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
一起都蘭都蘭.都蘭部落房屋修繕志工體驗行

一起都蘭都蘭,回來台北一個禮拜了,還是非常想念在台東都蘭部落度過的那四天…

(adsbygoogle = window.adsbygoogle || []).push({});

時間拉回到一個禮拜前,11月的第一天,我參加了一個讓我永生難忘,甚至會想拿出來一直說嘴的一個活動「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
許多人對於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這個名稱或許非常陌生,甚至不了解部落工作假期到底是什麼活動?
而這一切就要從出發的那天開始說起。

很久之前,就在部落客朋友的口中聽過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從一起彩繪靜浦、一起磯崎飛魚
參加過的部落客朋友紛紛大力向我推薦這個活動,而我也持續的有在關注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

直到十月中旬,活動消息又釋放了出來,我終於挪出時間,報名了013梯次的「一起都蘭都蘭」。
出發前夕,參加過的朋友都告知我「這是一個非常累但是會非常難忘的活動」
聽到非常累的時候讓我有些心生恐懼,到底是會有多累,也無從得知
但從出發的那一天、上火車的那一刻開始,就感受到接下來的四天會是非常充實、忙碌的度過。

期待許久,終於來到了11月,一大早抱持著忐忑的心來到了台北車站,等候工作人員的導引。
心裡一邊碎念,怎麼集合時間會拉的這麼早,在捷運都還沒開的早上五點多就必須抵達台北車站,搭乘6點左右的普悠瑪列車前往台東。
原來是普悠瑪列車訂票非常難,只能訂到這麼早的車票,但至少還能短暫的在車上補眠,也就足夠了。


#02 活潑裝置藝術裝飾入口的台東糖廠,台東總是給人一種慵懶、緩慢、輕鬆的感覺。

約3個多小時的車程,來到了台東,我們先去參觀了台東糖廠,等待第二批的人員到齊,我們分了兩批人員撘車,足足滿了一台40人的遊覽車。


#03 台東糖廠目前進行空間活化,進駐了許多當地的藝術家及設計師,並現場販售許多相關的藝術品及設計紀念品


#04 台東糖廠內有駐站藝術家現場表演琉璃珠的製作過程,老師手巧精湛的程度讓人嘖嘖稱奇,實在厲害。

大家集合後,車上的人聲鼎沸,有些是先前就有參加過其他梯次又回流前來參加的老面孔,而有更多是像我這樣第一次前來參加的新同學。
整台車沒有我一個認識的人,開始有點擔心四天會不會就這樣在孤獨中度過。但,接下來的行程讓我難忘。


#05 都蘭部落的活動中心為我們這次部落工作假期的主要活動場所,包括吃飯也是在此進行。

從台東車站出發,搭乘遊覽車約30分左右就抵達位於台東縣東河鄉的都蘭部落
這不是我第一次來都蘭部落,但是卻非常期待接下來4天會在部落發生的事情。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顧名思義就是在位於花蓮、台東等兩個縣市的部落內,以工作的型態來度過假期
而這樣的旅行能夠深刻體驗當地的文化、生活方式等等,在台灣算是極少見的活動形式。
但雅比斯工作團隊卻已經在花東地區推行到了第13個梯次,每個梯次場場爆滿,相當受到青睞與歡迎


#06 開始之前,我們在活動中心外的廣場接受了頭目的祈福儀式。

都蘭部落是阿美族的部落,跟上次去屏東霧台鄉的「魯凱族」又是截然不同的祈福儀式,覺得很新鮮。


#07  40個人依照手冊名單的分組,共分為四小隊,我被分配到第三小隊。

每組會分配到一位都蘭部落當地的熱血青年當作小隊長,我們比較幸運分配到兩位隊長。
接著在主持人的開場下,每個人都要與大家自我介紹,活動就也拉開序幕了。

在簡單的自我介紹中,可以聽到許多人前來參加東海岸部落假期的原因與憧憬
有些人是單純喜歡部落文化、有些是想體驗不一樣的生活、更有些是因為熱血而再度回來參加。
在自我介紹當中,來自不同年齡、縣市和領域的人們都有一個理由前來參加工作假期,因這個活動而齊聚一堂。


#08 體驗的第一個工作項目是製作自己的竹杯和水壺。

由於到部落進行活動也必須講求環保,任何材料都得自己帶或是自己製作,我們的第一項工作就是要製作這幾天要喝水的杯子。
以當地的竹子切段後再加以處理,可以代替免洗杯的消耗,而且每個人做出來的竹杯獨一無二,又因為耐放,相當具有紀念價值。
製作完竹杯接著製作水壺,這種水壺利用竹子之間的空洞來裝水,發揮了阿美族先人的智慧
利用大自然等原始的素材製作出一個能夠裝水、裝酒的特殊柱狀水壺。


#09 製作完各大項目後時序也接近傍晚,各隊隊長先帶領我們認識了都蘭部落的環境、設施及歷史,接著就是晚餐上菜了。


#10 晚餐以部落風味餐為主,採最傳統的方式呈現。

來到都蘭部落的第一餐老實說吃的非常不習慣,因為在都市生活久了,這種風味餐雖然特別,但吃不出太大的感覺。
因為都蘭阿美族人採最清淡的水煮、清蒸等等無加調味料的方式烹煮,所以菜色吃起來味道偏淡,但吃的出食材最原始的風味。

晚餐結束後,第一天的行程在九點左右也就告一段落。
隔天必須要四點起床看日出,加上第一天也舟車勞頓的奔波,因此晚上大家也不太敢到處跑,早早回到民宿就睡了。
對了,我竟然忘記拍民宿了!我們這次住的民宿相當特別,也是當地阿美族媽媽自己開設的民宿,有點像是背包客棧,男女分房。
十幾個男生睡一個上下兩層的大通舖,這樣的景象我倒是第一次體驗到,相當有趣。


#11 隔天一大早天還沒亮,我們就離開了部落,沿途爬了40分鐘的山到了月光小棧,等待第一抹曙光從太平洋上升起。


#12 雖然沒有睡的很飽,加上爬了一段山路有些疲倦,但是看到太陽緩緩爬上雲端的那一刻真是無比感動,彷彿所有疲倦都蒸發一般。

我們在月光小棧的平台上簡單吃了三明治的早餐,休息了片刻,繼續往山上前進,第二天的行程要做的是「修繕獵祭屋」。


#13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第二天,正式上工「工作」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主要是以「志工」的身分,協助部落完成一些階段性的任務。
每個梯次的任務都截然不同,如靜浦部落為彩繪、奇美部落為貼馬賽克拼裝牆面等等。
而我們此趟的任務就是替都蘭部落很重要的一間屋子「獵祭屋」進行修繕的作業。


#14 工作開始之前,部落青年也替大家簡單祈福,祭拜了山神等等眾多守護神。

獵祭屋是都蘭部落很重要的一個場域,因需趕在下次祭典之前必須修繕完成,我們此趟的任務主要來完成築構獵祭屋的外牆和屋頂的茅草鋪陳兩項作業。


#15


#16

因為共分為四小組,我們和另一小組分別分配的編織竹牆的部份,其他兩小組則負責整理稻草和屋頂鋪陳的部份。
我們這部份的工作感覺起來非常輕鬆,且不用像茅草組弄得灰頭土臉,但其實不然。
從切割竹子、編織、組裝、拼湊,每一個步驟和環節都非常的費心且需要耗費相當多的時間,沒有太大的耐心的人肯定是做不來的。


#17 部落青年也是我們這組的精神領袖「阿Q」正在指導我們如何用藤蔓編織綁起整面竹牆


#18 待大家都學會了編織後,各自開始作業中。


#19 看到大家同心協力的感覺很感動。


#20 我們這組的女生蠻多的,組員有亞雯、亞齡、Rita、鄉長、秋姐和淑慧。

我和淑慧則負責裁沏竹子,其他人則負責編織和排列等動作,大家一起分工合作的感覺很融洽,而且都很樂在其中。
因為竹子的尺寸長短不一,必須裁沏到一定的尺寸才能夠進行編織的步驟
鉅東西對我來說蠻簡單的,但踞久了還是會酸,我就和淑慧、秋姐一起分工合作,完成了大部分的竹子裁沏。


#21 (影片可以看見我俐落矯健的鉅竹身手)


#22 第二天和第三天都在修繕過程中度過,我們整天都沒有離開過獵祭屋一趟


#23 茅草組的朋友比較辛苦,要承受比較多的灰塵及過敏之苦


#24 第三天只剩下半天可以修繕,進度必須加快,看的出許多牆面雛形已經出來了


#25 編織完大家開心的與成果合影


#26 竹子是我鉅的,組員叫我擺出男神的姿態拍一張…


#27 結束了兩天的修繕,第三天下午我們往都蘭的海邊前進,可惜這天天氣沒有很好


#28 第三天下午進行的是海洋巡禮的活動,主要認識都蘭海域附近的植物和生態及採集


#29 東北季風吹撫下的太平洋格外洶湧,海浪很大


#30 因為海浪太大無法進行採集的活動,於是我們接著進行野外升火的部份


#31 這天因為風很大蠻冷的,大家找尋著比較乾燥的漂流木,各組比賽看誰先把火升起來,第一次在海邊生火感覺很棒


#32 和組員的合影

#33 營火晚會學了阿美族勇士舞,圍圈跳舞等等都好歡樂。
第三天晚上進行了整個部落工作假期最高潮的活動「營火晚會」,因為夜間不好拍攝的關係,改以手機錄影,簡單分享幾段很歡樂的場面。


#34 第四天回台北前,我們拜訪了當地的國寶人物,專門以構樹皮做樹皮衣的耆老


#35 構樹在早期是阿美族人用來製作衣服的主要材料,老實說這次之前我真的不知道構樹就在我們身邊,隨處可見


#36 每個人分得一段構樹後開始敲打,敲打到一定程度時構樹皮就會剝落分離


#37 分離後剪片,接著依照個人喜好繼續敲打樹皮的纖維,讓整片樹皮延展開來,依照需求可以製作成不同的產品使用,這種此吋大多用來當作墊子


#38 拿著樹皮和耆老合照


#39 下午則進行了結業式的活動。

結業式首先請各組組員分享了這四天的活動心得,接著頒發志工證書、獎狀、獎品等等,還看了四天活動的簡短投影片
雖然只有短短四天和大家相處,已經有了感情,突然要告別各自回到自己居住的城市,都鼻酸了起來,有種淡淡的哀傷阿。


#40我參加的梯次是013梯一起都蘭都蘭,也是今年(2014)的最後一梯。

因為入冬後,東北季風強勁,東海岸已經不太適合戶外活動,就算要辦也會降低活動品質,因此這梯是最後一梯
大家很擔心明年會不會就沒有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了,但我相信主辦單位雅比斯會努力爭取這麼棒的活動,繼續辦下去的。

在這四天的體驗當中,和一群從台灣各大都市卸下崗位的朋友們一起在部落裡生活了
有的是經理、空少、雜誌編輯、導遊、小吃店老闆、酒商等等來自各個領域的人
每個人都隱藏了身分,低頭彎腰搬東西、蓋屋頂。

即便是工作了一整天也不喊累,拿出最勤奮的心,一起替部落營造修繕,這份正面的力量真的很感動人。
大家追求的是什麼?追求的是生活上那一份最原始的純真,人與人之間最善良的人情味,台灣最美的風景還是人阿!
這四天讓人感觸很深,慶幸自己有參予了這樣的活動,讓我更愛台灣,也愛我的組員,更愛這片土地上認真生活的每一個人。

指導單位:交通部觀光局
主辦單位: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
執行單位: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官方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EastCoastWorkingHoliday?fref=ts

(adsbygoogle = window.adsbygoogle || []).push({});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