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梅山|
林韻茶園・茶品評體驗!原來「茶」可以這麼不簡單(漫行林韻茶禮工作室)

身為台灣人,我想茶葉已經離不開許多人的日常。但或許不少人都不知道,原來發酵程度和製作手法都會影響到茶葉的風味呈現。漫行林韻茶禮工作室前身為千大製茶,是在地傳承超過三十年的製茶工廠,現在第三代返鄉接棒後,將傳統茶廠重新改造包裝,在2018年創立了「林韻茶園(漫行林韻茶禮工作室)」。

僅假日營業的林韻茶園(漫行林韻)是一對可愛的八年級夫妻所經營,老闆林祺順為第三代返鄉青年,而老闆娘李佳樺則是台南人,兩人結為連理後,決定返鄉回到老闆梅山老家來經營家裡的茶業及茶園,並在2018年時將自家傳統茶廠重新定位及包裝,創立了現在的林韻茶園(漫行林韻茶禮工作室)。同時也發揮兩人在高餐的知識、與社會打滾多年的經驗,提供高質感的餐飲服務、更提供旅客更深度的茶文化導覽。

嘉義、梅山景點|林韻茶園(漫行林韻茶禮工作室

林韻茶園(漫行林韻茶禮工作室)位於梅山鄉太興村,可愛的二層樓建築就位在嘉154道路旁,有趣的是餐廳一樓可以停車,拾階而上到二樓才是開放式的餐廳區域。

來到二樓餐廳區,老闆娘李佳樺已經在店裡等待著我們,這天我們預約的是導覽課程,透過數小時時間體驗採製茶葉及茶葉評鑑體驗課程來更深層認識茶葉的樣貌。

林韻茶園(漫行林韻茶禮工作室)的茶園就位於餐廳後方,認識茶樹的同時,老闆娘李佳樺也跟我們介紹如何分辨茶葉可否採摘及品種的差異。

林韻茶園最早於西元1985年開始營運,從茶園管理到茶葉生產都一手包辦。而我們跟著林韻茶園(漫行林韻茶禮工作室)的老闆娘腳步沿著產業道路上山到了茶園,老闆娘說這裡路很小條,而我們的茶園其實在比較裡面,中間還得先路過別人家的茶園,路過的時候也可以觀察一下別人家的茶園,接著到我們家茶園就會發現我們的茶樹都長得非常自在,其實現在剛好是給茶樹休息的時間,我們也採用友善種植的方式去對待這些茶樹,所以就會看到茶樹很猖狂的樣子。

回到林韻茶園(漫行林韻茶禮工作室),店內有不少精美包裝的茶葉禮盒和周邊產品,還有一款很吸睛的「眠月啤酒」,每一款都讓人好想選購回家。

林韻茶園(漫行林韻茶禮工作室)平常日不開門,如想體驗或是參觀用餐則是採預約制,僅接受六人以上預約,不接受臨時來訪。

三代老闆林祺順和老闆娘李佳樺都是高餐大畢業,兩人將自己所學與經驗結合在課程中,讓人認識茶葉之外,也分享自己在家裡可以如何泡茶及加工製作茶飲品。

我們參加了茶導覽行程,現場擺放著不同製作方式製作出來的茶葉,有金萱、烏龍等等,茶湯甘甜。每款因烘焙輕重與特性不同,最後呈現的風韻也不同。有的帶有桂花香,有的則是帶著淡淡奶香味,老闆娘也同時介紹了不少市面上茶飲的秘辛,像是如何在家裡自己調配午後奶茶等等,短短一小時多的體驗中讓我們了解了茶品知識及背後的文化價值,更深刻了解原來茶可以這麼不簡單。

體驗課程結束後,我們悠閒的坐在店外喝茶,林韻茶園(漫行林韻茶禮工作室)除了用餐之外,也可以單純品茶或吃下午茶。這裡提供的沖泡茶具外型相當特殊,有別於一般茶壺,看起來非常精緻時尚,而每一壺茶都可以持續回沖個三到四次,茶香依然甘醇、飽滿。

由於林韻茶園(漫行林韻茶禮工作室)僅開假日時段,加上山區提供用餐的店家其實不多,尖峰時段往往一位難求,如想用餐建議先預約訂位前往,因為店內座位數不多,以免千里迢迢跑到店裡卻撲了個空。

用新鮮茶葉泡的鮮奶茶甜度都可以調整,每一口都醇香、回甘,新鮮製作的味道喝得出來。

避風塘炒雞、新疆大盤雞、蘇式紅燒肉,每一款餐點都很下飯,我特愛蘇式紅燒肉和避風塘炒雞,好吃到讓我瞬間秒殺一整碗白飯。

不像有些觀光區的餐廳為了省成本是採用料理包,林韻茶園(漫行林韻茶禮工作室)的餐點都是現點現做,端上桌時每一道還熱呼呼的,吃起來也格外的美味,更可以吃到老闆的好手藝。老闆曾服務於澳洲和加拿大的中餐廳,而老闆娘說:避風塘炒雞是店家的超人氣單品,而蘇式紅燒肉則是招牌菜色,當餐點端上桌時我們驚呼連連,因為這個份量非常多,價格以觀光區來說也算很便宜,重點是在山裡可以吃到如此精緻、澎湃的料理真的很不容易。

太興村是金萱茶的故鄉。

僅假日開放的林韻茶園(漫行林韻茶禮工作室),平日本業依然維持在製茶的相關工作,所以店家的開放日子其實不多,也需依照每個月公布的開放日程為主,但身兼多職、斜槓職業的老闆娘與老闆娘都非常親切熱情,有機會上山來嘉義梅山小旅行,不妨安排到林韻茶園(漫行林韻茶禮工作室),坐在小木屋結合戶外休閒雅座的空間裡,品嚐美味料理、喝一杯好茶吧!

🏷 嘉義、梅山景點|漫行林韻茶禮工作室
店家地址:嘉義縣梅山鄉太興村橫山5號
營業時間:僅週末營業(體驗課程6人開班、以人頭計算每人為500元、採茶、製茶體驗為500元)
官方網站:✅ 點我
🇹🇼 梅山之旅|閱讀延伸
➡️ 嘉義、梅山|茶叁代・一起打開茶香的密碼!茶包手作調茶初體驗
➡️ 嘉義、梅山|山嵐瀰漫的「霧裡村」・一杯茶的時間欣賞那雲霧之中的茶園美景
➡️ 嘉義、梅山|牛伯伯茶塢・牛脾氣的堅持!在地藝術家創作的夢幻茶屋
➡️ 嘉義、梅山|峰麟山咖啡(峰麟山茶房)・遇見鵝老大!體驗炭火烘焙的開運咖啡
➡️ 嘉義、梅山|寒溪呢森林人文叡地・走上白櫻花簇擁的夢幻虹橋,看見雲霧繚繞「塔山」的仙境絕景
➡️ 嘉義、梅山一日遊|雲端之上的平靜世界・梅山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論人數:19
評論分數
4.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