到雲林北港老街,街邊的店家還沒開門營業,街頭冷冷清清的,但走在街頭巷尾卻會發現飄逸著不同的香氣。循著香氣找到了屬於北港人的在地早餐「煎盤粿」;也找到了北港特有的「假魚肚」,這些都是在地的北港美食。這間隱身在北港老街尾端的「北港張記古早味手工麵茶」則發出嗶嗶的汽笛聲,湊近一瞧,小小的手推車攤位,一個煮麵茶、一個蒸包子,母子兩用杏仁茶與麵茶的懷舊香氣,撐起了北港人最愛的古早味。

說到北港美食,大多人會先想到香氣四溢、有著回鄉飯之稱的鴨肉飯。若早一點到北港老街走走,會發現這間隱藏版的「北港張記古早味手工麵茶」,每日清晨開門營業,小小的攤位賣著古早味麵茶杏仁茶,經常擺攤不到三小時,單品就全部賣光光。攤子的外觀雖然看似平凡、遊客也經常與它擦肩而過,卻是北港在地人深愛的老店,至今已經傳承至第三代。

雲林、北港美食|北港張記古早味手工麵茶

📝 北港旅行必讀
北港美食提案|北港美食推薦!青蛙湯、鴨肉飯、假魚肚、圓仔湯!把朝天宮與北港老街的美食通通吃一回吧!
📝 雲林旅行推薦
🚄 點我預訂台灣高鐵車票68折起
🍰 塔吉特千層蛋糕大使館(綜合千層蛋糕任選)
🎟️ 雲林晁陽綠能休閒農場門票
🎟️ 橙色農作休閒果園四季採果體驗券
🎟️ 雲林珍粉紅教堂咖啡門票
🎟️ 雲林三秀園門票&餐點套票
🏄 三條崙海水浴場 SUP立槳體驗
🏄 台西海口生活館SUP立式划槳
🚕 虎尾布袋戲館&北港老街一日遊
🚕 大草嶺親山一日遊

麵茶與杏仁散發出的濃醇的熱度,暖了不少北港人的胃,也是張家賣了半世紀的古早味。

小小的攤位,賣的早餐項目玲琅滿目,從麵茶、杏仁茶、油條、三明治、菜包、肉包、椪餅、甜甜圈、饅頭、豆漿、米漿等等應有盡有,而且無論是包子、麵茶或者是杏仁茶,北港張記都堅持自己做,手工炒的麵茶,使用杏仁片和米磨成一杯杯濃醇的杏仁茶,這一排銅板價的美食,後面的來頭都不簡單。

鐵桶裡裝著的是純白的杏仁茶和米漿,當老闆娘打開蓋子時,杏仁香氣隨之飄了出來,但不是那種很可怕的化學香精杏仁味,而是淡淡的、聞起來讓人覺得很天然的味道。

老闆原本在飯店擔任廚師,後來因為爸爸過世,加上懷念阿公的味道,便索性辭去了飯店的工作,回到北港陪伴母親,並且撐起了北港人最愛的懷舊古早味,讓半世紀的味道傳承下去。

看著老闆娘用相當復古的水壺燒著熱水,隨著熱水沸騰傳來陣陣嗶嗶聲,再將熱水與麵茶均勻攪拌在一起,香味隨即飄逸而出,真的好香啊!

依循古法製作的麵茶,採用天然麵粉、天然糖、本產芝麻以小火慢烘慢炒,當麵粉轉為褐色後,香氣也隨之飄出,這是屬於麵茶的獨特風味,製作過程相當繁瑣。麵茶是老一輩台灣人記憶中的美食,基本上就很像是現在的沖泡包,在食用時以開水沖泡攪拌即可食用,如果有特別喜好,濃稠度及配料都可以斟酌,吃法相當多元。

過去麵茶主要是工人及農人在吃的,也單純只是炒過的麵粉。後來為了求均衡營養,陸續在麵茶裡添加不少配料,而張家麵茶則加入了紅蒽酥、桔餅、冬瓜塊、桂圓乾、柑橘皮等配料,熱騰騰一碗上桌,讓人吃得飽也吃得營養。如果是吃素的朋友,因麵茶裡面有加豬油,點麵茶時得另外提醒老闆娘,老闆娘會另外準備素食版本的麵茶口味。

清晨坐在北港路邊的懷舊古早味麵茶攤前,手上這一杯熱呼呼的杏仁茶與麵茶,搭配一隻酥脆的油條,邊吃早餐邊與阿嬤聊天,聽她說那些關於北港的古早故事,這簡單美好的氛圍,是傳承了三代依然不變的場景。隱藏版北港美食,不妨早一點來北港張記古早味手工麵茶與杏仁茶,當一隻早鳥,來嚐嚐看這跨越時空而來的古早味。

🫖 雲林、北港美食|北港張記古早味手工麵茶
官方網站:✅ 點我
店家地址:雲林縣北港鎮民生路34號
營業時間:06:00-11:00
🇹🇼 北港之旅|閱讀延伸
➡️ 雲林、北港|金捷發煎盤粿・北港老街中的鄉土早餐味
➡️ 雲林、北港|保生堂漢方咖啡館・中藥行華麗轉身而成的歷史咖啡館
➡️ 雲林、北港|一郎土魠魚羹・北港人的深夜食堂!夜歸北港人最愛的青蛙湯、豬腳飯與土魠魚羹(60年老店)
➡️ 雲林、北港|老受鴨肉飯・吃完會想念!一解遊子鄉愁的北港滋味
➡️ 雲林、北港|阿照假魚肚・只有北港才吃得到!假魚肚湯與老闆研發的干貝蝦仁肉焿(80年老店)
➡️ 雲林、北港|阿勇師春捲坊・北港在地排隊小吃(40年老店)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